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賴丞恩/11212014(榮獲佳作)
1樓

11212014賴丞恩

文章01


        如何面對遭遇的口舌是非?


文章重點


在這社會中,每個人都是獨立的、特別的,所處的環境、經歷及文化背景都不逕相同,也造就了每個人對事物的見解不同,不能說誰對誰錯,而就是因為這樣的差異,造就衝突,誰也不讓誰,進一步擴大,如古人說:「一言以興邦,一言以喪邦。」可見言語的威力。


就如文章說所謂口業清淨,便是去除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


一、惡口:使他人受到傷害的言語

二、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的言語

三、妄語:欺騙他人、與事實不符的言語

四、綺語:華而不實的言語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所以生活中,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經常思索、檢討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避免受到法律的制裁、親友的疏離。


而我們如何保持並調整自己的心念,文章從四個方向來說明:


一、 對境不起心:不讓外在的因素控制我們,我們應保持清淨,不隨便起心動念,這樣面對是非、順逆境界自然能忍心不動。


二、 對一切惡口的眾生發起慈悲心:我們要以一份慈悲心看待,口出惡言的人自然會有報應的。

三、 深念世間無常幻化:以前所經歷的各種順逆境,當時的心情在早已忘了,反觀現在不是什麼大事情,不需要太過在意。

四、 反省檢討,虛心接受:有平心靜氣看待自己,虛心接受,人格才能真正提升、進步。世間萬事皆有其因緣,苦樂順逆境界都是業力的呈現。


個人心得、經歷


熬夜,是現代才有的一種拓展時間的名詞,以前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晚上一到早早就休息,而現代因為電器的發明,人們延長了能使用的時間。而我的爸媽是那種早睡早起的人,所以他們非常不理解我為什麼熬夜,覺得我熬夜就會導致白天學習的狀況、對身體不好。他們問我為什麼要熬夜,我說我覺得我的生活空虛,他們又問為什麼不再白天去添補我的空虛,非要熬夜。我說因為白天的世界不屬於我,他們並不知道現在的社會多麼的卷,我要讀書沒有時間玩樂,我為了讓我的生活有意義,我不得不晚上減少我的睡眠時間,來獲得我生活有意義,就像為什麼大人要借酒消愁,因為他們不快樂,這跟我用熬夜來獲得快樂有什麼兩樣,但我能了解他們的想法,我只能用課業證明熬夜並會影響我。我認為我們面對他人的誤解或是傷人的話語,我們只能透過證明自身來堵住他們的嘴,我們必須不斷的進步,提升自我,達到即使受到冤枉,也不會怨天尤人。 


 啟示


言語的威力是我們無法控制,我們只能透過保持清淨,不讓外在的因素控制我們不讓外在的因素去影響我們,並且以慈悲心看待, 要心平氣和地,不必太在意。


結論


我們要時刻保持覺性,經常思索、檢討自己的言語是否恰當,並保持平常心,並去除文章中的四種不好的語言習慣,避免對他人口出惡言。

(1050字)

------------------------------------------------------------------------------------


影片01(編號:8333)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影片重點



在「雁行理論」中強調的重點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相互扶持」等四項重點。


一、團隊合作:是指組織中的成員目標一致,團結合作,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地,充分發揮團體的優勢。如影片中野雁靠著V字隊形,比起獨自飛行時至少能增加71%的飛行距離,靠的就是團隊合作,來抵達目的地。

二、輪流領導:沒有固定領頭,輪流擔任領導,使每個人都能在同位置思考。影片中當領隊的野雁累了就會退到側翼,換另一隻野雁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說的就是輪流領導,輪流擔任領導者能更好的學習成長,能設身處地的考慮其他人,達到互相進步。

三、激勵同伴:是指團體之間的互相鼓勵­,以提升效能,要嘛

一起向前,要嘛一起後退,能使淺能激發。如飛行在後的野雁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

四、相互扶持:互相合作,不管是自己還是其他人遇到困難,都毫不猶豫給予協助。當有一隻野雁生病或受傷時,至少會有兩隻以上的同伴從隊伍飛下來協助保護他直至康復或死亡,後再組成隊伍開始飛行,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個人經歷


