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劉法岳/10510207)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竹子哲學

所謂積沙成塔積少成多,成功也是由一步步慢慢走上去的,而竹子的前四年就是我們在奠定基礎的過程,而往往在這過程中最多人放棄,這是為甚麼呢?人們通常都只想到成功後的成果有多美好,而忽略了竹子在前四年裡付出了多少
有多辛苦,導致很多人在中途就放棄。打好基礎是最為重要的事,例如沒有多次練習的歌手怎麼會在演唱會上有好表現,而放棄打好基礎如同揠苗助長,會有反效果,所以打好基礎是非常重要的。
國中時期我是管樂團的成員,擔任小號手,而我們樂團每年都會參加縣賽,我們也以那為目標而努力。每次練習時一開始我們都會做發聲練習,算是基礎練習,而每次兩小時短短的練習裡就有三十分鐘的發聲練習,
為甚麼?明明練習時間已經很少了,這是因為任何基礎都很重要,透過三十分鐘的發聲練習,讓自己心情進入狀態,在之後的練習就能事半功倍,因此我在國中就清楚了解到基礎的重要。
竹子哲學很清楚地告訴我們何謂基礎的重要,學習基礎需要持之以恆,而如何在打好基礎的重中學習就是我們的必修課,我期許自己能在大學這四年裡學習到越多社會上的經驗越好,期望未來的我能越來越好。


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1)-給創業者支黃金17分鐘

馬雲的演講給了我多啟示,雖然未來的我還不一定要創業,但是如果創了業,馬雲的演講內容教導我們的就非常重要。像是我很認同的這句,創業初期要找沒有成功過、渴望成功、平凡、團結、有共同理想的人,創業要找最合適的人不要找最好的人。
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非常重要,他們不只能幫助你,還能再為了同一個目標的道路上互相幫助指導,如果一昧求好,會忘記自己創業的初衷,為了甚麼創業,莫忘初衷。創業通常不會是一個人的事,大家互相幫助,才有好結果,因此志同道合的夥伴非常重要。
再來說說馬雲提到的幾句話,「很多人討厭變化,但正因為我們把握住了變,才看到了未來。」我本身很討厭變化,我認為自己已經習慣的事突然改變很麻煩,但是聽了馬雲的一席話,我認真去思索那些成功者的特質,不怕改變,不怕艱難,
我再仔細思考我自己,如果我能比其他人早適應改變,甚至利用改變,我是不是就更能有機會成功。馬雲的話點醒了我,我希望之後的我能看到改變的本質,並利用他去成功。
最後這一句我很喜歡,「創業者很重要的一點,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重要。」做事不放心去做,成果便不會好,像是領導者,帶人要帶心。你在創業的時候,思考自己的目標,並努力去實現它。創業一定很辛苦,但你要能看透
這個市場,用心去觀察,一定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