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陳崇豪/11212010(榮獲特優)
1樓


心得分享:陳崇豪/11212010

文章心得03: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重點大綱

一、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

    人存在這世界上,是為了創造自身的價值,如果失去了價值,便會在競爭中遭到淘汰,但曾經並不代表未來,因此必須時時警惕自己,努力不是一時的,是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換取未來成就。生活中常會遭到無視,甚至是唾棄而感到失落,但還是要對自己有信心,鼓勵自我,就算是自己不擅長或無法達成的目標,也要盡自己所能完成它,讓自己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能夠成長茁壯,並腳踏實地的完成任務。人生再苦,也不該表露自己的情緒,整天怨天尤人,因為沒有人會去在意,就算再辛苦,應該自力更生,努力告訴自己,一定要打造一個美好的未來給自己。

二、  人生九要則

1. 學會給與:不要認為他人看到自己有困難一定會幫助自己。

2. 學會理解:別人願意幫自己,那是他善良,並不是人家應該幫助自己的。

3. 學會堅強:不擅自依靠他人,凡事都得學會自立自強。

4. 學會分辨:仔細觀察,懂得分辨真偽,不以外在看一個人。

5. 學會自重:明白不同的人能夠帶給自己的樂趣。

6. 學會珍惜:珍惜自己身邊重要的人事物,不要到了失去再來後悔。

7. 學會承擔:要讓自己能承受重任,守護自己重視的事物。

8. 學會成長:人生中,我們的心智和能力都應該成長,努力打拼,讓人生有個漂亮的結果。

9. 學會放下:在人生中常常會遇到很多挫折,但也不要有過多的執念,讓自己沉浸在痛苦的氛圍當中。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曾經有一段時期,我常問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在這世界上,說實話,其實我並沒有什麼長處,也沒什麼讓人可以為我感到驕傲的事蹟,因此我都對自己沒有自信,感到自卑,而這段經歷雖然痛苦,卻也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

    前年的記憶,到現在仍然歷歷在目,因為父親驟逝的緣故,我根本來不及反應過來,只知道心像被刀狠狠地劃破,眼前像被蒙上了一層灰,黯淡無光,感覺人生瞬間失去了未來和目標,畢竟父親在家中是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對我們來說是極大的打擊。在那幾個月,我都是和母親一起度過的,雖然難掩失落,但母親依然很關心我的狀況,她常常陪伴在我身邊,希望我可以走出陰霾,而我努力讓自己不去想這件事,但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傷心。

    那時,也因為母親必須到外縣市工作,幾乎大部分的事情我都得靠自己,包含家事、交通和生活等,我都得承擔,因此我學會了自立自強,盡量不讓別人幫忙,心智感覺也成長了不少,像是學會讓自己更穩重,遇到困難也不放棄,想辦法找解決的方法;不再為了往事而感到傷心,珍惜現有的人事物,除此之外,我也必須為了往後的生活著想,訂定人生目標,想辦法養家活口。

重要啟示

    我覺得不應該因過去而放棄成就未來的自己,懂得放下,自身價值要由自己來創造,而不是依靠別人,是生在這世上的生存之道。

結論

    未來,希望能夠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發揮自身價值,讓自己有個無怨無悔的人生。

 

(1138)

 

影片心得(編號:8333)

雁行理論

重點大綱

1.團隊合作

    野雁時常會成群結隊的,呈現V字隊型的狀態前進,為的就是達到減少風阻的目的,但如果是一隻獨自飛行,受到的阻力比較大,因此多人還是勝於單人的。就像是一個人的腦袋能思考的東西是有限的

,很多人一起想的話,效率會比較高。

2.分工合作

    如果領頭的野雁飛累了,便會互相交換位置,讓整支隊伍的體力能更持久。一個團體裡面,總有一個是領頭羊,但團員也應該出一份力,互相承擔工作,達到分工合作的效果;如果把重心和責任都同時給到同一個人的話,造成壓力過大,有可能造成組員間的不和氣,甚至是整支隊伍的瓦解。

3.激勵與互相扶持

    另外,野雁在飛行的過程當中,也會透過叫聲互相鼓勵,而非催促或責罵,甚至是同伴受傷或生病,還留下幾隻來陪伴和細心照料。挫折與困難在團隊合作的過程當中也是少不了的,也許團體會因為困難而停下腳步,產生糾紛,互相批評指責,但如果我們互相激勵,幫助彼此,試著找出問題的癥結點,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在我的人生裡,和大大小小的團體合作過,不管是運動、功課或是出去旅遊,通常都會用團體的方式進行,而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在高中時的經歷。因為我是社會組的學生,所以報告是少不了的作業,其中以小組報告的數量為最多,當時我最有印象的,就是在一次的歷史報告。那次的報告,題目是由我們自由發揮,但必須是和歷史相關的主題。我們那組一共有六個人,有人對於視覺小說有很大的興趣,於是提出這個方案,經過不斷的討論和決議,我們決定挑戰自我,用視覺小說的方式做報告。視覺小說就是先編一則故事,畫面是用圖片和聲音呈現,也有文字和人物間的對話,讓讀者可以選擇不同的對話框,會產生不同的劇情線。

