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王敬堯/11212016(修訂版)
1樓

影片01: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影片重點:

                              一 、如何使用財富

窮人與富人剛開始都一樣要一步一腳印的認真賺錢,兩者差別在於財富管理。

窮人思維的人賺多少花多少,常因為這種習慣使他們陷入惡性循環。

富人思維的人卻懂得開源節流之道,用省下來的錢為自己創造更大的財富。

二、是否專注於自己的事業

影片中提到麥當勞創始人是做房地產的商人,之所以賣漢堡是為了順利把土地賣掉,使用各種不同的手段達成主要的目的。

三、是否具有{致富習慣}

上帝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有相同的時間做自己的事情。

但每個人的思維模式都不同,

具有窮人思維的人貪圖享樂浪費時間;

而具有富人思維的人卻懂得利用時間提升自身能力。

四、如何看待獲得與付出的關係

具富人思維的人懂得有付出才有回報,就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樣;

而具窮人思維的人只會怨天尤人,如同影片開頭抱怨上天的不公,而不會去想怎麼樣才能提升自己改變現狀。

五、如何養成富人思維

1.找到目標

2.有計畫性的持續前進

3.掌握傳統模式;創造屬於自己的模式

4.養成快速學習與自律的習慣


我的親身經歷

我出身於一個父母都有工作的雙薪家庭,而父親又是國內知名企業台塑的員工,從小我的生活衣食無虞,而父親也常常帶著一家四口到台灣各地旅遊,一個禮拜會吃約一到兩次人均三四百左右的餐廳,也導致我小時候越來越挑食,後來也養成不太好的消費習慣變成影片中窮人與富人第一種差別,那時候的我雖然不會用零用錢亂買玩具或者糖果餅乾,但我時常會選擇高單價的食物作為我的三餐來源,這也導致我常常日不敷出,那時候的我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又衍生出了為什麼錢花這麼快、爸媽給的餐錢太少等不好的想法,於是到後來學測考完我選擇了去打工,工作了六個月發現雖然我做了開源,但做得這麼久收入是增加了,但存款依舊不變,陷入了影片中賺多少花多少的死循環,後來在跟別人聊天過程中我發現了自身問題所在。

只懂得開源永遠成為不了一個富人,成為富人首先要先學會自律,然後一步一腳印等待機會抓機會,要有好的心態才能面對未來更多更難的挑戰!

 

 

觀後心得:

上帝給每個人一樣多的時間,自己未來的道路是自己選的

看到這部影片使我受益良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四點,難過時常聽人家說雨過會天晴,我認為人經歷挫折低谷是必然,等到撥雲見日時會發現一切挫折不過是你進步的過程 

(934)


         影片02  雁行理論Geese Theory

影片重點:

一、      團隊互助

雁群採V型隊伍飛行時比獨自飛型至少增加71%的飛行距離。

二、      輪流中執事/換位思考/共享領導

當領隊的野雁累了,雁群會有其他人代替他成為隊伍中的領導者,每隻雁都有機會領導雁群前進。

三、      相互包容/心神合一

再雁群中不會有謾罵,只會有鼓勵的喊聲,當有雁受傷脫隊了,會有同伴留下來照顧他,直至受傷的雁鳥康復或死亡才會回歸留守或照顧的雁鳥才會回歸雁群。

四、      邁向目標/圓滿夢想

通過一路上的相互扶持最後抵達目的地!

 

個人經驗

   在我剛升上國中時,在體育老師的介紹下,我得知了國中會考操額比序分數計算方式有一部份來自體適能成績,聽完老師的介紹後我不由得擔心了起來,因為這代表著如果體適能成績不好,我會考分數的起點會直接比別人低一截的分數,國小時候的我因為有先天性的過敏性氣喘所以班導師都盡可能地不讓我跑步或是劇烈運動,所以我的體力不算太好,到了國中這個新的環境要面對著跑一千六這個巨大的挑戰讓我很害怕,之後的幾堂課老師常常會上課前熱身跑步讓我們練體力、練耐力,而我總是在中後段吃力地跟著隊伍的腳步,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接近考試的前幾節課老師讓我們五個人一組,每次上課就是分批分組的開始練習跑一千六百公尺以及八百公尺,第一次跑一千六百公尺的時候很緊張,開始前手腳會抖,然後心裡想著老師說練習及測驗期間不希望看到有人用走的,那時候的我很害怕如果跑到一半堅持不下去怎麼辦,會不會被罵,懷著忐忑的心情上場開始跑,開始後,因為我不太會配速,所以跟著一位速度不快的同學一起跑,跑著跑著感覺真正開始跑不是那麼可怕,心中也平靜了許多,跑完三分之二的路程後,感覺體力開始不支,很想放棄,我前方的同學好像也發現到我的狀況便在接近彎道時放慢速度與我並駕齊驅,給我一個鼓勵的眼神,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到了最後一圈時老師看著我們最後幾個還沒跑完的同學組織大家為我們加油,說著不要放棄的話語,在老師同學們的鼓勵聲中我們最後一批跑完了,我也在同學的鼓舞下達成了跑完一千六的成就。

