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一次線上作業心得-池雅婷/11212004(榮獲特優)
1樓

文章01:你所堅持的是原則還是偏見?

影片重點:

一、      區分原則和偏見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做原則。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二、      我執帶來的問題

我執會帶給我們很多煩惱,因為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利刺,「稜角」很多,動則傷人,而無法圓融待人,因無法結善緣,人生就會過得非常辛苦。

三、      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

「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及傷他人心。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

我的親身經歷:

原則和偏見是我們生活中的兩個極端,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行為。但要了解原則並不是僵化的,它們可以在適當的情況下變通很重要。因為一次經驗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怎麼在原則和偏見中取得平衡,而不是頑固的不知變通。過去的我很執著於一切都要按著計畫來走,不能出現任何改變,影響我們的原定計畫。一開始公民老師給我們的期限是一周內要完成公民報告,但習慣性把事情提前完成的我告訴組員們要在五天內完成,這樣假日我們可以好好地玩,也可以避免拖到上課的前一天還在通霄趕作業或著意外情況發生,但因為五天內要完成的話工作量確實有些大,只要一天沒有按著原定計畫完成就會拖到後面的進度,影響完成日期。在報告製作到一半的過程中有一位組員生病了,因為身體不舒服沒完成當天的進度,固執的我執著於一定要在當天完成當天的進度,於是我把生病組員整理資料的任務攬在自己身上,恰巧我又是個不擅長整理資料的人,常常抓不住文章要告訴我們的重點,其他組員們紛紛勸告說: 沒關係,進度延遲一天也還來得及在期限內繳交,可以等他明天身體較好時再繼續整理,我們也可以提前一天休息一下。但我偏偏又是一個不聽勸的人,固執地整理起自己不擅長整理的資料,後果就是後面的人因為我整理出來的重點錯誤讓整個報告主題離題了。於是後來我妥協了,讓大家休息一天,等組員較康復時在重新整理資料進行下一步驟,結果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因為大家休息一天更有動力工作,原本生病的組員也把資料的重點整理得很好,於是我們成功在期限內完成報告。經過這次經驗讓我了解到在原則和偏見中取得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堅守原則是重要,但有時候我們也需要變通,不能一昧執著於自己認為的原則,否則很有可能會讓自己陷入於不必要的麻煩當中。

文章啟示:

藉由這篇文章讓我更了解了在原則和偏見中取得平衡的重要性,若一昧執著於自己所認為的原則就要仔細思考自己執著的是原則還是偏見,避免我執太強造成人生過得十分辛苦,還有做人處事內方而外圓很重要。

結論:

藉由這次小組公民報告的經驗讓我知道聆聽別人的意見很重要,若是一昧堅持自己所認為的原則做事可能會過得很辛苦甚至往錯誤的道路前進,未來的我要適時的變通和多聆聽別人的意見避免掉入偏見的陷阱。內心方正有主見,外表溫和好相處。

(字數:1212)


**************************************


影片01如何翻轉人生:七個逆向思維足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

影片重點:

一、      人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從而改變自己的一生

心態好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發現機會,心態差幾使穩操勝卷也易錯失良機。擁有什麼樣的心態就能擁有什麼樣的人生。

二、      讓人貧窮的原因不是起點而是心態

影片中第一個故事告訴我們兩位窮人都各得到一隻牛,第一位窮人嫌餵牛吃草太麻煩便把牛一直換來換去,最終換成了酒變得越來越窮,而第二位窮人認真餵牛、播種,便越來越富有。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越成功的人做事越不著急,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才能把事情做好,倘若心態浮躁則會欲速則不達造成揠苗助長的反效果。/生活中許多成果需要耐心去等待,不能急於求成,也別為懶惰和不負責任找藉口,放寬心態,不急不躁的面對一切,以一個踏實的行動,一步一步接近目標,擁有好的心態就是最好的本錢。

三、      做事要有分寸

影片中第二個故事告訴我們拿捏分寸很重要,第一隻熊渴望得到同伴的安慰,所以每次見到同伴都把傷疤反覆揭開給他們看造成感染死亡,而第二隻熊封閉了內心,隔絕了世界,不告訴任何同伴自己受了傷最終也感染身亡。

四、      生活就像一面鏡子

影片中述說一個乞丐原本心態消極,沉淪於失敗的生活當中,意外獲得一束玫瑰,改變心態讓自己變得積極主動,整個世界都為之改變。生活就像一面鏡子,你對他微笑,他就對你微笑,你對他哭泣,他也抱你以悲傷。

五、      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影片中述說一隻駱駝採到一塊小玻璃,情緒失控而失去生命。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塊塊小玻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放不開,就可能讓事情越來越糟。

