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位置: 2018 Capital Investment Management > 文件區 > 重要教案(Course files)
本單元提供本課程重要教案與考試相關訊息
by 趙永祥, 2019-01-18 23:26, 人氣(1511)


創業投資管理期中考試題重點(公告日:107/11/04)
by 趙永祥, 2018-12-10 08:15, 人氣(1038)


如何不花大錢就可以買台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m8lf9y4nzY
by 趙永祥, 2018-12-10 08:07, 人氣(1308)


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常縮寫為ETF)

維基百科
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 (英語:Exchange Traded Funds,常常縮寫為ETF)
跳至導覽跳至搜尋

交易所交易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英語:Exchange Traded Funds,常常縮寫為ETF,臺譯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是一種在證券交易所交易,提供投資人參與指數表現的指數基金。ETF將指數證券化,投資人不以傳統方式直接進行一籃子證券之投資,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證券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

ETF基金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證券為主,分割成眾多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進而發行受益憑證[1]。ETF商品將指數的價值由傳統的證券市場漲跌指標,轉變成具有流動性的資本證券,指數成分股票的管理由專業機構來進行,指數變動的損益直接反映在憑證價值的漲跌中。因此,只會因為連動指數成分股內容及權重改變而調整投資組合之內容或比重以符合「被動式管理」之目的[2]

投資者可以通過兩種方式購買ETF:可以在證券市場收盤之後,按照當天的基金淨值向基金發行商購買(同開放式共同基金);也可以在證券市場上直接從其他投資者那裡購買(同封閉式共同基金),購買的價格由買賣雙方共同決定。透過實物申購與買回機制,ETF市價可以貼近淨值。

絕大多數ETF的指數成分是股票,但基於固定收益證券、債券、商品和貨幣的ETF也在發展中。對於投資者來說,ETF的交易費用和管理費用都很低廉,持股組合比較穩定,風險往往比較分散,而且流動性很高,單筆投資便可獲得多元化投資效果,節省大量之時間及金錢。

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的交易所都有ETF基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TF



by 趙永祥, 2018-11-26 10:04, 人氣(1592)


投資共同基金和買股票有什麼不同?

What are the differences between "Mutual fund" and "Stock"?

共同基金和股票一樣,都屬大眾投資工具,但就性質、申購方式、風險性等方面來看,還是有很大不同,主要的差別有:

1、股票是由自己來操作管理,基金則是委託專家來管理。

2、股票買賣須自己花時間精力研究產業或個股訊息,仍有可能誤踩地雷;投資基金只要掌握大方向,至於選股可以仰賴對產業趨勢及個股訊息掌握度更高的基金專家,可明顯增加獲利機會。

3、一般投資人若要買進高價位的股票,可以動輒需要數十萬元,海外股票的價格甚至更高。經由共同基金的集合投資方式,個人僅需少量的資金,就可以參與國內外證券市場的投資。

4、國內外股票超過上萬家,若要完全分散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但共同基金種類多元,透過全球型基金即可進行全世界的分散投資。

by 趙永祥, 2018-11-26 10:00, 人氣(935)

   Why to invest mutual fund?

為何要買共同基金?

什麼是共同基金?

投資共同基金有什麼優勢?

共同基金是匯集大眾資金,委託專業的投資機構及經理人進行操作管理,以達到「共聚資金、共擔風險、共享獲利」的一種投資方式。小額投資人將資金委託給基金經理公司,由專業經理人根據信託契約,代為進行投資標的選擇、風險分散與資金管理,並將收益按投資金額比例分配給投資人。

共同基金的資產規模較為龐大,因此可以採用不同的資產配置與操作策略,透過分散持股、分批進場、避險操作等,比起散戶投資人在有限的財力下單打獨鬥,更可有效分散風險,追求穩健獲利。由於共同基金的產品特性,任何人都非常適合運用共同基金做為理財工具,它具有以下九項優勢:

一、小錢即可投資,投資門檻低
共同基金的申購門檻比起股票、定存、黃金、跟會等都要低很多,每月只要3,000元起即可投資,就算是打工族的學生都負擔的起,可趁早開始,發揮積少成多的效果。

二、變現性強,資金週轉容易
共同基金的流動性高,申購後不但可隨時買回,變現性高,相較銀行定存或是儲蓄險保單,提前解約還得付違約金的情況,共同基金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三、有效分散風險,避免誤踩地雷
由於共同基金是匯集大眾資金,所以資金規模較大,透過資產配置的方式將資金投資於不同的區域及標的,任何單一股票投資比例都不會超過總資金的10%,可以避免一般個人因資金有限,而誤踩地雷股的風險。

