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學社團 經營與領導之二 如何領導社團
by 林煒倫 2016-06-10 20:54:14, 回應(0), 人氣(3210)

大學社團 經營與領導

二、如何領導社團?

        相信讀過如何經營社團篇的合格領導者們,你們對於自己社團已經有了一個好的管理方式,去經營自己的社團了,接下來,就是展現自己領導力的機會了!

        一個合格的領導者,除了完全放權、信任夥伴會將自己的職位做好之外,還有就是對待夥伴的態度。

        有人採取獨裁制,就是按照我的方式去做,你只是我的部屬,不要有太多的問題,我的決策沒有太大的問題,有問題可以反應,但你要說服我。

        另一種採取民主制,先向夥伴說明自身對於社團未來發展以及規劃,並讓夥伴有參與討論的空間,讓全體夥伴一起達到共識,讓全體夥伴一起朝著社團願景努力,讓夥伴對於社團有向心力。

        對於眾多數大學生而言,相信是不喜歡獨裁制的領導方式,這樣參與社團太累了,感覺是在為他人工作,只能按照他人的方式,相信眾多數的大學生是不能接受這樣玩社團的。

        在社團,沒有薪水發、沒有年終獎金,甚麼都沒有,那麼一個合格的領導者,該如何領導自己的團隊?

        在看過許多成功將社團領導好的領導者案例,這群成功領導社團的領導者,採用的多是民主制的領導方式,讓社團夥伴有參與社團未來發展及規劃的機會,讓社團夥伴能夠瞭解領導者對於社團的願景,並在未來帶給夥伴們,一種名為「榮耀」的成就感。得到榮耀的管道很多,最基本的就是評鑑,再來就是比賽。

一個社團不能只是不斷的社課、期初、期中、期末大會,更多的是要大家一起做大家想做的事情,因此才需要大家一起參與討論,一起規劃。

因此社團領導者與夥伴間的連結,就是社團的願景,一個屬於大家的願景,我們想一起完成的事情,讓自己的大學社團,能夠留下回憶,而不是平常的社課、期初、期中、期末大會,這些就像平常上課一樣,留不下美好的回憶。

以上為本人淺見,如有指教,請在下面回應,讓我們一起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