個人心得:

其實大部分動物本身就是群居動物,合力做事情效率也會提高,我認為有個同伴很好,跑步也好、玩遊戲、聊天、或者是一起住宿舍聊天生活也都很好,有同伴可以使自身不孤單也能互相鼓勵,如果說體適能考一千六的項目中是我自己一個人跑我敢說一定中途因為配速問題而體力不支中途就放棄了,我很感謝那位國中同學使我能完成這個成就,最後我認為有同伴的存在也可在我們生活中不足之處督促自己進步等等。

(1018)

                                                                                                   

            文章03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文章主旨:

人身處事九要則:

1.  學會給予

我認為人不該只會一昧索取而不付出,要當個手心向下而不是手心向上的人。

2.  學會理解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也是獨一無二的,我們不能因為別人跟我們不一樣,就去嘲笑或者惡言相向。

3.  學會堅強

我們可能常常會遇到不順心的事情,但別因為一時的壞情緒影響整天的心情。

4.  學會分辨

長大了,該有一定的判斷能力,別一昧地聽從別人的,別人說的不一定是對的,要有一定的辨別力。

5.  學會自重

人要學會自愛自重,要有自己應有的道德底線,別因為一時歡快或貪婪,而去捨棄自己的基本道德。

6.  學會珍惜

珍惜眼前人,世上沒有後悔藥,學會珍惜當下,把握當下,不去後悔過去的事情,不去後悔過去的一切,把握每個清晰的當下。

7.  學會承擔

自己做錯事要學會承擔責任,不去怪東怪西,未來的我們需要承擔的只會越來越多,所以要更加努力。

8.  學會成長

小時候總是想著希望快點長大,長大後會發現好想回到過去無憂無慮的時光,人生是一條單行道,不管未來我們選擇如何,學會成長都是我們必學的課題。

9.  學會放下

有自己的執著有時候是好事,但過於執著某件無法改變的事情只會讓我們虛度光陰,或許自己獨自一人時會想起某件遺憾,但人生還是要接著走。

閱後心得:

 小雞問母雞的話:

老實說我認為三篇短文內涵的人生哲理擇其一就能使我受用一生,但畢竟讀管理學院,所以選擇了與自我價值有關的文章。

看完小雞跟母雞的故事讓我想到上次教授跟我們分享的例子,教授說我做一份企劃書只需要三天的時間,但教授卻與委託公司說需要十天的時間才能做完這份企劃書,我認為這就很貼近這個故事,兩則事件給我的啟發是效率高不代表是最好的,決定價值的是上位者或者其他賦予我們價值的人的想法和觀點。

人生處事九要則:

  之前聽過一個故事,有個乞丐每天到街邊乞討,突然有天洽巧經過一個富人,富人想了一下,給了乞丐一筆很大的錢,乞丐疑惑地問富人為甚麼給我這麼大的幫助,富人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手掌向上的人,,一種是手掌向下的人,我希望得到我的幫助後,你變成第一種人幫助更多人,後來乞丐努力變成了一個富翁,做到了富人的期許,把這則故事傳遞下去。

  這則故事雖不能概括九要則,但看完這九要則我認為如果我想實現夢想,又或者人想要成功都要學習以上九點,也是我們人生中在各個成長階段需要面對的九大課題,懂得付出努力,才有可能得到收穫,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990)


附件
2樓


敬堯 你好


看完你的三篇文章精彩且有深度的心得,老師有獲得一些重要啟示,

常感謝你非常用心撰寫此一線上作業。 



以下整理你的三篇心得中的親身成長故事


我的親身經歷I: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很可惜,在此一單元並未見到你的親身成長經歷。