四、委託專家管理,省下時間精力
共同基金由專業經理人進行操作管理,以組織分工運作進行投資分析與選股操作,由於基金經理團隊具有專業訓練及豐富投資經驗,可免除投資人專業知識不足的弱勢。投資人不必花費時間與精力選股看行情,可將節省之時間,專注於工作或享受生活。

五、保管機構監督,資金不怕被挪用
共同基金的資金,以及利用這些資金所投資的金融商品如:股票、債券、銀行定存等,都是由獨立的保管銀行負責保管,基金經理公司只負責基金的管理與操作,完全無法經手金錢。更重要的是,基金資產在保管銀行內的帳戶是獨立的,即使基金經理公司或保管銀行因經營不善倒閉,基金的資產也不會受到絲毫的影響。

六、申購手續便利,申購方式眾多
投資共同基金手續非常簡便,比起投資股票、外匯或標會等,可以省去大量的時間和成本。投資人可直接向統一投信或代銷機構辦理申購即可,目前可以採用臨櫃、郵寄、傳真、網際網路等不同方式,申購手續相當便利。

七、降低交易成本,增加投資效益
由於共同基金的投資金額龐大,買賣股票或其他投資標的時,可以較大金額之優勢取得較低的交易成本(手續費、匯差等),減少個人直接投資產生的交易費用,因此在扣除成本的投資效益亦較小額投資人來得有優勢。
 
八、享受免稅優惠,獲利不必課稅
投資共同基金的淨值買賣價差,可享免稅之優惠。依據我國目前稅法規定,每人每年可享有最高27萬利息、股利的免稅優惠,但超過27萬元之部分,仍須繳稅,由於國內共同基金多採不配息(獲利部份滾入基金淨值)的方式,因此投資人可享有免稅的優惠。
另外,每位國民每年都有220萬元的贈與稅免稅額度,投資人可以妥善利用這個額度,利用幫子女購買共同基金的方式,既可以達到資產轉移的目的,衍生的獲利又免稅,實在是一舉數得。

九、透明度高、資訊取得容易
基金經理公司為受主管機關高度規範的特許事業,基金經理公司在銷售基金時必須製作並交付基金公開說明書詳載有關資訊,基金發行後也會每日公告基金淨值,並定期在公司網站公佈持股明細、操作策略與財務報表,投資人可詳細獲得基金資訊。


https://www.ezmoney.com.tw/NEWS/Info/4631?tid=12&sid=1

by 趙永祥, 2018-09-28 07:15, 人氣(1082)


English file 04: Risk Management overview
by 趙永祥, 2018-09-28 07:14, 人氣(1069)


English file 03: 

Investment Analysis and Portfolio Management
by 趙永祥, 2018-09-28 07:13, 人氣(1061)


 English file 02:

 Innovation investment and management - theory and practice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38, 人氣(1334)





基金投資: 單筆投資 v.s. 定期定額   


投資基金有二種方式,一為「單筆投資」,一為「定期定額」。

單筆投資是一次拿出一筆金額,選擇適當時點買進基金,並在市場高點時獲利了結;定期定額則是指每隔一段時間,通常是每一個月,投資固定金額於固定的基金上,不必在乎進場時點,也不必在意市場價格起伏,時間到了就固定投資。例如,您每個月固定撥出3000元投資於某個共同基金,並持續進行,這就是定期定額投資。

這兩種方式各有好處,且適合不同的標的、理財目標,以下各節將為您一一解析。

1.單筆、定期定額各有所長

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各有優點,若能建立完整投資組合,妥善搭配這兩種投資方式,將能使基金投資效果倍增。

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的資金屬性、適合的理財目標及適合投資的區域特性都不大相同,如果能了解這兩種投資方式的特性,配合市場脈動調整投資策略,相輔相成的結果將更能掌握穩健致富的契機。

投資人常在行情一片大好時勇於加碼,結果往往是不久後行情反轉,被深深套牢,以致會產生單筆投資風險高的印象。其實,由於單筆投資所需的金額較大,國內基金只有部分網路下單如摩根網站最低只要新台幣3,000元,其他大多最少要一萬元;境外基金門檻更高,依各銀行規定約在新台幣三萬元至十萬元不等,因此更應審慎挑選所投資的地區與進場時機。

單筆投資的好處是,資金較具機動性,可以配合市場變化調整,若能在市場低檔介入、在高點獲利了結,投資報酬率很容易顯現。不過當然如果不幸在高點介入,短期內的損失也會相當明顯。因此單筆投資基金的標的市場應選擇較具題材性,或是較易掌握景氣循環,且會因經濟周期變化而受益的地區。