    我們的故事背景主要是牡丹社事件,故事內容是日本海盜和台灣原住民的故事。當時我們各司其職,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領域

,大概分為作畫、寫劇本、做視覺小說和素材等相關程序,而我是負責找素材的部分,像是背景、配樂或相關配件的部分,而這些項目必須要是和當時的歷史背景及劇情有所關聯,另外還有人物的名稱及設計等。當時我們小組在製作過程中,時常會有些狀況發生,像是寫劇本時沒靈感、操作視覺小說有困難、意見不合等,因此我們當時花了一些時間進行磨合和討論,試著找出問題所在,並且互相鼓勵彼此撐下去,在期末順利完成這個功課。

    在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之後,我們都感到很有成就,因為我們完成這輩子從沒做過的事,如果沒有我們分工合作,善用每個人的專長,或許就不會有這一份成品了吧!

重要啟示

    一個隊伍裡面,如果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那就會變成一盤散沙,毫無意義,但當我們團結一心,就會有很強大的力量和知識,不管有多大的困難,都能迎刃而解。

結論

    在未來的工作,希望能透過雁行理論的方式,和他人合作,彼此互相學習,讓自己在事業上獲得很大的幫助。

 

(1153)

 

影片心得(編號:8351)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重點大綱

    看完影片之後,可以得知,在美國的史丹福大學做過一份研究

,那就是心理學教授招集一些四歲的小孩,然後在他們的面前放了一顆棉花糖,並且告訴他們要等十五分鐘,如果回來的時候棉花糖還在,就再給一顆,大多數會感到坐立難安,不受控制去吃,但也有少部分能夠忍到最後。

    而等到十多年後,他們再找到當時那些人,經過分析討論後發現,那些吃了棉花糖的大多沒什麼成就,生活過得很糟糕,成績不是很樂觀,甚至有的還輟學,而沒吃棉花糖的多數都過得還不錯,不管是在功課或工作上都有十分優異的表現。因此從以上的報告顯示,這份研究主要是在探討「延遲滿足」的現象,也就是所謂的自律。

以下是我的親身經驗

    在我的求學階段,身邊的長輩常說,要管好自己的行為,對自己負責任,但其實我小時候並不是一個很有自治能力的人,是到長大後才慢慢修正自己的行為。

    我國小時期是最調皮的一個階段,我經常闖禍,曾經遭受到師長的訓斥,也沒有什麼在看書,因此父母對我的管教變得更加嚴格,每天都會規定我的讀書時間,能娛樂的時間也減少許多,但有時因為他們都在上班的緣故,讓我參加了很多課程,像是安親班、補習班、直排輪課程等,每天都上課很晚回家。到了國高中以後,因為課業壓力越來越重,我把重心都放在課業上,很少在玩樂,因此成績還算不錯,父母也採用比較寬鬆的管教方式,但在有了手機之後,我常會把時間花在電動和看影片,導致有一段時間的成績一落千丈,那時父親跟我說:「你打算成天把時間放在手機上,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還是在讀書階段努力個幾年,獲得好的成就,並在以後有份穩定的工作?」這段話瞬間讓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從那之後,我逐漸減少玩手機的時間,雖然覺得讀書很無聊,我仍然得控制住自己的玩心,為了未來著想。

    我很感謝父母在我不懂事的時候,在一旁督促我、幫助我,使我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克制自己過度放蕩的行為,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做個有自律能力的人。

重要啟示

    自律對於人們非常重要,如果人不懂得管好自己的行為,那社會將會變得一蹋糊塗,做事也不會成功,但如果懂得克制自己不好的慾望和不檢點的行為,或許能讓自己的未來功成名就。

結論

    希望在未來,我能夠不受外界的誘惑侵擾,努力讓自己在工作上有優異的表現,不使自己有脫序的行為,成就一番屬於自己的美好未來。

(944)



                上述三篇心得皆榮獲特優


附件
2樓


崇豪 你好


親身經歷I: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曾經有一段時期,我常問自己,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在這世界上,說實話,其實我並沒有什麼長處,也沒什麼讓人可以為我感到驕傲的事蹟,因此我都對自己沒有自信,感到自卑,而這段經歷雖然痛苦,卻也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情。

    前年的記憶,到現在仍然歷歷在目,因為父親驟逝的緣故,我根本來不及反應過來,只知道心像被刀狠狠地劃破,眼前像被蒙上了一層灰,黯淡無光,感覺人生瞬間失去了未來和目標,畢竟父親在家中是重要的經濟支柱,因此對我們來說是極大的打擊。在那幾個月,我都是和母親一起度過的,雖然難掩失落,但母親依然很關心我的狀況,她常常陪伴在我身邊,希望我可以走出陰霾,而我努力讓自己不去想這件事,但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感到傷心。那時,也因為母親必須到外縣市工作,幾乎大部分的事情我都得靠自己,包含家事、交通和生活等,我都得承擔,因此我學會了自立自強,盡量不讓別人幫忙,心智感覺也成長了不少,像是學會讓自己更穩重,遇到困難也不放棄,想辦法找解決的方法.........


