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蔡毅騰/11212035(榮獲佳作)
1樓

文章「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蔡毅騰/11212035



                                             一、      本文章主要重點

當聽到旁人說出的是非、冷嘲熱諷的話,會讓我們感到格外的心寒和難過。有句俗語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這句話的意思在告訴我們,你所說出的一言一句都可能造成極大的結果,可能是友誼長存的關鍵,也可能是破壞感情的那條毒蟲。

1.    對境不對心

這在告訴我們,所有心情千萬不要被外界所干擾,心會浮動是因為我們的心念做不了主,因此才會跟隨外在浮躁。平時需要多做訓練,讓心境可以安穩,即使遇到動念,也可以很快就折返,不隨之躁動。

2.    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

顧名思義,就是要向佛學習,「人因無知而造業,故以慈悲心看待並教化。」

3.    深念世間無常幻化

回首看看過去,我們曾因為什麼事而大發雷霆?現在不都已經過去了嗎?所以世事無常,既來之則安之,不如就讓它順順的過去就好了吧,何必大動肝火。

4.    反省檢討,虛心接受

他人告訴我們要改進的地方,我們就虛心接受,即使是自己認為不妥的,也要放下身段,不與之計較,仔細想想別人會說就代表以他的角度能看到我們自己無法看到的缺點,所以我們就應該反省並檢討,虛心收下他人建議。

二、      我的親身經歷與成長歷程

國中時期,我曾經因為被誤會,而遭到同學的謾罵,當時的我曾經很想要為自己辯解,甚至在學習及訓練上都心不在焉、心浮氣躁,但是冷靜過後,我告訴自己「時間會為你證明一切,不用急著解釋。把握當下、做好自己,才是現在必須的。」於是我用了比平常多的專注度,專心在課業及訓練上,也收到好的效果,拿到好的成績。他們看到我的努力後,再重新檢視當時的事情才發現是個誤會。在這個事件當中,我並沒有因為謾罵而沈淪和失去目標,而是化為養分,更努力,想辦法跳脫並且讓自己更好。

三、      我在本文章所獲得之重要啟示

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不要被外在因素干擾。若有接收到他人的謾罵或責備,我們要先虛心接受,而不是一昧地讓火氣往上衝,產生想要生氣的念頭,這樣只會讓自己更沒頭沒腦的發飆,而且事情也沒有辦法解決,所以應該要冷靜下來仔細去想

四、      結論

人所說出的一字一句,或是做出的任何動作。都可能影響身邊的人事物,所以在做事及說話前必先三思,唯有三思而後行,才能避免後面的口舌之爭。若不幸遭遇到了,也應該要冷靜下來,不與之爭,對事而不對人,避免失去一位重要的朋友。

917


******************************************************************************************************

     影片01「雁行理論」

蔡毅騰/11212035


                                     一、      本影片重點

1.    團隊合作

影片中提到,雁群們會利用團隊合作方式,排列成V字飛行,其中可以大大降低飛行時的阻力。就像是單車競賽選手,主要衝鋒手前面一定會有一位破風手,倆倆合作降低風阻,因而達到更好且更快的速度。

2.    輪流領導

雁群中不會只有單單一位領導人物,而是每隻雁都必須具備這項領導能力,當用不同角度去看待事情時就能得到不同的啟發。舉例來說,在團隊中如果是組員的角度,可能想到的面相就不會像組長的角度來的這麼周到,畢竟組長需要帶領每一位組員成長,而不能只顧及到自己。

