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王勝弘/11212015(榮獲佳作)
1樓
心得分享:王勝弘/11212015

文章03: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作者:王勝弘/11212015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

  常常聽到有許多的人在說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一個人的存在都有其價值和意義,這句話聽起來很完美,似乎把每個人都詮釋得極有能力和信心,但真實的情況真的如上面所說的這麼美好嗎?

  事實上,有眾多的已成年人仍然無業的又或者沒有

找到適合發揮出他能力的位置,這是為何?其一便是他所擁有的價值已被取代,其二就是它的價值並沒被開發出來而是被埋沒了,就如故事中母雞所說的:一天一個蛋,刀斧靠邊站

,雞隻能下蛋時,牠擁有避免成為盤中飧的權利,然而當牠無法在下蛋時,也就是當其失去價值時,便會成為高端食物鏈口中的美味,所以人須不斷精實自我,否則將迎來被社會淘汰的命運。 

人生九要則

  人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許多的人、許多的事,有許多要點更是在成長中必須學習的,並善加運用,即給與、理解、堅強、分辨、自重、珍惜、承擔、成長放下,其中,我認為最重要便是成長,除了身體上的成長外,最核心的且真正必須得就是心理的成長,心理的成熟,引動著各方面的因素,那即是意念通達,另外的八大項會在這個過程中逐步完善,使得人達到真正意義上的成年,擺脫過去的青澀和幼稚,真正的長大成人。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

  社會是現實的,當你沒有使用(利用)價值時,將會被還不留情的一腳踢開,就像我父親曾經和我說過,曾有人要以更高的薪水挖角他,但是他並沒有答應,他告訴我:「這些人只是想要我的技術,當我把這些東西交出去後,就會被這些人所捨棄」,所以他要求我需時刻不斷精進自我,使所自己擁有的價值不會被撼動、不會被取代,不被社會所淘汰、不被時代所淘汰,想要不被淘汰,那就全力的展現自我價值,發揮無窮無盡的潛力

人生九要則

  曾有人說過:人生苦短」,要我們把美一天都過得充實完整,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會遇到許多的人和事,進而從中學習到眾多為人處世的道理,對於我而言,令我感慨最深的便是珍惜,珍惜又分為眾多部分,而我所想的部分是和親情有關的;在去年的十月底,我的外公離開了,走的突然,我連他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那時候的我想著,要是我當初分一些時間出來看看他,也不會有那麼大的遺憾,那時候的我才領悟到珍惜的重要,從那之後,不管如何我都會分出更多時間陪伴親人,只為不想再發生像當初外公那樣的憾事,那次的事情後,對我有著重大的改變,讀書固然重要,但親情更加的珍貴,不可忘本,應當珍惜。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雁為群居動物,牠們一起生活、一起遷席,牠們會互相的幫忙和合作,從牠們的行為中我們可以學習到不少的有關人生的哲理,對人的成長有著極大的影響,以下是我認為較重要的幾項:

 

一、團隊合作:

  雁在飛行的過程中,會排列成倒V字型以利飛行的過程中減少風的阻力,在飛行的過程中,大家的配合,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到達目的地,其中所展現出來的意義,便是團隊合作,正所謂積少成多,積沙成塔,每一個人都貢獻一份力量,所集合帶來的動力將超乎想像,團隊的力量比起個體更加的強大!

 

二、輪流領導:

  飛行的過程中會疲勞,領導者便置換給位置比較近的雁來帶領,每一隻雁都有可能成為領導者,指揮同伴,其所蘊含的意義就如同我們在職場/學校,每個人都有可能當組長或領導者,每個人都會體會到相應責任和洗禮並蛻變,從這當中成長,帶領他人激發出更多的潛能並實踐,創造未來。

 

三、激勵同伴:

  漫長的飛行旅途中,當有雁些微的跟不上飛行的集團,有些微的脫隊時,同伴們會發出聲音來鼓勵有點跟不上的雁,同時也在支持在前方帶領的雁們,特別是領頭的,這就如同在現實生活中,當我們遇到挫折或失敗時,在自己身旁的友人、親人或師長給予我們鼓勵並支持,使得我們能再次擁有勇氣站起並挑戰;遇到挫折或失敗時,噓聲或謾罵並不能使受挫者再度站起,那只會打擊他們的信心和自尊,激將法早已不適用,唯有鼓勵和肯定的支持才能再度令人擁有奮鬥和堅持不懈的決心。

 

四、相互扶持:

  在影片中,當有雁受傷或生病時,會有少數幾支離隊來陪伴,伴隨著需要備受照顧者直到其康復或死亡才離開,把這項行為套用到人身上,想必社會會更加的進步;相互扶持,說來容易做時難,要使這項行為成立在現代社會中是極其的困難,唯有親人和最為要好且毫不保留的友人才有實現的可能,主因便是很多的人濫用社會大眾的信任,致使人與人之間的防範高築,互不信任,那想要令人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甚至是毫不保留的支持就更加的飄渺了。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國中的運動會中有一個項目是拔河,眾所周知,拔河是一項非常費力的比賽項目,人員配置中需有一名較「壯碩」的人壓陣,其他人則必須配合前方數位喊口號的人的指令,遵循指令動作,眾人需齊心協力才不會因力量的不統一而被對方找到破綻拉走;拔河的比賽中,我們整體的重量是弱於對方的,壓陣的人也略輸少許,原本眾人皆以為這是一場輾壓局,卻不曾想過我們的團結和毅力,每次下達指令的時刻都恰到好處,運用消耗戰術消耗對方的體力,再加上他們的力量不統一,一鼓作氣,趁著對方下盤不穩時全力進攻,造成對面眾多的人因重心不穩加高強度的進攻而有部分跌落在地,趁此機會增強攻勢,最終成功晉級,並以黑馬之姿獲得前三的好成績!從那次的比賽中,我真正意義上的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和同學間的相互扶持所帶來的強大韌性。領悟到:團結的力量勝過一個人的單打獨鬥。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內容

