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蔡佩頻/11112047
1樓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作者:蔡佩頻/11112047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但是我們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 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 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 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 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 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 

    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 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時時提醒自己「內方外圓」的原則,也是化除我執的方法之一

   和偏見我相信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只是明不明顯,有沒有表態而已,原則是好的不要被別人所給破壞,要自己默默堅持,偏見,是別人都傾向於另一邊,可以思考到底是不是偏見,不要以為你的原則是原則,有可能是偏見,我們也要適時的採取參考別人的想法,或者是你的原則傷害到了別人,那我覺得你的原則可能是偏見傷害的了別人,我覺得儘量以不傷害別人的事來做自己的原則。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我曾經在國中遇到了某些我覺得不那麼好的事,我自己曾被說過壞話,但我一直堅持自己沒有,忍受同學的冷漠和無視,老師也似乎不那麼關注同學之間的關係,我就感覺好像變成是我自己做錯事情,我明明什麼也沒做過,為什麼我好像做錯了,人是群體動物,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該跟他們妥協我承認我沒做過的事,我不知道我非常的迷茫,我感覺我受到世界的排斥,但我很感謝默默支持我的好朋友,雖然很少,但是也不用多,他們是我在低潮裡的救贖,他們讓我堅持自己的原則,我想我的原則不一定是錯的只是在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遭受,但堅持是一件好的事情。

    也有過,像是遲到我自己蠻沒辦法忍受的,我會覺得理由太多這不是該有的,也許我脾氣也比較暴躁沒辦法採納他人的意見,我就會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但當我第一次遲到,因為突發狀況沒辦法準時,但別人沒辦法接受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遲到的偏見很嚴重,慢慢了解到為什麼自己有偏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非常討厭那樣的自己完全無法忍受,但之後吸收經驗、體驗過後才覺得原來是太執著,會慢慢磨去偏見的稜角,不被人打壞原則,堅持自己的原則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但傷害人,或不採取理解別人時候,就是過度的偏見。

(1249個字)


***************************************************

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一休每天都一起挑水同樣的事,但最後一休卻不再去挑水了,而二休擔心一休所以跑去找一休卻發現一休很健康的在寺廟裡,就很疑惑為什麼一休可以這樣子不去挑水,但卻好好的活著,一休就帶著二休跑去寺廟後面的井給二休看,二休才發現原來一休在和他挑水完之後的休息時間在默默的挖井水,而造就一休不再需要去辛苦挑水了。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以我的人生是我在挑水還是挖井,我認為我自己是挑水的人,小時候我就是一個不太會利用時間的人,上完課放學寫作業寫完出去玩了,升上國中我自己對會考這件事不知道那麼重要,所以我一直以寫完作業的心態完成國中學業,我自己後來升上五專,過的不自律且連挑水都不做的人,其實影響的非常多,不外乎從國小我自己對英文相當的沒興趣,我也沒什麼觀念,不認為他是一件對未來非常重要的語言,國中我就開始發現自己的英文怎麽都在七十幾的部分,蠻眼睜睜看著別人高分,卻自己考的成績不如意,我也真的沒發現別人是如何成績那麼好,在五專發現英文分班自己被分成最爛的一個班級,非常損自己的自尊自心,才發現大家很多人從小學在我放學寫完作業出去玩的時間,等在努力的背英文單字,寫練習本那些等等,在這些很瑣碎的時間裡我和別人的差距,就日益月增越來越大,加上我自己不興趣我就是會完全能不碰就不碰的心態,但又回去嫉妒那些會花時間去讀的人,但發現我自己惡補不來,真的很糟糕,常常會在想是不是如果每天花一些瑣碎的時間,那是不是我自己的英文就會想井一樣,不會讓我自己在課業遇到瓶頸,但我自己在數學領域就會是挖井的部分,我自己對數學相當的有興趣,加上比較對數字敏感一點,其實算數學對我來說是很好玩,預習、上課、下課有問題就問,甚至有時候會拖到放學時間,我不完全覺得拿我休閒的時間去算數學很累什麼的,就這樣我自己數學默默的建立還不錯的基礎,底子會比較好一點點,高中的心思就比較愛玩,沒辦法自我掌握時間的分配,玩手機到半夜上課睡覺,但就是基礎之前建立的很好在學測至少還有個均標,讓我有點僥倖,但我覺得引起自己對那些興趣,就不會覺得像挖井那麼幸苦了,我嚮往自己是變成挖井的人,人生絕對會過的很充實。

(共867字)

附件
2樓


佩頻 你好

你所堅持的是原則是偏見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你有提到

    我曾經在國中遇到了某些我覺得不那麼好的事,我自己曾被說過壞話,但我一直堅持自己沒有,忍受同學的冷漠和無視,老師也似乎不那麼關注同學之間的關係,我就感覺好像變成是我自己做錯事情,我明明什麼也沒做過,為什麼我好像做錯了,人是群體動物,我不知道我是不是該跟他們妥協我承認我沒做過的事,我不知道我非常的迷茫,我感覺我受到世界的排斥,但我很感謝默默支持我的好朋友,雖然很少,但是也不用多,他們是我在低潮裡的救贖,他們讓我堅持自己的原則,我想我的原則不一定是錯的只是在不同的環境,會有不同的遭受,但堅持是一件好的事情。