我的親身經歷

過去的我總是習慣臨時抱佛腳,在考試的前一兩天才開始認認真真的把課本、習作一頁一頁仔細地閱讀。急於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知識,結果當然是不比之前每天一頁一頁閱讀的好,因為晚睡通霄總是會影響明天的考試狀態。由影片的第一個故事我們可以得知一步一腳印才是最好的方法,急於求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而以前的我也常常因為一件小事影響自己一整天的狀態,常常因為一件小事而整天不開心,事後才發現是自己太小題大作,浪費自己的美好青春。所以保持好心態真的非常重要,若是因為一塊小玻璃而讓自己身陷困境實在是太得不償失了。

影片啟示

經由這個影片讓我知道保持好的心態是十分重要的,若是一直心態消極,生活自然不會好,太過於急於求成也勢必得不到什麼好結果,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才是最好的方法。還有拿捏分寸感十分重要,不能什麼都一直說也不能什麼都不說。

結論

過去的我總愛臨時抱佛腳,喜歡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知識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好的效果,但其實每天按部就班地複習才是最好的方法。還有保持良好心態真的十分重要,心態好一切都會好。

(字數:1052)


************************************** 

影片02: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影片重點:

一、   團隊合作

當每一隻雁鳥展翅拍打時,藉著V 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七十一個百分比的飛行距離。告訴我們團結合作,會比個別努力更快到達目的­,合作力量大。

二、   接受中給予,給予中接受

願意接受他人協助,也願意幫助別人。當領隊的野雁累了,他們會輪流退到側翼,換手飛在最前端。

三、輪流領導

每一個成員都要有心理準備擔任領導者,提升組織的效能和靈活性。

四、激勵同伴

成員之間互相鼓勵,維持整體速度和動力/在雁群中不會有謾罵,只會有鼓勵的喊聲,當有雁受傷脫隊了,會有同伴留下來照顧他,直至受傷的雁鳥康復或死亡才會回歸留守或照顧的雁鳥才會回歸雁群。

五、   互相扶持

在困難時刻,大家互相扶持鼓勵,達成共同目標。

我的親身經歷

記得高中剛開學,大家彼此都還很陌生,學校為了增進大家的友誼舉辦了英文歌唱比賽,要求每個人都要參加。選歌是最難的,因為大家想唱的歌都不同,因此我們班分成了兩派,一派想唱簡單的歌曲,另一派想唱難度較高的歌,就此我們僵持、爭吵了好久,於是後來我們用投票決定,最終結果是簡單歌曲當選!決定歌曲之後新的難題又出現了,有些人因為英文不好練習時都不跟著大家練,國中英文口語略好的我就主動跳出來帶著他們一個一個單字慢慢學,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毫不吝嗇的誇獎他們,他們也越來越有自信,漸漸地大家都會唱這首歌並越唱越好,於是我們就日日練習,把歌詞背得滾瓜爛熟,最終經過大家的努力,我們順利拿到了第三名的好名次。

影片啟示

雁行理論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說團隊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人是群體動物,單靠自己的力量能力有限,但一群人就是不一樣。還有在團隊當中要有隨時當上領導者的準備,這樣才能提升組織的效能和靈活性。鼓勵和互相扶持也非常重要,人因為得到鼓勵就更有自信和力量去完成、做好每一件事。

結論

因為參加英文歌唱比賽的經驗讓大家變得更加熟悉也讓我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的地方,只要團結一心,互相幫助,相互扶持、鼓勵,相信都能有個不差的結局。未來的我一定要好好在團隊中努力,發揮自己的價值。

(字數:844)



      上述三篇文章心得榮獲特優


附件
2樓
雅婷 你好


我想兩部影片與一篇自選文章皆帶給你另一種不同的人生啟示,可以感受到你在撰寫

「我的親身成長歷程」之用心程度,我看完之後深受感動,也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你的三則親身經歷皆讓我印象深刻

你的親身經歷,老師摘要如下

親身經歷1

記得高中剛開學,大家彼此都還很陌生,學校為了增進大家的友誼舉辦了英文歌唱比賽,要求每個人都要參加。選歌是最難的,因為大家想唱的歌都不同,因此我們班分成了兩派,一派想唱簡單的歌曲,另一派想唱難度較高的歌,就此我們僵持、爭吵了好久,於是後來我們用投票決定,最終結果是簡單歌曲當選!決定歌曲之後新的難題又出現了,有些人因為英文不好練習時都不跟著大家練,國中英文口語略好的我就主動跳出來帶著他們一個一個單字慢慢學,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毫不吝嗇的誇獎他們,他們也越來越有自信,漸漸地大家都會唱這首歌並越唱越好,於是我們就日日練習,把歌詞背得滾瓜爛熟,最終經過大家的努力,我們順利拿到了第三名的好名次。


