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Career職業適性診斷測驗
by 趙永祥, 2023-02-20 21:27, 人氣(325)




Career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是一個非常簡單、快速、有效的職業「適性」診斷工具。

主要開發者;日本東京大學的 伊藤友八郎博士  認為

 
       「適性職業 = 能力 性格」

  
換言之,當每個人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涯發展時,除了確認自己的能力(包括專業知識、專業經驗與專業能力等等)之外,自己本身的性格與工作之間的「適性」與否,也是非常重要的思考重點。如果每個人都能夠瞭解自己的「適性工作」,並且努力開發自己的潛能,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適才適所」,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職涯。

  只要10分鐘,誠實地回答120題的提問,透過『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我們就可以很清楚了解到自己『12項主要的性格』、『6大核心的職場能力』,經由伊藤博士綿密的相關程式,您將有機會快速精準瞭解自己「適性工作」的傾向、「領導潛能」的強弱,以及「職場性格」的特質,進而掌握自己的優勢,並且確立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Career職業適性診斷測驗各項介紹 : 



此評價指標以A~E的符號來評定測驗者職能特質的程度。

原則上,A~C都是可接受的程度。但是,如果評定的結果是D(稍弱)或E(差),測驗者就必須稍加注意了。因為,D或E的評定結果表示,在該項的職能特質上,測驗者具有比較弱的傾向。

  如果能夠用心地思考、體會上述6大職能特質的新詮釋,相信每一位測驗者將可以更清楚瞭解、掌握自己的職能優勢。同時,也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到,在探索自我的過程之中,伊藤博士「職業適性診斷測驗」的魅力。

 
[TOP]
---------------------------------------------------------------------------------
5類型工作能力+領導潛能

 
根據伊藤博士長期的觀察與研究,他認為「所有的工作,都可以歸入5種工作的類型之中,也就是
定型的工作、對人的工作、營業的工作、非定型的工作以及具創造性的工作
同時,除了5種適職的工作類型之外,每個人也都可能具有領導的潛能。」這是伊藤博士非常獨特、精闢的創見,也是「職業適性診斷測驗」最重要的評量基準之一。
  1. 定型的工作(Routing Work)以行政、後勤為主要特質的能力類型。相關工作職務如一般文書處理、倉管、作業員…。
  2. 對人的工作(Contact People):以人際互動、服務為主要工作特質的能力。相關工作職務如接待、櫃抬服務、店員、秘書…。
  3. 營業的工作(Sales Work):以注重目標、業務、績效導向為重點的工作特質能力。相關工作職務如銷售工程師、營業員、汽車銷售…。
  4. 非定型的工作(Non-routing Working):以企劃、分析、整合為主的工作特質。相關工作職務如企劃幕僚、行銷企劃、訓練管理、經營企劃…。
  5. 具創造性的工作(Originative Work):重視獨特創新與原創力特質的工作能力。相關工作職務如廣告設計、設計師、研發…。
  
適職類型的得分是以12項職場性格、6大職能特質的高低分數與強弱程度,經由伊藤博士所研發的綿密公式,推衍試算所得到的結果。大致上,此項得分的解讀方式與12項職場性格的解讀方式類似。
0~3分表示適職程度偏低,
4~6分表示適職程度是可以接受的,
7~10分則表示適職程度非常高

但是,有別於12項職場性格的高、低分各有優缺點,適職類型的得分卻是愈高愈好。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