3.    激勵同伴

雁鳥在飛翔時,如果看到同伴飛得較慢,或是提不起勁的時候,他們會互相鼓勵,為彼此打氣。在體育場上,就好像球隊落後時總會有一位選手跳出來激勵士氣,讓團隊能堅持下去

4.    互相扶持

當雁群中有一隻雁因為身體不適無法繼續前進時,會有兩隻雁停留下來陪伴它,直到康復或死亡。這就像家人一樣,把團隊中的每隻雁當成家人一般的照護。

二、      我的親身經歷與成長歷程

我在國小到高中時曾是一名跆拳道選手,也曾經以助教身份待在跆拳道隊中,我很清楚在團隊訓練,若是大家沒有一個共同目標,去努力去邁進,那可能自己也不會曉得這麼累,這麼辛苦的訓練是為了什麼吧。在訓練技術方面,很可能每天練的動作大同小異,甚至在品勢部分是一模一樣,難免會覺得提不起勁:「為什麼打了這麼多次還要再打。」因而導致團隊氣氛死氣沉沉的,每個人都是為了訓練而訓練,已經失去了過程中會獲得的養分,但當這個時候有人跳出來告訴大家:「嗨起來~悶悶的你怎麼作戰啊!」聽到這樣開玩笑的鼓勵時,我想團隊氣氛也會提升,不再只是為了訓練而訓練,是為了冠軍,為了夢想而努力吧。擔任這個重要角色的人便是我,因為我同時擁有選手和助教身份,我知道當我在訓練選手時,我也不希望團隊練習每位選手是不帶魂的訓練,所以當我用選手身份加入訓練時,一但我認為氣氛不對,我就會起來帶動大家,不管是一個小小的拍手動作,還是在每腳踢擊時都喊聲,發揮我的氣勢,帶動團隊,一起努力,直到終點

三、      我在本影片所獲得之重要啟示

從「團隊合作」找到共同目標齊心邁進。從「輪流領導」中以不同角度看待團隊,帶領大家為了相同的目標努力。從「激勵同伴」做到怎樣在團體低潮中將士氣拉起來。最後再從「互相扶持」中得出以家人身份細心呵護、關心他們的雁群同伴。

四、      結論

團隊合作,就像踏在同一艘船上彼此共進退。輪流領導,學習如何擔任一位稱職的領導人員。激勵同伴,在團體將士氣拉起來,而不是整個團隊都死氣沈沈的,如果是這樣,我想他們也不可能抵達心中的終點吧。互相扶持,他們已經不把雁群團隊當成朋友,而是家人,一但有雁鳥受傷,必定會關照到底,而不會放任他不管死活,等到康復後再一起前進,這也呼應了「團隊合作」;若是不幸身亡,也會為他辦理一個儀式,帶著他的信念一同前進,直至終點。

1151


******************************************************************************************************

影片02「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蔡毅騰/11212035


                                     一、      本影片重點

講述一個窮人和富人的故事,剛開始窮人總是抱怨這個世界沒有給他最好的,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平,抱怨自己和富人的差距有很大的一節,導致富人能夠比自己更優秀。但當把兩個人擺在同一個起跑點後,經過一段時間再觀察,就會發現「窮人依然是窮人,富人依然是富人。」,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呢?這是因為窮人擁有的思維和富人所擁有的思維大不相同,窮人想賺錢但卻沒有靠腦袋去規劃如何投入才能更有效率的賺錢,只是一昧的投入心血,沒有從腦袋下手,而富人在賺錢時,就會利用頭腦去考慮做是的方法及效率,這也是在「態度」上,兩人的差距吧,富人相較於窮人來得更加積極,有了積極的態度,做起事就會覺得更輕鬆,更沒有壓力,把事情用聰明的方式做到最好。

二、      我的親身經歷與成長歷程

我在國中練跆拳道時,總會抱怨自己的身材不夠好,身高不高,體重在第一量級的限制也差了一些,吃虧的身材條件,讓我沒辦法跟對手與之抗衡。後來在一天的練習中,教練告訴所有選手:「高大的身材有高大身材的打法,相對的矮小的選手也有專屬於矮小選手的特殊打法。」,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跆拳道對打的相關影片,我發現大多數高大身材的選手,會因為腿長的關係而在遠距離出腳攻擊,因為這樣的打法對他們而言也會是一種更輕鬆更自在的打法,但相對的在近身時,他們也會因為腿長的關係而無法出腳攻擊,若要出腳就要擁有很好的柔軟度,以及需要更長的距離,才不會擠壓到出腳攻擊的空間,所以我靠著頭腦發覺這件事後,在練習時我也加強我在近身的攻擊能力,原本就擁有很好柔軟度的我,再加上頭腦思考後去創造出自己的優勢,想出一套屬於我自己的打法,在練習或甚至比賽中與對手抗衡。

