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洪琪潔/ 10510214)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1.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但問題是,我們所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做人的原則首先就是要懂得「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在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正確才是對的。


上大學會有很多的分組報告,在團體活動時就可以看出這個人到底是堅持自己的「原則」;亦

或是「偏見」,大家只想讓這份報告是有內容、精彩、能看出有努力付出的結果,接受、傾聽其他人的意見讓自己可以去思考藥癮麼做才可以更好更完善。之前遇過,某次報告的其中一位組員信誓旦旦的說他可以負責整合PPT,但是所呈現的並非討論時大家的意見,而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跟他說了要他修改,他就一副事不關己、態度輕浮的不檢討自己,只會責怪他人,弄得氣氛很不好,從此大家對他只會越來越不信任他,因為她就是因為自己的偏見勝過原則。


其實原則是可以改變的,不變的是一定要為大家著想,顧全大局,讓大家可以接受。改變原則不難但是還會有人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不願接受他人意見,這時候就可以多跟他溝通。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而且能狗包容所有人、所有事,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偏見,就不會有煩惱了。


總字數:517





2.馬雲立志演說:如何讓人生邁入高峰+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馬雲在兩部影片中分別說了兩段話最讓我印象深刻,也覺得很有道理。第一段是在「如何讓人生邁入高峰」中,他說「很多人討厭變化,但正因為我們把握住了變,才看到了未來」。其實在生活上蠻多人都已經習慣在自己得舒適圈內,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當然我也不例外,不喜歡變化,覺得已經習慣安逸,認為目前的生活其實也不錯,很平淡、很穩定、很好,但也是因為這樣,在遇到一些突發狀況,必須抉擇,一點風吹草動,對事情的結果不如自己預期,就會有點措手不及,不知道該如何進行下一步,而有所謂畏懼,沒自信面對挑戰。所以我覺得馬雲所說的握住「變化」,反而是變相的在為我們加油、鼓勵在面臨困難時,要學會從中找出機會,讓這個機會變成是另一個跳板,讓自己更有信心、動力來接受接下來的挑戰,跳出舒適圈。只有在面對變化,遠離自己自以為的好,才能讓自己的眼光更高,用不一樣的角度看待事物,改變現況,戰勝自己。


第二段話是在「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中,他說「人生在世在做人,不是做事」。馬雲跟自己說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來工作的,我們事來享受人生的,如果一輩子都在做事的話,忘了做人,那將來一定會後悔的。不管事業多成功、多偉大、多了不起,記住我們到這個世界就是受經歷這個人生的體驗。忙著做事一定會後悔。成功的定義不限於任何領域但一格不變的原則是要會做人。我不是一個企業家,但我聽到的話中化事,不管你從事哪一行,站在哪個位置,如果不會做人想要青出於藍,比做一個平凡人還難。


總字數: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