  教授給予受試的兒童每人一個棉花糖,並囑咐只要等待一段時間並且沒有吃掉就可以在獲得第二個棉花糖,過程中,有眾多的小孩在試驗人員離開後便立即的將剛獲得的棉花糖給吃掉,只有少數成功忍住誘惑沒有吃掉,然實驗中出現了罕見的事件,有位女孩將棉花糖的內部的吃空了,留著棉花糖的外層用以獲取獎勵,之後教授將吃和沒吃的人分組並追蹤他們的未來發展,發現立即吃掉棉花糖的小孩大部分在未來發展的不是太好,成績糟糕甚至是輟學,對未來沒有甚麼規劃,而忍的住誘惑的小孩在未來的發展都極好,不只成績優異,人際關係也良好,對自己的未來規劃完善、有自主的想法,從這些例子中教授得出一套理論,其所要表達的是延遲滿足,真正的涵義是「自律」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國小放暑假的期間,我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做作業,在這期間,我未曾碰過智慧電子產品,包括電視,那時候的我想得很簡單,只要作業消失了,做其他事情時就不會有種芒刺在背的感覺,需要時不時的要顧忌作業的進度,完成後我也沒有閒著,我早已將之後的每一天都安排好了,甚麼時候念書、甚麼時候幫忙家人工作,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去想著甚麼時候家人會帶我們出門玩,也沒有去吵說哪天要出門,因為我知道那樣子的出門家人不會有心遊玩,更像是交差,然後工作越積越多,到時候連出門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我更加賣力的幫忙工作,忍住一時的誘惑,之後所帶來的報酬將令人驚喜,果然如此,在工作全面結束後,家人帶我們去有著台灣後花園美名的花東地區遊玩一週。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候的行為不就正好印證了這個實驗的過程,雖然和學習的關聯性較小,但意思是一樣的。

 

人生啟示

  忍住放在見前的誘惑,以長遠的眼光來看待事情,我認為這是除了自律以外的另一項重要能力,自律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一步,但這只是關鍵的其中之一,眼光便是那另外一項重要因素,如果只有自律,但沒有那犀利且睿智的眼光,那只不過是比普通人更好一些,如同從基層員工成為組長,然而,如果加上看得遠的眼光,那可能就是一躍成為管理者的存在,就如同從商一樣,商人各個都將眼光放的長遠,不會為了一點蠅頭小利去鑽牛角尖,那只會造成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慘劇。

 

附件
2樓
勝弘你好

你很用心在撰寫此一線上心得,

你在心得中提到

對於我而言,令我感慨最深的便是珍惜,珍惜又分為眾多部分,而我所想的部分是和親情有關的;在去年的十月底,我的外公離開了,走的突然,我連他的最後一面都沒見到,那時候的我想著,要是我當初分一些時間出來看看他,也不會有那麼大的遺憾,那時候的我才領悟到珍惜的重要,從那之後,不管如何我都會分出更多時間陪伴親人,只為不想再發生像當初外公那樣的憾事,那次的事情後,對我有著重大的改變,讀書固然重要,但親情更加的珍貴,不可忘本,應當珍惜。

拔河的比賽中,我們整體的重量是弱於對方的,壓陣的人也略輸少許,原本眾人皆以為這是一場輾壓局,卻不曾想過我們的團結和毅力,每次下達指令的時刻都恰到好處,運用消耗戰術消耗對方的體力,再加上他們的力量不統一,一鼓作氣,趁著對方下盤不穩時全力進攻,造成對面眾多的人因重心不穩加高強度的進攻而有部分跌落在地,趁此機會增強攻勢,最終成功晉級,並以黑馬之姿獲得前三的好成績!從那次的比賽中,我真正意義上的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和同學間的相互扶持所帶來的強大韌性。領悟到:團結的力量勝過一個人的單打獨鬥


以下是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從資源層面來看人生的成敗: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2. 自律性:


三篇文章給你的啟示: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3. 人生唯有只有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


4. 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5. 自律以外的另一項重要能力,自律是邁向成功的關鍵一步,但這只是關鍵的其中之一,眼光便是那另外一項重要因素,如果只有自律,但沒有那犀利且睿智的眼光,那只不過是比普通人更好一些


6. 人因夢想而偉大;


因實踐夢想而不凡每個人從出生到現在,必定會遇到無數次艱辛困苦的挫折與挑戰,有些人選擇正面迎擊,有些人卻選擇逃避。


最後結語


勝弘, 你好


1. 你有很好的資質與良好的學習態度, 好好努力學習讓自己成為一位品學兼優的學生!


2. 在老師心目中, 你是一個心地很善良且具有深厚潛力的一位學生,


3.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 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你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4. 如何每天進步1%?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老師





附件
3樓


勝弘你好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你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如何每天進步1%?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learning life.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老師



附件
4樓


勝弘你好

老師期望你能在未來的3.5年大學生涯有一番作為,在奮戰的過程中一定會遭遇到一些課業學習上的挫折,勿須將挫折當失敗因為挫折將會是激發你邁向成功人生的一重要催化劑!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趙老師







附件
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