三、      我在本影片所獲得之重要啟示

雖然窮人確實不如富人,但仔細去看,其實窮人輸在自己的心裡層面和頭腦方面,人家說:「上帝是公平的,給了每個人一樣的時間和一人一顆腦袋。」,這沒錯,在一樣有限的時間內,你要如何去規劃時間,規劃出計劃表,讓自己在事情方面做到最高的效率;在這一人一顆的腦袋了裡,你要如何去運用,去思考應該怎樣才能讓做事可以更快更有效能,也更能夠將事情做到最好。

四、      結論

窮人應該去和富人學習,學習他的「態度」,還有「效率」,就像老師上課說的Money by brain用頭腦去賺錢,要用頭腦去思考,付諸行動是必須的,但在這之前也需要先去規劃,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更有效率完成事情,要做到事半功倍而非事倍功半

窮人也不該常常抱怨,抱怨只會讓我們心浮氣躁,而當你的心開始起伏,開始躁動時,腦袋就會失去思考失去理性,如此一來就沒辦法將事情做到好,這也就是「窮人思維」和「富人思維」的差異處吧。


                                  三篇心得均榮獲佳作

1070

附件
2樓


毅騰 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撰寫

「我的親身成長歷程」之用心程度,我看完之後印象深刻也覺得你很聰慧,也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你的三則親身經歷皆讓我印象深刻


我的親身經歷I  「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國中時期,我曾經因為被誤會,而遭到同學的謾罵,當時的我曾經很想要為自己辯解,甚至在學習及訓練上都心不在焉、心浮氣躁,但是冷靜過後,我告訴自己「時間會為你證明一切,不用急著解釋。把握當下、做好自己,才是現在必須的。」於是我用了比平常多的專注度,專心在課業及訓練上,也收到好的效果,拿到好的成績。他們看到我的努力後,再重新檢視當時的事情才發現是個誤會。在這個事件當中,我並沒有因為謾罵而沈淪和失去目標,而是化為養分,更努力,想辦法跳脫並且讓自己更好。


我的親身經歷II 「雁行理論」

你有提到

我在國小到高中時曾是一名跆拳道選手,也曾經以助教身份待在跆拳道隊中,我很清楚在團隊訓練,若是大家沒有一個共同目標,去努力去邁進,那可能自己也不會曉得這麼累,這麼辛苦的訓練是為了什麼吧。在訓練技術方面,很可能每天練的動作大同小異,甚至在品勢部分是一模一樣,難免會覺得提不起勁:「為什麼打了這麼多次還要再打。」因而導致團隊氣氛死氣沉沉的,每個人都是為了訓練而訓練,已經失去了過程中會獲得的養分,但當這個時候有人跳出來告訴大家:「嗨起來~悶悶的你怎麼作戰啊!」聽到這樣開玩笑的鼓勵時,我想團隊氣氛也會提升,不再只是為了訓練而訓練,是為了冠軍,為了夢想而努力吧。擔任這個重要角色的人便是我,因為我同時擁有選手和助教身份,我知道當我在訓練選手時,我也不希望團隊練習每位選手是不帶魂的訓練,所以當我用選手身份加入訓練時,一但我認為氣氛不對,我就會起來帶動大家,

以下故事是本班級一位同學的親身經歷,與你分享

是一場班際排球比賽的親身經歷,非常精彩,故事如下

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學校舉辦了一場班際排球比賽,因為我們班其實運動能力都很差,都處在一個半放棄的狀態,後來某一天在一位同學的主動帶領下,大家開始了努力練習,不分男女一起練習對打,我覺得排球比賽是最能展現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相互扶持的運動,在排球規則裡,一個人只能擊球一次,並不是說自身能力有多好就能贏那場比賽,場上的6個人每一個人都缺一不可組成一個團隊,所以團隊合作就顯得很重要了,在排球比賽中會養成一個默契,雖然最後班上輸了,但精神卻讓我牢牢記住,何謂一個班,擁有團隊合作,互相鼓勵扶持,還凝聚了一種堅不可摧的向心力!