高二時學校舉辦排球比賽,而我從來沒有打過排球,因為身高算高所以就被當作要上場,但我嫌麻煩所以練習時都在混想說隨便打打就好,但我們班有一個身高不高也沒有什麼特別出眾的地方,每次都充滿熱情的練習,遺憾的是他每次分隊時都是最後一個被選上,我就問他你為什麼那麼喜歡打排球,他說没有什么事情是在開始之前就喜欢了的不是吗?開始做一件事情並不需要有「堅定不移的意志」呀「崇高的動機」之类的不過在開始後顺势也会变得格外重要呢。開始做一件事情需要的只是一點點的好奇心而已哦。聽完他這麼說我也稍微對排球有了興趣,之後不斷的練習,有一次有人來報隊,對面每個身高都比我們高,不管我們在怎麼努力都無法把球打過去,都被他們攔下,隊友都認為我們贏不了, 但我認為擋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很高很高的墙壁,墙那邊是什么樣的風景呢,在我看来又會是什麼樣的呢,但单凭我自己是绝對没有辦法看到那景色的, 但是,不只是我一个人話、或許我真的能夠看到「頂端的風景」,我心想為何我會有這種想法,也許是因為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而是六個人一起努力的,我不覺得我們每一個人是沒有努力的,我不知覺得喊出即使對手是絕對赢不了的強敵,但不想赢的话就赢不了啊,他雖然在場下但他也對我們說好不容易站到這个場地上来了,怎么能輕易就结束呢?我們每個人都重新打起精神,我們不斷的尋找對面的破展,終於找到對面少一個人攔網,就在扣下球的一瞬間,那能看到對面每一個人的站位、動作,那風景是言語無法表達的,得到那一分的時候我和隊友全都抱在一起慶祝,但分差過大還是沒能贏過對面,但這也讓我體會到我不是一個人,我是因為有這些隊友才能拿下這一分,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啟示


在團體中能與擁有共同目標的人,能夠更快速,且更容易的到達目標,因為彼此能互相推動,而且團隊合作,必須要整體努力,並不是一個人就能自己成功,必定需要團隊來相互鼓勵扶持。


 結論


在「雁行理論」中強調的重點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相互扶持」等四項重點。有了這四點團體必能有無限的潛力,因為目標一致能使向心力凝聚,從而發揮出難以想像的力量。

(1308字)


以上心得榮獲佳作

------------------------------------------------------------------------------------


影片02(編號:8351)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影片重點


影片開頭就說找到成功最重要的因素,這因素有:

一、就是擁有延遲享樂的能力和自律

二、如果預測一個人的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遲享樂就是個很重要的表現方式

研究敘述:

這研究找四五歲的小朋友給他們一顆棉花糖,告訴他們大人會離開十五分鐘,在這十五分鐘內只要沒有吃掉,大人回來就能多一顆棉花糖,但門一關上小朋友三個中有兩個吃掉,研究表示成功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延遲享樂」的能力,還有「自律」,過了十五年後,他們發現那些沒有吃掉棉花糖的人,現在都很成功,不管是在成績還是人際關係,而吃了棉花糖的一大部分,過的不是很順利,只有少數過得不錯。


個人經歷、心得


我從小到大都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我會把我喜歡或者好吃的食物留到最後再吃,把那些對我來說不好吃的食物先吃掉,而我弟弟都是把他喜歡的先吃掉,但我不認為他研究的一定是對的,因為他們並沒有把那些小朋友長大中途的各種因素算進去,環境、家庭因素等,都會影響到他們,我認為不能以這樣來評斷一個人,畢竟人總是有無限的潛力,當然那些忍住不吃的小朋友他們擁有有別於常人的能力,或許成功和失敗的差別,並不是只要夠努力夠認真,而是能擁有延遲享樂的能力,我認為能夠自律能使一個人保持在一種專注、自信的心態,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的人一定會成功,在我們面對誘惑的時候,應該要發揮自制力,拿出自律的態度,更要學習如何拒絕誘惑,因為成功的一大關鍵將取決於自身是否能自律亦能延遲享樂。


啟示


自律,是我必須要去學習的,我認為如果能自律的話,不管是在課業上還是身體機能上都能有大幅的進步,能夠離成功邁向一大步,進而學習如何抵擋誘惑,保持客觀理性。

結論


我認為我們時常在「及時行樂」和「延遲享樂」中做選擇,我們要考慮的是眼前的利益還是未來的利益,我們該如何保持理性,不被慾望所控制,還有我認為不是不能即時行樂,只是每件事情都有優先順序,還有我們一但學會自律,我認為生活上會變得更輕鬆,能夠使我們以最好的狀態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我認為我們也要學習凡事先想到後果,我認為這是說的簡單,實際並不容易最到,我們沒法做到十全十美,畢竟百密必有一疏,但就是這樣我們更要控制自己的慾望,正是我們所謂的先苦後甘。

(916字)


