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雁行理論之心得分享(黃欣俞/10510116) ( 雁行理論 (Geese Theory))
1樓
雁鳥以V 字隊形飛行,比每隻雁鳥單飛更省力。
當一隻雁鳥脫隊時,他會感覺到吃力。所以,他會回到隊裡,繼續利用團隊的力量飛行。
「雁行理論」強調的是團隊合作、輪流領導、激勵同伴和互相扶持。
之所以對於這部影片會特別有感覺是因為國高中是在團體生活中學習成長的,五個月的住宿生活,都是靠著彼此的幫助彼此間的激勵陪伴才能彼此互相切磋成長,所以一直以來對於團隊合作的部分,會特別的有感覺。
自己也曾經因為一個團體的力量幫助我堅持做對的事情,持之以恆的努力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即使過程很辛苦煎熬,但也因為一群人的向心力讓我更有勇氣面對困難,度過難關,因為心裡知道這過程不只有你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一群人協同作戰一同與你一起向前。

學習過程中,若是一人單打獨鬥,我想我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很多事情都是靠著一群人的力量去完成一件事,就像是讀書時,有一群人一起學習切磋,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讀書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靠著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的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總字數: 437字)
2樓
欣兪: 你好

你在心得中提到

[自己也曾經因為一個團體的力量幫助我堅持做對的事情,持之以恆的努力朝著共同的目標邁進,即使過程很辛苦煎熬,但也因為一群人的向心力讓我更有勇氣面對困難,度過難關,因為心裡知道這過程不只有你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一群人協同作戰一同與你一起向前。

學習過程中,若是一人單打獨鬥,我想我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堅持到最後,很多事情都是靠著一群人的力量去完成一件事,就像是讀書時,有一群人一起學習切磋,我覺得這是很好的讀書方法,也是非常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幾點回饋

1. 動物具有靈性,且聰明,雁鳥須飛行幾百公里遠,牠們能夠用最輕鬆的真性,不用全部的力量,就能到達目的地,牠們更懂得團體合作,每隻鳥都可以是團隊中的領導者,從這裡我就覺得與我們人有著天壤之別,人喜歡權力不喜歡分權,只懂打打殺殺,毫無理性溝通,雁鳥能信任彼此,每個同伴互相溝通,更能拉近彼此間的默契,而影片中讓我最欣慰也最感動的是牠們在飛行中只要有一隻同伴受傷或不能繼續飛翔時,就會有2隻雁鳥留在原地陪同牠,直到牠完全康復或死亡,才會繼續飛翔追上群體,有著(每個人都不能半途而廢)的精神,為了一個目標,大家一起共進退,我非常感慨也很感動雁群的特質與不放棄任何同伴的性情,如果是人,可能直接拋棄她,就讓她自生自滅。

2. 團隊中,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領導者,大家共同討論,聆聽每人的意見及想法,才能將共同目標完成!

3. 學習過程中,若是一人單打獨鬥,大多是沒辦法堅持到最後,很多事情都是靠著一群人的力量去完成一件事,就像是讀書或準備證照考試,有一群人一起學習切磋,老師覺得這是很好且很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希望你能持續且認真地學習!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