我的親身經歷III  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你的親生經歷中提到

我在國中練跆拳道時,總會抱怨自己的身材不夠好,身高不高,體重在第一量級的限制也差了一些,吃虧的身材條件,讓我沒辦法跟對手與之抗衡。後來在一天的練習中,教練告訴所有選手:「高大的身材有高大身材的打法,相對的矮小的選手也有專屬於矮小選手的特殊打法。」,於是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跆拳道對打的相關影片,我發現大多數高大身材的選手,會因為腿長的關係而在遠距離出腳攻擊,因為這樣的打法對他們而言也會是一種更輕鬆更自在的打法,但相對的在近身時,他們也會因為腿長的關係而無法出腳攻擊,若要出腳就要擁有很好的柔軟度,以及需要更長的距離,才不會擠壓到出腳攻擊的空間,所以我靠著頭腦發覺這件事後,在練習時我也加強我在近身的攻擊能力............


********************************************************

你的心得老師很仔細閱讀,讀來非常扣人心弦,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的幾點回饋

 

1.有句話說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你有優於一般同學的覺知力與更上一層樓的不服輸毅力,老師認為:這是一位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唯有付出,才能傑出; 唯有磨鍊,才能熟練


2.從資源是否充分運用的效率層面來講:

若是資源有限,窮人與富人的思維與作法會完全不同:

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

富人不一樣,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3. 如何建立優良且持續性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依老師在你的三篇心得中有所感悟: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就不會去做這件事因此,

因為你的使命感與一份對跆拳道的高度熱愛,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就是upgrading to better level day by day.

(超越過去的落後,敗部復活且持續走向穩健成長的水準)

4. 如何做好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標,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是否你能確實用你的智慧與覺知去做到嚴格自我要求-自律。

5. 在雁群理論中老師有一重要體悟與你分享:

身處在一個團隊中,成員之間是求同存異,共同進步,這個世界上沒有完美超人,一人之力有其極限,而團隊的力量可以碰撞出更劇烈的火花,在合作中進行磨合,取長補短,相互勉勵,觀看同一片風景,一同跋涉在目標道路上,只要能患難與共,相信最後大家都能一同登上高峰順利抵達目的地。

6.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而逐步走向懶散,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要自我警惕:

別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選擇安逸,別讓自己的人生毫無所獲。

7. 窮人大部分都只會怨天尤人,抱怨自己不是出生在金湯匙,怪父母怪家庭不好,羨慕富人 跟身邊有錢人家去進行比較,而不去想想怎麼解決跟處理目前的狀況,只懂得安於現狀,富人的思維裡與窮人就恰恰相反,他們懂得感恩與付出,也清楚知道只有更多的付出才會擁有更多的錢財

8. 團隊合作是成功關鍵,單打獨鬥,隻身奮鬥在人生旅程中是不會走得長遠也不會有所進步,常會半途而廢,中途腰斬。


結論 

1.剛開始在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活,雖走得慢沒關係 因為是一條對的大道,若能做到自律+善學小組的分工合作+找到該科目高手進行課程與題目演算交流,你一定在成績上會有傑出表現。

2.你的三個親身經歷故事,老師有所感:

成功往往不是一個人的榮譽,而是大家有共同目標全力以赴完成目標的努力成果。


老師觀察到:

你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持續不斷地認真學習,進一步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未來你在金融業必會是一顆明日之星!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4樓


不想認命 就需拼命


附件
5樓


付出就不要後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