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謝旻芫/10510206)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文章-竹子哲學

竹子花了4年的時間,只長出短的3公分,卻在第5年開始以每天30公分的速度成長,在這個快速成長期,就可以長到15公尺。其實我們都不明白竹子是利用前4年的時間,紮實根基才能使4年後的他快達生長。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位演講者或表演者,在台上雖然只表演了短短的幾分鍾,可是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是我們看不見的。此時我深刻體會到,當人逐漸到了一個地位,會慢慢發現,想要成大事業,並不是你的目標設定的多遠、多吸引人,而是「態度」的重要,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要靠準備,人生的路是走出來的,唯有充分準備的人才能走的長遠、走的自在。還記得上高中的某一次段考,我因為數學考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我趴在桌上,這是我的好朋友就來問我怎麼了,我向他訴說完後,他就說沒關係啊!你不會的我就把你教導到會,慢慢的我每天都練習算二題數學,等到下一次段考的時候,我竟然考及格了,此時我感動不已,也證明了有努力就會有成果,就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影片ㄧ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影片中馬雲捉到了:「一個成功創業者們的心態,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那裡,你的眼光放在哪裡更為重要。」公司在哪裡雖然重要,但是目標在哪裡更為重要,假如說我今天成立一家公司,但我心中沒有目標,沒有把眼光放在未來,只在乎眼前的利益,那麼就無法成大事業,企業也沒有辦法走的長遠。然而一間公司要能抓住顧客的心,誠信是其中的要點,一個人一旦失去了誠信,最先失去的是身邊的親朋好友,沒有親朋好友的支持,就如同鳥兒失去了展翅高飛的翅膀。每個人都要能做到誠實守信,社會才能變得更加和諧更加陽光,人格才能變得高尚令人敬仰。

我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要誠實,誠實不只是說話誠實,做事也是如此,我們只拿自己該得的東西,不是我的就不能拿,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忘記父母親教的這個原則。這也呼應到馬雲說的一句話:
「誠信不只是口號,是要經過時間的磨礪,誠信不只是企業立足的根本,他同時也是做人的原則標準
2樓



芫芫: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正如你在心得中提到:

俗話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一位演講者或表演者,在台上雖然只表演了短短的幾分鍾,可是他們背後付出的努力是我們看不見的。此時我深刻體會到,當人逐漸到了一個地位,會慢慢發現,想要成大事業,並不是你的目標設定的多遠、多吸引人,而是「態度」的重要,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

成功不是靠運氣,而是要靠準備,人生的路是走出來的,唯有充分準備的人才能走的長遠、走的自在。還記得上高中的某一次段考,我因為數學考的不是很理想,所以我趴在桌上,這是我的好朋友就來問我怎麼了,我向他訴說完後,他就說沒關係啊!你不會的我就把你教導到會,慢慢的我每天都練習算二題數學,等到下一次段考的時候,我竟然考及格了,此時我感動不已,也證明了有努力就會有成果,就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以下回饋與你分享:
1. 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
往下紮根,才能穩健結果甚至豐收!

2. 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其實當下學不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意識到經歷這樣的痛苦是正在穩定根基,將之誤認為是跨不過的挫折、阻礙。

3. 竹子的故事讓我們更加明白紮根這件事之重要,一些例子如人成名之前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正如你當初高中數學的學習過程,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扛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4. 能擔起責任經起考驗的人,需要忍耐孤獨,耐得住寂寞,並能挺過痛苦。

本學期你擔任本課程的班級TA,   非常負責也表現到位,   老師非常感謝你的協助!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趙夫子







附件
3樓



八句話改變人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