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林宣妘/11210021
1樓

心得分享:林宣妘(11210021

 

文章02 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文章強調重點:

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的看法、見解各不相同,當遇到事情彼此無法互相體諒、互相包容、互相理解等,便很容易因此產生摩擦、發生口角、相互批評等等,一系列口舌之爭因此產生。例如新聞常常報導情侶、朋友、家人因為口角衝突而互相傷害,甚至是傷害,證明言語也是一種傷人的利器,且威力非同小可。古人云 :「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意思是如果人君出言後能聽一聽臣下對自己過錯的勸諫,國家就會興盛;若出言後只想讓人服從,國家就會滅亡。足以證明言語的威力。

佛法也強調身、口、意三業清淨,方得建立圓滿的人格,由此可見慎守口業的重要。而所謂口業清淨,便是去除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分別是惡口、兩舌、妄語、綺語。指的是不說髒話或尖酸刻薄的言語;不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用不當言語挑起雙方仇恨;不說謊、不欺騙、不說不實在的話;不說會引人心生邪想的話。

所以當我們面臨各種口舌是非時,應該時時觀照自己的心念,斷除口業的根源,在日常生活中,要時時刻刻保持警惕,經常思索、經常檢討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避免在談話時帶入不好的情緒,而引起了不必要的傷害,甚至破壞了雙方原本友好的關係。

 

 

我的親身經歷:

我曾經因聽信不實廣告而買到不實用的產品,廣告裡說:「這個折疊烘乾衣架,打開開關就可以了,風力很足,衣服掛上去很快就能烘乾。」結果實際上使用時,衣服的上半部是乾了,但下半部卻怎麼樣都乾不了,比起廣告裡說的差太遠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妄語」、第一次發現言語的威力。

 

 

文章啟示:

口角衝突經常發生,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也不曾停斷,但只要我們在說話前能先想想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有無帶入私人情感、斷除口業的根源,就能夠避免不必要的傷害發生。

 

 

結論:

在人生的道路上,溝通是無法避免的,但自己的心境是可以改變的,我們可以從四個不同的方向來思惟。第一是對境不起心,第二是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第三是深念世間無常幻化,最後是反省檢討、虛心接受。一句話、一個行為,其實都是心念的呈現。當念頭充滿貪、瞋、癡時,所說的語言便不清淨。所以我要學著讓心不隨境起舞,從而造作惡業,也不要讓自己也落入口舌是非中,是我在未來人生的道路上要學習的。

 

(字數:903字)

*****************************

影片心得(編號: 8333

8333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雁行理論」中強調的重點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相互扶持」。

 

 

影片強調重點:

.團隊合作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1. 野雁藉著V字隊形,來節省力氣,比起獨自飛行時至少能增加71%的飛行距離,靠的就是團隊合作,來抵達目的地。

.輪流領導

輪流執事/換位思考/共享領導

2. 當領隊的野雁累了就會退到側翼,換另一隻野雁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說的就是輪流領導,輪流體驗擔任領導者能更好的學習成長。

.激勵同伴

鼓勵/no 噓聲

3. 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我學到如果在團體中團員能夠互相激勵對方,那麼大家就能夠一起進步,一起前進。

.相互扶持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4. 當有一隻野雁生病或受傷時,至少會有兩隻以上的同伴從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他直至康復或死亡,後再組成隊伍開始飛行,追趕上原來的雁群。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畫面,也讓我學到當隊友遇到困難時,我們應該給予提助,相互幫忙,同樣地,當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隊友也會給予援助。

 

 

我的親身經歷:

在高中時期,我曾參加過班際籃球比賽,在練習時,我們常常相互幫助、鼓勵彼此。那時因為我投籃準度較差,但朋友們不停的鼓勵我,並且陪著我不停地練習,比如投籃的技巧、上籃的步伐等等,因為有了他們的鼓勵,讓我正式比賽時能活躍球場,助隊員得分。鼓勵,no 噓聲!