相對於單筆投資,定期定額是屬於中長期的投資方式,每月固定扣款,不管市場漲跌,不用費心選擇進場時機,運用長期平均法降低成本,因此又被稱為「懶人投資法」或「傻瓜投資術」。 定期定額是指您每月自存款帳戶中撥出一固定金額,來投資共同基金的一種理財方式。類似銀行的零存整付,每月強迫儲蓄投資,不論市場行情如何波動,定期買入定額基金;淨值上揚時,買到較少的單位數,反之,在淨值下跌時,買到較多的單位數。因此不必費心思考慮進場時機、也不必一次拿出大筆資金,長期下來,成本及風險自然攤低。

定期定額投資的複利效果需要時間夠長才能充分展現,因此不應該因市場短線波動就隨便終止,只要長線前景佳,市場短期下跌反而時累積更多便宜單位數的時機,等到市場反彈,長期累積的單位數就可以一次獲利。理財目標則以籌措中長期的子女教育金、退休金較為適合。 在投資標的選擇上,定期定額不妨以標的市場波動幅度較大、處於相對低檔的股市,或是是波動幅度大,但是中長期成長趨勢明顯的地區的基金為主。 其實若能了解個別區域及市場的投資特性,並依市場趨勢變化掌握進場時點,不論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都能帶來豐厚回報。


2.該選那一種方式?

單筆投資和定期定額並不是二選一,也沒有那一個比較好,應該互相搭配,相輔相成,更能早日達到理財目標。 您應該看自己的風險/報酬偏好度及願意付出的投資額度而定。投資基金已將投資風險分散,若再採定期定額的方式,風險可再進一步降低。以下為定期定額的投資績效比較表:

多頭市場時(股票上漲時)


空頭市場時(股票下漲時)


由上表得知,每月投入3,000購買基金,在多頭市場中,報酬率為16.86%;若是在淨值10元時一次拿15,000元去買基金,而在淨值13元時賣出,則獲利率為30%,多了將近一倍。但若在空頭市場,則每月定期定額投資3,000元約賠了16.37%,如果是一次投資15,000元買基金,則損失率為23.08%。

因此我們得到的結論是,「定期定額投資」確實能進一步降低投資風險,雖然報酬率在多頭市場時比不上單筆投資,但必須提醒您的是,一般人實在很難精確掌握買賣時點、在最低點買進,最高點賣出。

因此如果採定期定額投資,就不必考慮進場時點,節省花費在投資判斷的心力上,因此非常適合以中長期獲利為目標、為累積子女教育基金、退休金的投資人。

對剛起步的投資人而言,對市場及投資理財都不甚了解,從定期定額入門不失為一個好方法。一方面無須耗費精神判斷時點,一方面又可有效分散風險,追求較穩健的長期獲利。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24, 人氣(1240)





                       認識您的投資屬性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思考模式與個性,有的人天性較為緊張、有的人則大而化之;有的人行事衝動、有的人行為謹慎等等,這些種種的個人特質我們通稱為「屬性」。而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個性也會影響到個人的投資行為,若在投資者選擇投資標的與策略時,與自己的投資屬性正好相反,則可能會嚴重影響投資效益。

例如:保守型投資人若買到波動度較大的基金(比如積極成長型基金)可能就會在股市空頭、行情不好時,因為無法承受來自基金淨值持續下跌的心理壓力而認賠賣出產生損失。一些收入來源較穩定的基金(例如:債券型基金)可能較適合這種性格保守的投資人。投資理財是人生大事,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投資屬性及風險承擔程度,才知道什麼樣的基金最適合自己。

人的個性千奇百種,但在投資行為上,我們可以歸納為五種投資屬性:

類型理財性向風險承擔能力獲利期待代表星座
消極型投資人以安定為先,講求保護本金不受虧損及保持資產的流動性。極低穩定收益魔羯座
巨蟹座
保守型投資人以穩定為首要的考慮因素,追求低風險,可容忍低報酬。穩定收益雙魚座
處女座
水瓶座
穩健型投資人穩定地累積財富,承擔適度風險,追求穩定報酬。中等報酬金牛座
天秤座
天蠍座
積極型投資人積極累積財富,願意承擔較高風險,接受新推出的金融商品。中高中高報酬獅子座
雙子座
冒險型投資人注重如何快速讓資產增值,像賭徒般的追求高報酬,可接受高風險。高報酬牡羊座
射手座







http://www.cnyes.com/money/investmentRisk.aspx




投資屬性分析

投資屬性分析將評量您的風險承擔能力及意願,協助您瞭解自己的投資屬性。這些資訊有助於您個人進行投資決策時的參考。我們的系統也會根據結果,為您架構出最適合您的個人化基金組合,讓您能更正確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





理財星座分析
https://www.ezmoney.com.tw/news/info/35?tid=40&tmp=1



趙夫子

2018/9/27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19, 人氣(1068)