親身經歷II:雁行理論


在我剛升上國中時,在體育老師的介紹下,我得知了國中會考操額比序分數計算方式有

一部份來自體適能成績,聽完老師的介紹後我不由得擔心了起來,因為這代表著如果體

適能成績不好,我會考分數的起點會直接比別人低一截的分數,國小時候的我因為有先

天性的過敏性氣喘所以班導師都盡可能地不讓我跑步或是劇烈運動,所以我的體力不算

太好,到了國中這個新的環境要面對著跑一千六這個巨大的挑戰讓我很害怕,之後的幾

堂課老師常常會上課前熱身跑步讓我們練體力、練耐力,而我總是在中後段吃力地跟著

隊伍的腳步,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了,接近考試的前幾節課老師讓我們五個人一組,每

次上課就是分批分組的開始練習跑一千六百公尺以及八百公尺,第一次跑一千六百公尺

的時候很緊張,開始前手腳會抖,然後心裡想著老師說練習及測驗期間不希望看到有人

用走的,那時候的我很害怕如果跑到一半堅持不下去怎麼辦,會不會被罵,懷著忐忑的

心情上場開始跑,開始後,因為我不太會配速,所以跟著一位速度不快的同學一起跑,

跑著跑著感覺真正開始跑不是那麼可怕,心中也平靜了許多,跑完三分之二的路程後,

感覺體力開始不支,很想放棄,我前方的同學好像也發現到我的狀況便在接近彎道時放

慢速度與我並駕齊驅,給我一個鼓勵的眼神,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到了最後一圈時老師

看著我們最後幾個還沒跑完的同學組織大家為我們加油,說著不要放棄的話語,在老師

同學們的鼓勵聲中我們最後一批跑完了,我也在同學的鼓舞下達成了跑完一千六的成

就。



親身經歷III:比貧窮更可怕的是[窮人思維]


出身於一個父母都有工作的雙薪家庭,而父親又是國內知名企業台塑的員工,從小我的生活衣食無虞,而父親也常常帶著一家四口到台灣各地旅遊,一個禮拜會吃約一到兩次人均三四百左右的餐廳,也導致我小時候越來越挑食,後來也養成不太好的消費習慣變成影片中窮人與富人第一種差別,那時候的我雖然不會用零用錢亂買玩具或者糖果餅乾,但我時常會選擇高單價的食物作為我的三餐來源,這也導致我常常日不敷出,那時候的我因為這樣的惡性循環又衍生出了為什麼錢花這麼快、爸媽給的餐錢太少等不好的想法,於是到後來學測考完我選擇了去打工,工作了六個月發現雖然我做了開源,但做得這麼久收入是增加了,但存款依舊不變,陷入了影片中賺多少花多少的死循環,後來在跟別人聊天過程中我發現了自身問題所在。


只懂得開源永遠成為不了一個富人,成為富人首先要先學會自律,然後一步一腳印等待機會抓機會,要有好的心態才能面對未來更多更難的挑戰!


******************************************************************

認真看完你的三篇文章心得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提到

"學習到雁行理論的四大重點,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與相互扶持

無論是在學校、球隊,還是未來的企業實習都是非常重要,此四大重要內涵

可以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有很大的改變,尤其是想讓團隊往前邁進的話,我認為雁行理論將會是很重要的一門必修課。"

2.只要執行目標過程全力以赴,就能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是非常重要

3.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再強大的人都

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的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

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4.從資源層面的有效率運用層面來分析:

若是資源有限,窮人與富人的思維與作法會完全不同:

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

完,


但富人不一樣,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一個永續發展,

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5.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失敗都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

氣;


成功者是把挫折當做成功前的一種必要訓練,因此每一次的失敗讓他越

接近成功的目標

而你是比較像是屬於後者的人格特質


6.失敗者與成功者的心態有差異


一個暫時失利的人,如果繼續努力,打算贏回來,那麼他今天的失利,

就不是真正的失敗。

相反的,如果他失去了再戰鬥的勇氣,那就是真輸了。

成功者則是從不言敗,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面前,總是對自己說:

我不是失敗了,而是還沒有成功,但已經越來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7. 雁行理論非常強調的是團隊合作(Team work)去完成團隊的重要目標

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

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在強大的人都

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的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

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並且最終能到達目的地。


8. 老師要請你check up 你具有幾項成功者的重要特質


做大事與成大事者具有10大特質


1、忍得住孤獨

2、耐得住寂寞

3、挺得住痛苦

4、頂得住壓力

5、擋得住誘惑

6、經得起折騰

7、受得起打擊

8、丟得起面子

9、擔得起責任

10、經得起考驗


敬堯 你好

請問你目前具備了幾項呢?


9. 老師最後要送你這一段話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

可以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

到之境界。


最後,老師以下面這三句英文與你一起共勉之


1.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2.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3. Just do your bes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and finally 


    you can make it with continuous efforts.



趙博士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