 

 

影片啟示:

其實大部分動物都和野雁一樣,彼此互相扶持、共同生活,例如狼。狼是非常團結的一種動物,因為牠們很清楚團結力量大,個體的優秀固然很重要,但是想要生存並且壯大就必須和其他隊員團結合作、相互扶持,只有這樣,才能不被環境和社會所淘汰!因此無論是頭狼或是其他狼都願意為群族所付出,只有心中想著群體利益的狼,牠們才能穩定地成長,不被環境所遺棄。

人也是如此,大家一起做事和自己一人做事的效果、效率都不一樣,因此「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相互扶持」這四個大重點是我所需要學習且實行的。

 

 

結論:

在未來我的團體生活中,團隊合作、互相扶持是我要做的,而在一起共事的時候,也應不忘互相鼓勵彼此,嘗試輪流領導,增進學習的機會,是我要努力去學習的,因此我的未來展望是在團體生活時能夠彼此幫忙,大家一起進步,一起前進。

 

(字數:924)

*****************************

影片心得(編號: 8351

8351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影片強調重點:

1.成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延遲滿足的能力,及自律。

2.如果能抗拒誘惑、專注在更長遠的收穫上,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影響。

3.要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個很重要的指標。

 

影片敘述:

美國的史丹佛大學在過去做過一項實驗,將一群四歲多的小朋友放進一個空房間內,先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並跟他們說:「如果十五分鐘後,我回來時這顆棉花糖還在,你會多得到一顆,這樣你就有兩顆了。」

告訴一個四歲的孩子說,你只要等待,你就能擁有雙倍快樂。但在影片中,大部分的孩童都只堅持五秒、十秒、四十秒、五十秒、兩分鐘、四分鐘、八分鐘,有些則堅持了十四分鐘半,幾乎沒有成功堅持十五分鐘的。

而影片中有個特別的孩子,她把棉花糖的內部吃光光了! 意思是她希望教授認為她沒吃,這樣她就可以得到兩個棉花糖,但她吃了! 所以教授說:「我們都知道她將來會成功,但必須要有人監督她。」

在實驗的十幾年之後,研究人員繼續追蹤當初的孩子,並進行問卷調查,然後發現大部分在當初有多等待的孩子,在長大後,無論是在課業、事業或是人際關係的表現上,都比當初在做實驗時,立刻就把棉花糖吃掉的人表現得更加優秀。

 

 

我的親身經歷:

在我小時候,補習班老師曾經和我們玩一個遊戲,那個遊戲就是這個影片的實驗。

老師先在每位同學的桌上放下一顆糖果,並告訴我們每人,讓我們等老師回來,如果老師回來桌上的糖果還在,你就可以再拿到一顆。

那時的我左看看右看看,發現同學們都沒動,於是我也忍著沒動,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只要有一個人起頭,緊接著其他人也開始動了,等到了最後,每個人都把糖果吃完了,連我也不例外。

事後,老師給我們看了這部影片,但當時的我不以為意,不就是少吃到一顆糖果嗎,有這麼嚴重嗎? 等到今日,再看到這部影片,我才慢慢開始理解這部影片的重點。

 

 

影片啟示:

這部影片帶給我的啟示很簡單,就兩個字「自律」。

這個理論不管是在理財、工作及人際關係處理上都可以適用。只要學會延遲享樂,不要急著把眼前的誘惑給吃了,而是要懂得忍耐以換取更大的利益。為了大理想,而放棄眼前的小利;忍痛放棄眼前的利益,以追求更大更有意義的目標。這樣你才會成功!

