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學社團 經營與領導之一 如何經營社團
by 林煒倫 2016-06-10 20:53:32, 回應(0), 人氣(3287)

大學社團 經營與領導

一、如何經營社團?

        很多新社長,經常犯的錯誤,就是凡事親力親為,對於夥伴不信任,不願意讓夥伴有犯錯的機會,通常犯了這種錯誤的管理者,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

        那怎樣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完全放權,信任夥伴,讓夥伴有犯錯的機會,通常這種社長,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

        為甚麼會是完全放權、信任夥伴、讓夥伴犯錯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呢?

        第一、若你不放權,親力親為,夥伴沒有機會去學習如何做。

        第二、若你不信任夥伴,不讓夥伴有犯錯的機會,那你等於是剝奪他學習的機會。

        若是一個合格的領導者,將會完全放權,並且信任他,讓他負起責任,去完成他的職務,並且在他平常犯錯的時候,不會責罵他,並且教導他如何做好,告訴他那些地方該注意的,而合格領導者該做甚麼?就是負起監督的責任。

        為甚麼合格的領導者要這樣做呢?在大學社團中,平常的活動,基本上算是小活動,若是在小活動中,不讓他有犯錯並學習的機會,難道要等到大活動,再來讓他學習嗎?大活動通常伴隨著師長、長官的到來,若是讓他在大活動中犯錯學習,身為領導者的你,你會希望你的夥伴們是如此嗎?

        小活動若是場地幹部沒申請到,身為合格領導者,若是看到他不知該如何是好時,不是責罵他,而是一起想出解決方法,去解決場地沒申請到的問題,並且及時對海報、宣傳做出修正,並在當天沒借到的教室外,張貼公告,讓活動參與者能夠知道已經換了場地。

        因此若你已經是合格的領導者,那恭喜你,將邁入下一個階段,領導社團夥伴產生向心力的階段,若你還不是,對自己做出修正吧!否則你將是一個人的社團,只會分崩離析,最後走向休社的命運,我相信每位領導者,不會希望自己領導的社團,在自己的領導下,走向休社的命運吧!

以上為本人淺見,如有指教,請在下面回應,讓我們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