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之心得分享(林伸翰/ 10510103)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1樓

看完了雁行理論,讓我更加了解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雁鳥的飛行理念也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雁鳥若是單獨一隻飛行,那牠會比群體飛行的雁鳥少71%的飛行距離。這些雁鳥為甚麼會結伴同行,那是因為他們有相同的目標,在一個團隊中,各個成員也是為了解決問題或達成目標而團結在一起。在雁鳥成群結隊在高空飛行時會保持V型隊形,每隻雁在飛行中拍動翅膀為跟隨其後的同伴創造有利的上升氣流,使集體飛行大大提升效率,在一個團隊中,每個成員都會貢獻自己的力量,使團隊離目標更進一步。

當領隊的雁鳥感到疲倦了,他們會輪流退到側翼,由另一隻雁鳥接替飛在隊形的最前端,在團隊中輪流接替繁重的工作可以讓成員更輕鬆,而不是將工作都放在少數人身上。飛行在後方的雁鳥會利用叫聲鼓勵前面的同伴來保持整體的速度,繼續前進,在團隊中,成員之間若能互相激勵,可以使對方發揮潛能,展現出更佳的能力。若有一隻雁鳥生病或受傷而不能繼續飛行時,會有兩隻雁鳥陪同牠一起降落,並在他的身邊照顧牠,直到牠死亡或痊癒能飛行時,會組成一個組織,或是加入新雁群的行列,當團隊有夥伴遇到困難時,願意停下腳步幫助對方,這對團隊中的合作和團結很重要,願意協助他人,也懂得接受他人的協助。


(總字數: 共502個字)

2樓
伸翰,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 人的一生中不可缺乏的之一就是夥伴,但夥伴卻不一定是朋友,有些人適合當朋友卻不適合當隊友,相反地,有些適合是隊友的人卻不一定是朋友。其實最可怕的不是一個人的孤獨,而是在人群中的孤單,明明身在人群中,卻覺得自己格格不入,那是最孤單的。

2. 現代生活中,要交到真正能夠交心的朋友似乎越來越少,每個人都在追求自己的利益,忘了自己需要朋友的鼓勵,忘了自己也是需要休息的,導致每個人逐漸封閉心房,不願再與人交流,...........

3.在一個團隊中當面臨困難,即使不是自己的職務,我們也能夠陪伴他們一同解決,讓他們感覺他的身後是還有團隊再支持他的。

4. 在執行任務過程中總會遇到困難但是遇到困難時停下腳步看一看身邊我們其實還有團隊因為有團隊困難也一定可以迎刃而解......................

在團隊中,每一個人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每一個人都同等重要,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真誠陪伴對於他們是最重要的。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