 

 

結論:

以前的我目光總是不夠長遠,總是只能看到眼前的利益,看不到未來更偉大的志向。例如只顧著現在當下玩手機的快樂,不去考慮明天的期末考,更甚至是完全不顧後果、不顧我的未來,拋棄我的理想、捨棄我的人生,這一切都是因為我沒有自律、目光短淺。但現在的我知道現在的忍耐是為了我的將來、為了我的目標而努力,現在的我能夠慢慢改變,學著放下手機、放下短暫的快樂,去選擇長遠的未來,我能擁有延遲滿足的能力,讓我能成功達成目標!

 

(字數:1123字)


附件
2樓


宣妘 你好

 

我想影片與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我看完之後覺得你很有上進心,也從你的心得中看出你是一位勇於負責的學生。 

你的三則親身經歷重點整理如下

我的親身經歷I  文章02 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你的親身經歷有提到:

我曾經因聽信不實廣告而買到不實用的產品,廣告裡說:「這個折疊烘乾衣架,打開開關就可以了,風力很足,衣服掛上去很快就能烘乾。」結果實際上使用時,衣服的上半部是乾了,但下半部卻怎麼樣都乾不了,比起廣告裡說的差太遠了。這也是我第一次認識「妄語」、第一次發現言語的威力。


我的親身經歷II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在高中時期,我曾參加過班際籃球比賽,在練習時,我們常常相互幫助、鼓勵彼此。那時因為我投籃準度較差,但朋友們不停的鼓勵我,並且陪著我不停地練習,比如投籃的技巧、上籃的步伐等等,因為有了他們的鼓勵,讓我正式比賽時能活躍球場,助隊員得分。鼓勵,no 噓聲!


我的親身經歷III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在我小時候,補習班老師曾經和我們玩一個遊戲,那個遊戲就是這個影片的實驗。

老師先在每位同學的桌上放下一顆糖果,並告訴我們每人,讓我們等老師回來,如果老師回來桌上的糖果還在,你就可以再拿到一顆。

那時的我左看看右看看,發現同學們都沒動,於是我也忍著沒動,但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一個、兩個、三個、四個,只要有一個人起頭,緊接著其他人也開始動了,等到了最後,每個人都把糖果吃完了,連我也不例外。

事後,老師給我們看了這部影片,但當時的我不以為意,不就是少吃到一顆糖果嗎,有這麼嚴重嗎? 

***************************************************************

看完你的心得,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誠摯回饋


1.成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延遲滿足的能力,及自律。

2.如果能抗拒誘惑、專注在更長遠的收穫上,對我們會有很大的影響。 

3.在與人的交談中,要時時刻刻保持警惕,經常思索、經常檢討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避免在談話時帶入自我不好或負面的情緒,而引起不必要的傷害,甚至破壞雙方原本友好的關係。

4. 應如何如何做好自律?   

自律就跟自制力同樣,自制力越強的人,做事情就容易達標,因為自己知道什麼該先完成,甚麼可以晚些完成。是否你能確實用你的智慧與覺知去做到嚴格自我要求-自律。

5.承上面4,如何建立優良且持續性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就不會去做這件事因此,

因為你的使命感與對所負責事物的認真投入,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就是upgrading to better level day by day.


6.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也提到

"學習到雁行理論的四大重點,

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與相互扶持

無論是在學校、球隊,還是未來的企業實習都是非常重要,此四大重要內涵可以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有很大的改變,尤其是想讓團隊往前邁進的話,我認為雁行理論將會是很重要的一門必修課。


7.希望你能在面對未來課業與證照的挑戰中,能夠超越過去因不好習慣所造成安逸或懈怠,好好去做好讀書與證照考試規劃,必能持續走向穩健成長的水準


8.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所不同的是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失敗都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成功者是把挫折當做成功前的一種必要訓練,因此每一次的失敗讓他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而你應該是屬於後者的人格特質

9.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再強大的人都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的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你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老師希望你能在財金系持續不斷地認真學習,進一步去激發出你尚未發揮出來的內在潛能!

Keep learn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附件
3樓


借人之智 完善自己


附件
4樓

處事哲學14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