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黃鈺婷/10510149)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1)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在這篇文章裡,說到了某些時候自己是否能夠知道自己自己所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只是自己個人的偏見,原則是能夠被大多數人所接受,不管時間是現在還是未來,而若是堅持的是自己的偏見,則大多數時候會帶給其他人痛苦和不理解。

我之前上過的一門課程中,老師分享了一部電影,影片中的內容說到一個機長依自己的經驗迫降在一條河流裡,雖然這個舉動救了全部乘客的性命,卻在之後被質疑忽略了安全性和適當性,面臨可能被剝奪機師資格,在那時候多數人認為他是在堅持自己的偏見,一定會有更好的辦法,唯有那名機師的妻子以及副機長相信他的判斷,在影片最後,他也成功的證明了自己所堅持的是原則,並且贏得了所有人的讚賞和理解。

在這篇文章中,讓我想到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堅持的是原則,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其他人則會認為沒有必要、不理解,而我們自己還是會一意孤行,不理會旁人的閒言碎語。我想或許我們可以改變一下行事方式,再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也徵詢他人的意見,或是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有參與和理解的可能,而不單單都只是個人的想法,因為有可能這個改變也會帶給自己新的想法或免於自己被他人誤會,而把原本立意好的事情,卻導致出一個壞的結果



**********************************************************************


(2)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在影片中提到了很多重要的觀點,包括個人的心態,企業的定位和產品的價值等,對於初期想要創業的人是一個很好的啟示,能夠讓人有新的想法和自我的省思。在個人的心態上必須要耐得住寂寞,公司在哪裡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自己的心在哪裡,而眼光又在哪裡,這才是重點。而一個創業者對於企業的定位過程中必須想到自己所提供的產品能不能走那麼遠,該不該走那麼遠又或是是不是可以走那麼遠,讓初期創業者思考自己的產品優缺點以及是不是有市場、競爭力的。他在演講中也提到了香港首富李嘉誠所說的話:「做生意的時候,在手上必須永遠有一樣產品是就算天塌下來也依然能夠賺錢的」,李嘉誠給出的建議是,一開始先不必想著一定要做大,重要的是必須先做好,只有在做好了之後,再做大才會穩固,而且在有獨特的想法或是好的模式之後,再來推廣也不會太遲。最一開始創業的時候,越是簡單越好,很多的人也是從客戶的一點需求,在開始做了之後,慢慢的從微觀走向宏觀的。在影片中提到的很多論點都能夠讓人在初期創業的時候多思考,彌補一些一開始沒有想到漏洞



2樓

鈺婷:你好

這篇文章讓你想到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堅持的是原則,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其他人則會認為沒有必要、不理解,而我們自己還是會一意孤行,不理會旁人的閒言碎語。

你提到:
或許我們可以改變一下行事方式,再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也徵詢他人的意見,或是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有參與和理解的可能,而不單單都只是個人的想法,因為有可能這個改變也會帶給自己新的想法或免於自己被他人誤會,而把原本立意好的事情,卻導致出一個壞的結果

很多時候, 往往在原則與偏見之間很難去做區隔, 因此, 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使最佳的判斷基準, 而成功與失敗就在於你能否將這兩者把持清楚。


在創業初期, 一開始先不必想著一定要做大,重要的是必須先做好,只有在做好了之後,再做大才會穩固,而且在有獨特的想法或是好的模式之後,再來推廣也不會太遲。
「創業者很重要的一點,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重要」。

希望你能把握畢業前有限的學習時光好好充實自己!

KEEP MOV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STRONGER.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