    也有過,像是遲到我自己蠻沒辦法忍受的,我會覺得理由太多這不是該有的,也許我脾氣也比較暴躁沒辦法採納他人的意見,我就會覺得都是別人的問題,但當我第一次遲到,因為突發狀況沒辦法準時,但別人沒辦法接受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於遲到的偏見很嚴重,慢慢了解到為什麼自己有偏見的原因,是因為自己非常討厭那樣的自己完全無法忍受,但之後吸收經驗、體驗過後才覺得原來是太執著,會慢慢磨去偏見的稜角,不被人打壞原則,堅持自己的原則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但傷害人,或不採取理解別人時候,就是過度的偏見.....


你的人生是在挑水還是在挖井呢?

在「我的親身經歷」中你有提到

人生是我在挑水還是挖井,我認為我自己是挑水的人,小時候我就是一個不太會利用時間的人,上完課放學寫作業寫完出去玩了,升上國中我自己對會考這件事不知道那麼重要,所以我一直以寫完作業的心態完成國中學業,我自己後來升上五專,過的不自律且連挑水都不做的人,其實影響的非常多,不外乎從國小我自己對英文相當的沒興趣,我也沒什麼觀念,不認為他是一件對未來非常重要的語言,國中我就開始發現自己的英文怎麽都在七十幾的部分,蠻眼睜睜看著別人高分,卻自己考的成績不如意,我也真的沒發現別人是如何成績那麼好,在五專發現英文分班自己被分成最爛的一個班級,非常損自己的自尊自心,才發現大家很多人從小學在我放學寫完作業出去玩的時間,等在努力的背英文單字,寫練習本那些等等,在這些很瑣碎的時間裡我和別人的差距,就日益月增越來越大,加上我自己不興趣我就是會完全能不碰就不碰的心態,但又回去嫉妒那些會花時間去讀的人,但發現我自己惡補不來,真的很糟糕,常常會在想是不是如果每天花一些瑣碎的時間,那是不是我自己的英文就會想井一樣,不會讓我自己在課業遇到瓶頸,但我自己在數學領域就會是挖井的部分,我自己對數學相當的有興趣,加上比較對數字敏感一點,其實算數學對我來說是很好玩,預習、上課、下課有問題就問,甚至有時候會拖到放學時間,我不完全覺得拿我休閒的時間去算數學很累什麼的,就這樣我自己數學默默的建立還不錯的基礎,底子會比較好一點點,高中的心思就比較愛玩,沒辦法自我掌握時間的分配,玩手機到半夜,白天上課睡覺,但就是基礎之前建立的很好在學測至少還有個均標,讓我有點僥倖,但我覺得引起自己對那些興趣,就不會覺得像挖井那麼幸苦.............

看完你兩篇心得中的親身經歷,以下幾段是老師要送你心得回饋

1. 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2. 正確且圓融的做事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3. 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4. 做事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 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5.團隊中每個人犧牲一點自己的利益,並能放下自我的堅持,不用一定要堅持應怎樣才是好,不如己意之狀況太普遍,世界不會總是照著你想要的方式運行,外方內圓才是待人處事的原則。

6. 生命是可貴的,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寬生命的廣度。

剛開始你的大學生活, 雖走得慢沒關係,只要仍是在對的道路上,若能做到以下幾點,你一定會越來越進步。

6-1 找到1-2位大家志趣相投且有共同努力目標的同學一起互相切磋激勵你就較不會偷懶懈堕

6-2.學習今日事今日畢,不要將重要的事情拖到明天以後完成,拖延的後果將會是事倍而功半,會沒有效率

6-3.堅持你的自律並要配合持之以恆的心態去執行每一個重要目標

6-4. 往往計畫趕不上變化, 有些人發生了不可預測的事情之際都會想一些悲觀的事,反而會讓自己更加的沒用;但如果是以積極樂觀的心態接受任何考驗,反而會有不一樣的未來與結果


7. 有時候,其實我們心裡都知道該如何做,卻因為懶散,或是逃避而遲遲沒有行動。不要總是評斷自己,認為

「我是輸家,我不可能會成功。」

而是應該將這些失敗打包起來,變成面對下一次挑戰的武器。

8. 人生過得好與壞並不在於客觀外在而是在於"內在的思維與心智的成長"

9. 你可以朝著在逆境中成長,在順境中思考並努力學習的方向邁進。

10.在閱讀你的心得過程,發現有少數段落文字卡卡,讀起來有一些文辭不順之處,老師有進行部分文字修飾,但非全部,希望你能多留意前後文字的錯別字與前後文意的連貫性。

11.不愉快的過去與事情就不需再去追究,懂得捨得與包容,才能放下,因為能放下,人生才會自在。


佩頻 你好

你有不錯資質與善良特質, 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慈眼看世界



附件
4樓

                         不想認命就需拼命 


附件
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