親身經歷II:雁行理論


在我的人生裡,和大大小小的團體合作過,不管是運動、功課或是出去旅遊,通常都

會用團體的方式進行,而我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便是在高中時的經歷。因為我是社會

組的學生,所以報告是少不了的作業,其中以小組報告的數量為最多,當時我最有印

象的,就是在一次的歷史報告。那次的報告,題目是由我們自由發揮,但必須是和歷

史相關的主題。我們那組一共有六個人,有人對於視覺小說有很大的興趣,於是提出

這個方案,經過不斷的討論和決議,我們決定挑戰自我,用視覺小說的方式做報告。


當時我們小組在製作過程中,時常會有些狀況發生,像是寫劇本時沒靈感、操作視覺小說有困難、意見不合等,因此我們當時花了一些時間進行磨合和討論,試著找出問題所在,並且互相鼓勵彼此撐下去,在期末順利完成這個功課。

    在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之後,我們都感到很有成就,因為我們完成這輩子從沒做過的事,如果沒有我們分工合作,善用每個人的專長,或許就不會有這一份讓我們引以為傲的成品了.....


親身經歷III: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我國小時期是最調皮的一個階段,我經常闖禍,曾經遭受到師長的訓斥,也沒有什麼在看書,因此父母對我的管教變得更加嚴格,每天都會規定我的讀書時間,能娛樂的時間也減少許多,但有時因為他們都在上班的緣故,讓我參加了很多課程,像是安親班、補習班、直排輪課程等,每天都上課很晚回家。到了國高中以後,因為課業壓力越來越重,我把重心都放在課業上,很少在玩樂,因此成績還算不錯,父母也採用比較寬鬆的管教方式,但在有了手機之後,我常會把時間花在電動和看影片,導致有一段時間的成績一落千丈,那時父親跟我說:「你打算成天把時間放在手機上,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還是在讀書階段努力個幾年,獲得好的成就,並在以後有份穩定的工作?」這段話瞬間讓我覺得很有道理,於是從那之後,我逐漸減少玩手機的時間,雖然覺得讀書很無聊,我仍然得控制住自己的玩心,為了未來著想。

    我很感謝父母在我不懂事的時候,在一旁督促我、幫助我,使我在未來的日子能夠克制自己過度放蕩的行為,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做個有自律能力的人。

******************************************************************

認真看完你的三篇文章心得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提到

"學習到雁行理論的四大重點,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與相互扶持

無論是在學校、球隊,還是未來的企業實習都是非常重要,此四大重要內涵

可以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有很大的改變,尤其是想讓團隊往前邁進的話,我認為雁行理論將會是很重要的一門必修課。"

只要執行目標過程全力以赴,就能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是非常重要


2. 以下是目前一位大四學長在過去高中時期的親身經歷,與你分享


我的親身經歷

每次說到雁行理論時都會想起自己在讀高中時的經歷,高中時期自己非常喜歡打籃球,對於勝利的渴望非常強烈,每場比賽都想要拿下勝利,但是在很多時候卻不能穩穩的拿下比賽。每次在檢討自己哪裡做的不好時往往都會忽略了身旁的隊友,在那之後自己認為必須做出改變,去學會與隊友商量好在場上的本分和去研究戰術和站位,當大家討論完後有了共同的目標打起比賽來就輕鬆了許多,懂的團隊合作的隊伍比起自己單打獨鬥的隊伍來說有更效率了。


雖然上了大學之後大家都分道揚鑣,但是每當自己想起高中往事時都會想到自已有一段團隊合作的美好回憶,也告訴自己之後不管是出了社會還是在學校都不能忘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3. 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那種窮人思想。

   人可以窮但志氣不可以窮,只要你有想法,想改變自己,那怕是一絲絲機會也會帶來成功的

   曙光。


4.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較,不要浪


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


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


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


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5.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6.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分享到當他遇到困境時的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於緊張


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心,盡力完成


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7. 有句話說


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你有警覺性去約束自己玩手機的


時間,並且知道憑自己的努力是無法真正戒除手機成癮這件事,因此你


把要戒手機認真讀書這件事告訴你的家人以及好朋友,並且請他們如果


看到當你沉迷於手機時,適當地提醒你:這是一位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8. 不良習慣,知所警惕且馬上進行改善

在這個應該奮鬥的年齡不選擇安逸與讓自己沉迷於手機世界,

主要是要讓自己的人生走向積極成長的方向。



結論


崇豪 你好


老師的最後回饋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而在自己的內心。


2.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3.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和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老師提供你這兩句話與你一起勉勵,不為艱難與挑戰,藉由每一次的考驗去激勵自己成為一位上進的成功人士。


老師有注意到你天生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

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內在尚未發揮出來的巨大潛能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趙博士



                        上述三篇心得皆榮獲特優





附件
3樓


不想認命 就需拼命


附件
4樓




附件
5樓




附件
1. 何謂命運.jpg (73 KB)
6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