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參加社團的經驗對未來企業職場經驗與能力的幫助
by 林煒倫 2016-06-10 20:56:54, 回應(0), 人氣(16543)

參加社團的經驗對未來企業職場經驗與能力的幫助

一、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負責任)

        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若是擔任社團要職,極有可能遇到相當多的問題,身為社團幹部,就是要去試著解決問題,而不是逃避問題,因此將有機會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培養負責任的態度。

二、培養企劃的能力

        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活動是必然要舉辦的,可是要想舉辦好一個活動,是需要企劃的,如果沒有企劃,活動將會一團亂,很多人辦活動時,想的即是「Just do it!」,但「Just do it」不是在活動尚未規劃前,就做,而是透過企劃後,按著企劃書「Just do it」,如果在做的過程中,發現問題,即是考驗臨場的應變能力,因此在社團中是有機會培養企劃的能力,另外也將可能透過撰寫企劃書,來培養文書處理的能力,將版面編排好,美化,這一切都是企劃書的基本,因此也能培養其他能力。

三、培養管理的能力

        參與社團,若是可以擔任社長或副社長或某職位的領導幹部,將有機會培養管理的能力,在一般企業管理者的立場來看,他們可以有薪資及一些獎懲制度來領導並激勵員工,但在學校社團,社團屬於非營利組織,對於為社團做事的夥伴,他們是沒有領薪水的,但如果身為一個管理者,能夠將一群沒有領薪水的夥伴帶領起來,一起完成社團的目標,相信在未來出社會時,經過社會的磨練,以及加上社團的管理經驗,將有機會站上一般企業管理者的位置。

四、培養人際關係

        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因為活動而彼此認識,進而擔任幹部,一起為社團付出,就因為曾是社團的夥伴,有了共同的回憶,在未來出社會時,大家各奔東西,但在未來某一刻,將可能是曾經的社團夥伴拉你一把,脫離困境。

        也有可能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認識了廠商、企業主、政府單位及其他學校的社團夥伴,有了合作的經驗,在未來將都是自己的人脈網路,同樣的,在未來某一刻,將會拉你一把,脫離困境,成為自己的貴人。

五、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

        在現在,低頭族及資訊化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已漸漸遠離,雖有天涯若比鄰的感受,卻失去的面對面溝通時,所會感受到的一切種種,因此在參與社團的過程中,將有很多機會與人溝通,並且將有上台的機會,許多人即是缺少這些經驗,未來在企業簡報時,若能侃侃而談,相信會比一開始畏畏縮縮,失去賺錢的機會,因此參與社團將能培養與人溝通的能力。

六、培養企業所需的基本能力

        在處理社團文件時,將能培養文書能力,在為了簡報時,將能培養製作簡報的能力。

七、培養創新的能力

        在思考社團活動時,希望讓社團夥伴有更好的活動參加或希望舉辦更好的活動,將有機會培養創新的能力,來構思一個創新的活動,來吸引社團夥伴參加或更多的觀眾。

八、培養創業的能力

若能在大學時期,創立自己所想要的社團,基本上,將能為自己未來創業打下基礎能力,這是為甚麼呢?第一,將接觸到如何管理的問題,在企業的管理裡面,有五管,生產管理、行銷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管理、財務管理,在經營「新」社團的過程中,將會遇到五管:

生產管理:如何將結合社團的專業於活動之中,企劃出創新的活動?

行銷管理:如何將社團的專業,行銷給新生,讓新生願意去嘗試社團的專業?

人資管理:如何保密個人資料,如何去領導,如何去激勵,如何訓練幹部,如何留下幹部,如何選出社團接班人?

研發管理:如何去為社團的專業,研發出更加吸引人的專業,是否將社團玩得更加專業?

財務管理:如何去管理社團的經費,是否有規劃出一套財務系統,其中包括如何出納、記帳、零用金制度等財務系統的規劃。

若能將新創社團,將企業五管,規劃好,相信在未來出社會時,創業已有了相當的規劃能力,而不會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應對。

※因此參與社團將有當多的好處,在未來出社會,將讓畢業新鮮人,能夠擁有基本的工作能力,而非出了社會,在開始培養工作能力,若面試時,面試官詢問,你是否有工作經驗,可以大膽的向面試管說,我有工作經驗,因為我在大學時期參與社團,我就當作是在工作,我培養了工作能力與工作態度,以及解決事情的能力,因此我相信我是有工作經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