何謂 ETF


ETF是英文Exchange-Traded Fund的縮寫,意思是可以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我們如果看交易所提出正式的名稱,應更能理解ETF的真正意涵和這個商品的特色。 
ETF交易所正式的名稱是「指數股票型基金」,將這個名稱拆成三部分正好可以說明ETF是什麼。 
首先是「指數」,ETF被設計成被動追蹤某一指數的表現,是一項指數化投資的商品; 
其次是「股票型」,ETF透過獨特交易架構的設計,使它可以像一般股票在集中市場掛牌交易; 
最後是「基金」,ETF在國內是採取類似共同基金的模式,由投信公司管理,並發行受益憑證做為資產持有的表徵。 
總而言之,ETF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其投資組合儘可能的完全比照指數的成分股組成,並且在集中市場掛牌,如同一般股票交易買賣。

  ETF小常識


全球首檔ETF為加拿大多倫多交易所在1990年推出的TIPS,但ETF真正受到投資人青睞是在1993年,由美國證交所推出以S&P500為追蹤指數的ETF商品-SPDE後,才真正發揚光大,後續又推出多種以特定指數為基準的ETF新商品,如QQQQ(追蹤NASDAQ100指數)。

投資人透過買賣ETF,獲取與追蹤指數同步的報酬率,基金績效與追蹤指數同步,若追蹤指數上漲X%,投資人就可以獲得X%的報酬。

by 趙永祥, 2018-09-27 07:16, 人氣(1146)


               ETF 投資6大策略

策略一   掌握市場趨勢波段操作

縱橫股市的必勝法則為『買低賣高』,過去投資人使用個股來波段操作,而個股股價動盪較劇烈,也無法具體代表該產業類股指數,即便投資人看對趨勢,也常會面臨選錯股票的窘境,而ETF背後所代表的一籃子股票正是廣泛地代表著某一個特定市場、指數、類股,投資人可善用ETF來波段操作,再也不用擔心賺了指數、賠了價差,透過ETF鎖定某一個市場,不僅排除了選股上的疑慮,在類股續漲時也能參與獲利,減少錯過投資的遺憾,一旦類股回檔時,透過平均布局分散風險,也能降低虧損的幅度。另外,ETF不僅可以融資、融券,更不受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限制,是投資人波段操作,多空皆宜的好工具。





掌握五大波段搶先買進 

1. 景氣逐漸復甦,大盤空頭氣氛仍濃,買進ETF

在經濟景氣逐漸復甦,預料股市將由空轉多時,但對於個股的挑選又沒把握,則可透過買進全市場型或區域型的ETF(富邦台灣摩根基金)逢低佈局,搶賺波段行情。



2. 外資大買台股時,買進ETF。

外資為了保全獲利、降低風險,大量買進的個股一定是獲利穩健、績優的大型股,而這些優質大型股也正是ETF所對應指數的成分股,因此,當外資大買大型股大漲之際,相對應的指數、ETF一定會跟著大漲,投資人可以買進相對應指數的ETF(富邦台灣摩根基金),追蹤外資操作動向。



3. 大盤小漲不跌時,買進ETF。

當大盤小漲不跌時,通常意謂著「權值股還沒有漲到」,表示股市裡的人氣還在,該輪到大型權值股發動,這個時候投資人搶先一步買進成分股是績優大型股的ETF,可以坐享波段漲幅利益。



4. 類股輪動快速時,買進ETF

各類股輪動快速時,也意謂著股市裡的人氣不弱,但是手腳較慢或是忙碌的上班族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和精力,去跟隨快速類股輪動的漲跌腳步。對於保守型的投資人,此時只要買進ETF,一樣能賺到類股快速輪動的獲利。大部分各類股的績優公司一樣都是各種ETF指數的成分股(除了特定的產業指數例外),類股再怎麼輪動,這些ETF的成分股股價都會漲到,所以ETF和其對應的指數一樣可以緩步上漲,正是波段買進ETF的時點,投資人可根據市場趨勢,分別買進各類股ETF,既可分散風險又不錯失類股輪動航情;相反地,當各類股出現快速輪流補跌時,投資人就要趕快考慮賣出ETF。



5. 股市多空前景未明,行情續漲時,買進ETF

在股市多頭時,可透過共同基金或股票進行主動式操作,但隨著股市漲多且個股履創新高的同時,在多頭前景不明之際,選股的困難度以高。此時加碼ETF可以降低追高的風險,除了參與主流股續漲的行情,亦可管理股市回檔的風險,是投資人居高思危,鎖住短線獲利的權宜之計。


https://websys.fsit.com.tw/FubonETF/Strategy/StrategyNormal.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