親身經歷2
原則和偏見是我們生活中的兩個極端,深深影響著我們的行為。但要了解原則並不是僵化的,它們可以在適當的情況下變通很重要。因為一次經驗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怎麼在原則和偏見中取得平衡,而不是頑固的不知變通。過去的我很執著於一切都要按著計畫來走,不能出現任何改變,影響我們的原定計畫。一開始公民老師給我們的期限是一周內要完成公民報告,但習慣性把事情提前完成的我告訴組員們要在五天內完成,這樣假日我們可以好好地玩,也可以避免拖到上課的前一天還在通霄趕作業或著意外情況發生,但因為五天內要完成的話工作量確實有些大,只要一天沒有按著原定計畫完成就會拖到後面的進度,影響完成日期。在報告製作到一半的過程中有一位組員生病了,因為身體不舒服沒完成當天的進度,固執的我執著於一定要在當天完成當天的進度,於是我把生病組員整理資料的任務攬在自己身上,恰巧我又是個不擅長整理資料的人,常常抓不住文章要告訴我們的重點,其他組員們紛紛勸告說: 沒關係,進度延遲一天也還來得及在期限內繳交,可以等他明天身體較好時再繼續整理,我們也可以提前一天休息一下。但我偏偏又是一個不聽勸的人,固執地整理起自己不擅長整理的資料,後果就是後面的人因為我整理出來的重點錯誤讓整個報告主題離題了。於是後來我妥協了,讓大家休息一天,等組員較康復時在重新整理資料進行下一步驟,結果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因為大家休息一天更有動力工作,原本生病的組員也把資料的重點整理得很好,於是我們成功在期限內完成報告。

親身經歷3

過去的我總是習慣臨時抱佛腳,在考試的前一兩天才開始認認真真的把課本、習作一頁一頁仔細地閱讀。急於在短時間內獲取大量知識,結果當然是不比之前每天一頁一頁閱讀的好,因為晚睡通霄總是會影響明天的考試狀態。由影片的第一個故事我們可以得知一步一腳印才是最好的方法,急於求成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而以前的我也常常因為一件小事影響自己一整天的狀態,常常因為一件小事而整天不開心,事後才發現是自己太小題大作,浪費自己的美好青春。所以保持好心態真的非常重要.......


看完你三篇文章精彩且有深度的心得,老師有獲得一些重要啟示,感受到你的用心撰寫。

同時老師要提供給你以下幾點誠摯回饋

1. 生活中,處處可見“一塊小小的玻璃“;如果無法調整心態,看不開,放不下,一次失控就可能引發一系列“不可控”的事件,最終陷入失敗境地。

若是不善於與人交際或是我執過重,變成是一種偏見往往是自己的心態問題,

唯有轉念,才有機會改變命運成為往好的方向發展的成果。

2.若你能在人生的沙漠裡,持續保持良好的心態,耐心尋找綠洲,永不放棄,才能有機會死裡求生,存續下來!

3. 如何建立優良且持續性的自律性人格特質

依老師在你的三篇心得中要提供以下建議:

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或讀的書就會全神貫注在那件事情上,但如果是你不喜歡或不願意去做的事情,就不會去做這件事,

因此,因為你的使命感與一份對這一個讀書軟體的熱愛,最後所產生的結果就是upgrading to better level and good outcomes day by day.

(超越過去的落後,從敗部復活且持續走向穩健成長的水準)

4. 每個人的一生難免都會遭受挫折和失敗:而失敗者成功者所不同的是

失敗者總是把挫折當失敗,從而使每次失敗都深深打擊他取勝的勇氣;

成功者是把挫折當做成功前的一種必要訓練,因此每一次的失敗讓他越接近成功的目標

而你是較偏向於後者的人格特質

5.在你的第三篇心得「雁行理論」中你也提到

"學習到雁行理論的四大重點,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與相互扶持

無論是在學校、球隊,還是未來的企業實習都是非常重要,此四大重要內涵可以讓我們在往後的人生中有很大的改變,尤其是想讓團隊往前邁進的話,我認為雁行理論將會是很重要的一門必修課。"

6.誠摯建議共勉只要執行目標過程全力以赴,就能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是非常重要,而是在努力過程中所學到的寶貴知識與團隊合作的四大要則

7. 雁行理論首先強調的是團隊合作,和以往單打獨鬥觀念不一樣。

如過單打獨鬥的話,只會讓自己陷入社會巨大鴻溝裡面,再強大的人都不能保證沒有意外,所以需要隊友的互相扶持的力量,縱然速度可能沒有一個人的時候快,但一定能走的平穩且長久。


結論

雅婷 你好

剛開始你在財務金融學系的大學生活可能在適應階段走得緩慢沒關係,就讀南華大學財金系是進入相對高薪金融業的重要專業訓練之開始,若妳能做到認真學習,

持續力+自律+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你一定在課業與其他競賽表現成績會越來越更上一層樓。

Keep learning and moving.

趙博士



附件
3樓


執行目標過程全力以赴就能問心無愧,成敗已經不是非常重要,
而是在努力過程中所學到的寶貴知識與團隊合作的四大要則
唯有付出,才能傑出




附件
4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如何改變人生?





附件
5樓


星雲大師智慧語錄-水之五則特性
內方外圓,以柔軟心與包容心去面對重要目標的執行



附件
6樓

心能轉念,命運就轉
心轉命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