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郭惠渝/1051021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竹子哲學

竹子用了四年的時間才生長了三公分,卻在第五年開始以每天三十公分的速度瘋狂成長,但其實在這四年的時間裡,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公尺,紮實了根基,最後瘋狂衝刺。若我們能像竹子一樣,能忍受長時間的孤單和寂寞、頂得住痛苦和壓力、擋得住誘惑、受得了打擊,並能持續努力、堅持,或許一開始看起來沒有成效、進度緩慢,但一旦我們打好了紮實的根基,未來也能突破自我,取得成功。

 

大三的這個學期是我課業最繁重、壓力最大的時期,我覺得幾乎所有的重要課程都擠在這學期,每堂課都要報告、考試甚至是被要求參加競賽,而因為某一堂課有很多的問題,經歷了老師的更換,已經完成的東西被否定,一次次的重來一次次的否定都使我深受打擊,再加上時間的緊迫,這些都壓得我喘不過氣,我無法休息也不敢休息,在一次次重頭來過的過程中,“放棄吧!何必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呢?”這種想法一直在我腦裡出現,但我沒有放棄,我一直鼓勵自己,告訴自己:「都撐到現在了,怎麼可以輕易的放棄!」我覺得這就跟竹子一樣,只要我堅持下去,努力紮實根基,未來我所能得到的、能收獲的將會更多。

 

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勵志演講

馬雲在影片中提到要創業時不要找已經成功過或非常成功的人一起創業,創業初期要找沒有成功過、渴望成功、平凡、團結、有共同理想的人,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豪華團隊往往不願意做細節工作,我覺得這句話點出了一個重點,我們在學校學習了很多知識,讓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很好,但是我們不可以自滿,如果覺得自己很厲害、聰明而膨脹,就算是個人才想成功也得多走很多路。團隊就是不要讓另一個人失敗,我們現階段會遇到最多需要團隊的就是分組報告了,但在進行報告時往往都是將報告分成好幾份、平均分擔,每個人都只顧好自己這一部份而已,但是這樣就只有"分工"而沒有"合作",像我們這樣對馬雲來說我們甚至不算是一個團隊。

 

馬雲還提到了所謂的領導力,「在順境的時候,每個人都能出來,只有在逆境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領導力。」我覺得在學校中沒有所謂的逆境,學校就是一個拿來失敗的地方,學校裡的失敗可以被原諒,可以來彌補,但是等出社會之後就沒有那麼多的機會可以讓我們失敗了,在學校體會到的失敗和出社會後體驗到的失敗感覺是不一樣的,在外面失敗後不會有老師提醒,幫助我們改善並完成目標,一切只能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