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劉靜恩/11221007(榮獲佳作)
1樓

文章03      

人之所以存在價值與人生九要則

一、文章重點:

    「因為我想讓自己的人生過得更有價值。」曾經有人問過我,為什麼每天都不會無聊,總是把時間都填滿?

    就像文中母雞所說的:

「存在是因為創造價值,淘汰是因為價值喪失。」

我不想讓自己的青春留白,渾渾噩噩的虛度每一天,又或許是本身擁有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好奇心的特質,讓我更加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但在這當中一定會遇到困難及瓶頸,如果選擇放棄這條路必然很簡單,但這就不是我的風格了,正是因為難才有挑戰性,能促使你往前變成更好的人,人生九要則中的第8點「學會成長」也是如此吧,趁現在年輕多去受傷、闖蕩,雖然很痛但要記得爬起來繼續往前走,因為我想對未來的我說謝謝當初的自己,而不是後悔。


二、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在這個準備升大一的暑假中,我接觸了各種我有興趣的事物,例如現代舞、吉他、健身,做這些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投資,也是探索,在過程中發現自己適合什麼、不是適合什麼,目的不是要精通十八般武藝什麼都會,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模樣。

    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容易受他人影響的時代,很多人都在盲目追求那些大眾的審美觀,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焦慮,甚至因此而失去健康,曾經的我也是如此。還記得那段時間,莫名地對自己很沒自信,太容易在乎他人的眼光,也甚至在一段感情中差點失去自我,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因此我決定開啟人生的第一次獨旅,藉由旅行和自己對話,去傾聽內心的聲音,勇敢的去正視它,學會和自己相處並找到這之間的平衡,漸漸地我更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也開始喜歡每一天的自己。

三、得到的啟示:

    其實承認那個不太完美,但很真實的我不難,但很少人能夠做到,因為不甘示弱,可是這樣你永遠不會往前,只會停滯。

四、結論:

    一個人究竟怎麼樣,才算是一個有價值的人呢?我想是你很清楚的了解自己想要什麼,例如我很欣賞的一名演員Bruce Lee有句名言: Be Water , My Friend,因為水很柔軟不會被定型,就像人一樣有各種面向,在每個人面前所呈現的樣貌也會不同,而這些樣貌也都是我的一部分,無論好與壞,也不用怕時間早晚,只要你有心想改變永遠不嫌晚,所以我希望自己未來在人生奔跑的過程中,要相信你會成為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868)


**********************************************************************************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一、  文章重點:

    一個人,如果能夠耐住一時的誘惑,似乎代表著之後所面臨到的困難,就顯得微不足道了

    這就是這場實驗的目的,在幼小最禁不起一點誘惑的年紀裡,有些人會覺得不管了我就是要吃,有些則是聽到只要等幾分鐘就能擁有更多,該怎麼選擇以後就會有不同的人生道路,而那些懂得等待的人,也只是他們比他人早學會「延遲」這件事,有時候不要過於著急,反而能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利益。

二、  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還記得在我小時候也有類似的經驗,因為常常一吃冰的就

感冒,每次都要等東西退冰後我才能吃,一直盯著又不能吃實在太痛苦,所以我的作法是先暫時遠離那個地方,跑去找別的事情做,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我就不會一直focus在眼前的事物,似乎也在那個時候,我學會了一心多用,優點是可以同時間處理很多事,但缺點就是很耗神、會感覺有點分身乏術,也隨著長大生活步調越來越快,每天要處理的事接二連三的來,久而久之自己做事也不自覺地開始急躁起來,常常都把自己搞得很累很累,甚至有一度快忘了慢下來是什麼感覺,所以我試著去調整步調,在休息的時候,可以放慢腳步去旅行整理思緒,回歸到日常生活時,不僅身心靈都充飽電,更有動力和效率去做事。

    有時候把自己逼的太緊也不是件好事,就像一條彈簧,如果你一直去拉扯,終究會彈性疲乏,人也是,現代人有很多病都源自於內在心靈出問題,生活要顧但健康更不該被忽略啊,人一旦失去了健康相當於一無所有,為了讓自己放鬆我去接觸冥想、瑜珈、慢跑...等活動,一開始對我來說很困難,尤其是冥想,我無法靜下來停止我腦中的思緒,但隨著一次次的練習,我發現冥想的重點並不是要你什麼都別想,而是去傾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三、  得到的啟示:

    透過棉花糖理論,我們可以看到每個小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有喜歡耍小聰明的、逗趣的、不按牌理出牌的,在這當中並無標準答案,也不一定當初未等待而立即食用的小孩就不會成功,成功的定義對於每個人來說都不同,對我來說並不是擁有物質上的才稱做成功,而是有一段看似平凡簡單但多采多姿的生活就足夠了,有時候我們好像都被這個社會,所帶給你的既定印象給綑綁住了,好像要有車、有房你才是人生勝利組,可是換個角度想他們擁有這麼多,不一定會比較快樂吧?

