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高楷傑/10510113)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當我們從年輕不懂事的小孩子,被父母呵護的成長茁壯,逐漸變成成熟的小大人,我們的思想也逐漸改變,也因為長大了,當我們必須面對這社會的紛紛擾擾時,我們都需要去改進一些自己的個性,讓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更有立足之地。

這篇文章談論到原則與偏見;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能接受,舉例來說,我有個朋友,他的潔癖非常嚴重,當我們可能坐他的椅子,待會它就會拿抹布或是衛生紙去擦;還有她為了不讓他的手機髒掉,還會把手機裝到袋子裡面去滑,外人可能覺得很扯不敢想像,不過這是他的原則,大家都能接受。偏見指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到最後可能造成傷害,舉例來說有個A女孩喜歡A男孩,但是A男孩跟B女孩很親密,A女孩就開始心情不好,脾氣也越來越暴躁,讓周圍的人掃到颱風尾,或許A女孩根本沒發現他已經傷害到別人了,但其他人確實已經受傷了。
時間的腳步逼著我們必須趕快成長,但當我們意識到時,我們早就已經踏入社會,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長,把個性養好,社會才會更融洽。



*****************************************************************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創業其實首先就是創新。我們要有一個真正創新的點。這個創新的點,並不是你隨便想出來的一個小竅門或是比較有意思的想法,並不是這麼簡單的。當你有了創新點後,需要考慮的就是如何把你的能力或是企業的能力與創新相謀合。

馬雲能夠排到中國首富的榜單,無疑和阿里巴巴在紐約交易所上市不無關係。阿里巴巴上市的成功,成為美國史上最大規模的IPO。現在馬雲的資產包刮7.3%的阿里巴巴集團股票,以及支付寶母公司近半的經濟利益。馬雲曾說:「不管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重要!一個企業在定位過程中,要明白自己的產品能不能走那麼遠?該不該走那麼遠?是不是可以走那麼遠?」面對金錢的誘惑不要動心,面對快速擴張不要動心,冷靜地記住自己要做的是什麼,冷靜地去發現自己有價值的核心是什麼?新任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曾說高雄又老又窮,沒有創業者敢在高雄創業,因為人才外流,經濟不好;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來不是來工作的,我們是來享受人生的,我們是來做人的,不是做事。如果一輩子都做事的話,忘了做人,將來一定會後悔。不管事業多成功、多偉大、多了不起,記住我們到這個世界就是享受經歷這個人生的體驗。忙著做事一定會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