附件
2樓

丞恩  你好 
在你的心得中,老師摘錄其中你成長歷程的兩段故事
第一段:在高中階段參加排球對的成長經歷

排球不是一個人的運動,而是六個人一起努力的,我不覺得我們每一個人是沒有努力的,我不知覺得喊出即使對手是絕對赢不了的強敵,但不想赢的话就赢不了啊,他雖然在場下但他也對我們說好不容易站到這个場地上来了,怎么能輕易就结束呢?我們每個人都重新打起精神,我們不斷的尋找對面的破展,終於找到對面少一個人攔網,就在扣下球的一瞬間,那能看到對面每一個人的站位、動作,那風景是言語無法表達的,得到那一分的時候我和隊友全都抱在一起慶祝,但分差過大還是沒能贏過對面,但這也讓我體會到我不是一個人,我是因為有這些隊友才能拿下這一分,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第二段: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心靈成長歷程
我從小到大都有一個習慣,那就是我會把我喜歡或者好吃的食物留到最後再吃,把那些對我來說不好吃的食物先吃掉,而我弟弟都是把他喜歡的先吃掉,但我不認為他研究的一定是對的,因為他們並沒有把那些小朋友長大中途的各種因素算進去,環境、家庭因素等,都會影響到他們,我認為不能以這樣來評斷一個人,畢竟人總是有無限的潛力,當然那些忍住不吃的小朋友他們擁有有別於常人的能力,或許成功和失敗的差別,並不是只要夠努力夠認真,而是能擁有延遲享樂的能力,我認為能夠自律能使一個人保持在一種專注、自信的心態,這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這樣的人一定會成功,.......................

丞恩  你好

老師誠摯提供以下幾點回饋與你共勉


1. 人生過得好與壞,不在於客觀外在的環境好壞,而在於自己的內心是


感到充實富足。

2. 樂觀豁達地面對生活的考驗,堅強進取地開拓更多可能,必能擁有更


好與快樂的人生。

3.「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和

   「必須拿捏好適當的分寸,才能把握住自己的人生」

4. 有大格局者之思考方式應該多一點感恩和付出,少一點的算計、抱怨和斤斤計


較,不要浪費自己的時間去抱怨自己的生活,不要去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因為


如果對每件事都斤斤計較的話,那我們就會沒有時間去完成對自己有幫助的事,


而是一直對世界、對這個社會埋怨,一直感慨自己為什麼沒有辦法成功,那是因


為自己把所有的時間都拿去抱怨這個世界了,而沒有辦法花時間去精進自己的能


力,這樣永遠都沒辦法成功。

5. 從資源層面來看人生的成敗:

一開始兩人的資源都是一樣的,但是窮人只知道眼前有一座礦山要把它挖完,卻不會


想到礦山有一天會被挖完,但富人不一樣了,他有想到資源有一天會耗盡,所以作了


一個永續發展,讓自己的資源不會消失殆盡。

真正可怕的不是你沒有資源,而是你不懂的利用它,就算每個人的起點都一樣,擁有


的資源都一樣,你不懂的去好好運用,結果還是一樣的。

6.自律性的培養決定你未來能否成功:

依老師23年多來在大學教書的經驗觀察:

越厲害的人做事越不急,心態浮躁,只會欲速則不達。

就算你的起點再好,沒有耐心便不會有好的終點。

7.人生唯有只有持續不斷學習,才能看到人生更高處的精彩美景。

8.起點稍微落後,但這並不代表你會在終點落後,有可能你會是第一個抵達終點


者。只要心態是不服輸的,積極進取的,最後的結果往往會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9. 老師希望你能以不畏懼挑戰,勇於面對挑戰的心態去克服在大學階


段所遇到的挑戰,



10. 老師有注意到丞恩你天生有很不錯的資質與善良特質希望你能在


財金系不間斷地學習去激發出你內在尚未發揮出來的巨大潛能。


提供你以下邁向成功大倒四重要法則與你一起勉勵,不需畏艱難與挑


戰,藉由每一次的考驗激勵自己在未來成為一位成功財金專業人士。



凡事唯有磨鍊,結果才能熟練;
凡事唯有不煩,結果才能不凡。 

你雖不能改變環境,但卻可以轉換心境;
你雖不能樣樣勝利,但卻可以事事盡力。
 


Keep learning can increase your insight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your university life.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stronger.


趙博士


附件
3樓


每天持續努力學習,多努力1%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stronger.


附件
4樓

每天持續努力學習,多努力1%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stronger.




附件
5樓


如何面對人生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