四、  結論:

    如果要你做選擇,你會寧願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我會選擇前者。前面先辛苦一段時間,之後再好好享樂,我曾經看過一段影片主題是人的一生,內容演譯了一個人前面花了大半輩子在努力奔跑,過程中也遇見了很多過客停下又離開,到了餘生跑不動了終於能夠慢下來喘息,直到自己生命逝去的那天,我也希望自己能趁現在去勇敢追夢,不要害怕嘗試,能夠一直持之以恆,為自己的青春譜下美麗的樂章。

(1081)

**************************************************

複利效應(Part1-2)- 如何運用9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一、文章重點:

1.  specific target設定具體目標:你心裡想著什麼,就會看見什麼。

2.   quit bad habits 改變壞習慣:想怎麼過的權利在自己手上。

3.  build up good habits培養好習慣:善用加入法則。

4.  take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life 為自己人生負責:少一點抱怨,既然改變不了他人,就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5.  track your progress紀錄和追蹤你的進度:想減肥就記下自己的飲食、想存錢就養成記帳的習慣。

6.  start from small 從小行動開始:無論如何,先勇敢跨出第一步。

7.  information-in put餵養大腦的訊息:影響力對自身的重要性。

8.  creating momentum in your life培養動能:堅持,就能走更長遠的路。

9.  push yourself over the limit超越極限:在你原本做得到的範圍內,每次再多增加一點。

二、以下是我的個人經驗:

    回顧自己的日常生活中,發現都與複利效應有關,那些每天堅持的小習慣,例如:每日記帳、睡前拉伸、飲食控制...等,久而久之便慢慢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可是短期間並不會看到任何成效,但隨著時間拉長到一個禮拜、一個月,甚至一年的效果卻很驚人,其中讓我最有感的是拉伸,目的是想讓自己的體態看起來更健康,大約從一、兩年前就開始接觸基礎瑜珈,每天撥10分鐘讓自己疲憊的身體放鬆一下,前幾個月有覺得會比較容易入睡,然後在一年後,我發現自己的筋骨,確實有變得柔軟許多,體態上也比較有精神。                                     

    在過程中,我也有因為太累而懶得做的時候,但每當有這種念頭出現時,我都會告訴自己,這樣一直偷懶那前面的努力不就白費了,於是又燃起動力繼續堅持,我也學到最難的不是實際去做,而是在過程中半途而廢。

三、得到的啟示:

    在影片中我得到許多很實用的tips,尤其我們已身為一位成年人,不該再依賴著爸媽幫你解決問題,而是學著自己去想辦法,畢竟現在的我們,在做任何選擇時都擁有完全自主權,以及往後要承擔的後果,這時候選擇利用有效率的方法,去創造更豐富、良好的人生,對我來說不僅能改善健康、人際、學習...等,也能進而產生一種良好循環,以前我曾聽過一句話:「養成一種習慣僅需21天。」,而習慣又分為好與壞兩種,就看你怎麼去取捨,就如同你不把滿瓶的水淨空,那要怎麼再注入新的水呢,以上是我看完影片後所得到一些想法。

四、結論:

    在影片的最後要我們回想五年前的自己,有達到五年後想成為地樣子嗎?我的答案是不完全達到。也是有參雜遺憾的部分,需要找到根本去做出改變,繼續往前進直到那天到來,也學到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很輕鬆,所以我希望未來能繼續堅持做自己有熱忱的事物,並且有效率地將事情由繁化為簡,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善用大腦學習到的知識,去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人類最大的敵人或許是懶惰、沒耐心,因為大多數人,都想要很迅速地就得到成果,反而忘了腳踏實地能帶來的長久穩固。

(1062)

