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林育丞/10510104)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在讀完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後,我覺得文章裡說得很好,因為原則是對大家都有利且都能接受才能被稱為原則,而在堅持原則時我認為要認真的想一想自己堅持的是真的原則?還是帶有自己私慾的假原則「我執」。

我會這樣認為是因為我在高中時我因為我的固執傷害到我的好朋友跟我自己,故事的開始是我跟我的好朋友對某件事情的看法不同,所以我們一開始的時候都很努力的想要說服對方支持自己的看法,但到了後來我走火入魔了一心只想讓他放棄他自己的看法然後支持我的看法,所以我不在跟他說我的看法中的優點而是變成在批評他的看法,好像只要將他的看法批評的一無是處他就會接受我的看法,可是後來我發現我錯了我的這些批評傷害到他我跟他的距離越來越遠,我那時好怕會失去這個好朋友,還好那時我們在一個共同的朋友的幫助下和好,透過這件事讓我了解堅持自己的想法沒有錯但不應該將其強加在他人身上,因為每個人都有對任何事物抱有自己看法的權利,而當其中某個觀念、看法被大多數人同意他才會變成原則反之他只是個人的偏見。

 

在馬雲給創業者的10分鐘」的演講中他說到的一些觀點我覺得很棒也很值得讓我們去學習,因為這些觀點有些是他或其他名人的經驗談這些經驗能讓我們在未來遇到相似的難題時借鏡並快速地解決難題,有些則是為人處世應該要有的道理。

首先他講到的創業時的幾個要點就是我們要學習的,第一點創業契機是「從微觀推向宏觀,發現客戶一點須求再做大」,第二點創業心態是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第三點創業夥伴要是「沒有成功、渴望成功、平凡、團結」的人,另外他還說在發現顧客需求並找到正確的心態跟願意注意小細節的夥伴一起創業後在商場上應該先求生存在求戰,我覺得他這句話說得很好,因為很多創業的人一開始就想要把生意做大做強,但他們都沒多想過生存的問題,就好比你今天將生意發展到全世界但沒多考慮資金方面的問題隔天公司資金方面出問題而破產倒閉,公司沒了生意坐在大又有何用?最後他提到商界容易犯錯的四大點「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跟不上」更是我們要引以為戒的,因為我們會因此錯失一個讓生意更上一步的機會,嚴重一點的話公司會被對手打擊到倒閉,再來我認為馬雲舉的一些商場上的道理,如「承諾」、「誠信」、「上當是因為貪」、「謙虛」、「做對的事,再把事做對」,也是我們為人處世要遵守的道理,因為做人是什麼模樣做生意就會是那個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