附件
1. 11221007.docx (33 KB)
2樓
靜恩 你好

你有以下幾段文字,也是你人生中的重要個人經驗:

1.  在這個準備升大一的暑假中,我接觸了各種我有興趣的事物,例如現代舞、吉他、健身,做這些事對我來說是一種投資,也是探索,在過程中發現自己適合什麼、不是適合什麼,目的不是要精通十八般武藝什麼都會,而是找到屬於自己的模樣。

因為我們生在一個容易受他人影響的時代,很多人都在盲目追求那些大眾的審美觀,讓自己變得越來越焦慮,甚至因此而失去健康,曾經的我也是如此。還記得那段時間,莫名地對自己很沒自信,太容易在乎他人的眼光,也甚至在一段感情中差點失去自我,我好討厭這樣的自己,因此我決定開啟人生的第一次獨旅,藉由旅行和自己對話,去傾聽內心的聲音,勇敢的去正視它,學會和自己相處並找到這之間的平衡,漸漸地我更加了解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也開始喜歡每一天的自己


2. 以前我曾聽過一句話:「養成一種習慣僅需21天。」,而習慣又分為好與壞兩種,就看你怎麼去取捨,就如同你不把滿瓶的水淨空,那要怎麼再注入新的水呢,以上是我看完影片後所得到一些想法。

    

3. 在影片如何運用9個策略提昇收入打造成功人生   的最後

要我們回想五年前的自己,是否達到五年後想成為地樣子嗎?

我的答案是不完全達到。

是有參雜遺憾的部分,需要找到根本去做出改變,繼續往前進直到那天到來,也學到了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會很輕鬆,所以我希望未來能繼續堅持做自己有熱忱的事物,並且有效率地將事情由繁化為簡,達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善用大腦學習到的知識,去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人類最大的敵人或許是懶惰、沒耐心,因為大多數人,都想要很迅速地就得到成果,反而忘了腳踏實地能帶來的長久穩固。


認真看完你的三篇文章心得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回饋

1. 在你的第二篇心得中你提到

「存在是因為創造價值,淘汰是因為價值喪失。」我不想讓自己的青春留白,渾渾噩噩的虛度每一天,又或許是本身擁有對任何事物都抱持著好奇心的特質,讓我更加喜歡嘗試各種新事物,但在這當中一定會遇到困難及瓶頸,

只要執行目標過程全力以赴,就能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是非常重要


2. 本班級有一位同學在其心得中分享到當他遇到困境時的心情


每當我遇到困境時,都會非常緊張,對自己沒有信心,想的很多來增加負擔,也因為過


於緊張導致搞砸了自己看重的事,反而本末倒置,後來發現只要放寬心態,稍微增加信


心,盡力完成一切,問題就會隨之解決。


3. 有句話說別在該奮鬥的時候選擇安逸,青春是一個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時光,


也是決定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關鍵幾年選擇利用有效率的方法,去創造更豐富、良好


的人生,對我來說不僅能改善健康、人際、學習...等,也能進而產生一種良好循


環,以前我曾聽過一句話:


「養成一種習慣僅需21天。」,而習慣又分為好與壞兩種,就看你怎麼去取捨,就如


同你不把滿瓶的水淨空,那要怎麼再注入新的水呢提醒你:養成好的習慣是一位成


功者的重要特質。


4.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好的人生。


5.   老師希望妳能以積極樂觀心態,去面對人生的每一次挑戰,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和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老師提供你這兩句話與你一起勉勵,不為艱難與挑戰,藉由每一次的考驗去激勵自己成


   為一位上進的成功人士。


結語


1. 雖然我們無法決定自己未來人生是否能朝向所設定的目標發展,但我們可以


不斷練習、不斷精進,發揮自己所長去達到一班泛泛之輩所無法達到之境界。


2.老師有注意到妳天生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

希望你能在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內在尚未發揮出來的巨大潛能


3.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with all the best you can.


     I think that you can make it when you face any challenge.


趙博士





附件
1. 人生三得.jpg (106 KB)
3樓

靜恩 你好
老師希望妳能以積極樂觀心態,去面對人生的每一次挑戰,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附件
4樓

希望妳能在財務金融學系努力學習,勇敢追夢,不要害怕嘗試,

正向積極學習能夠一直持之以恆,為自己的青春譜下美麗的樂章。



附件
5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