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李梓良/10510208)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許多人都將「堅持原則」的定義搞錯了,我們在堅持的事物是正確的嗎?是被大眾所認同的嗎?若堅持的事物不被他人所接受,那就叫做固執己見。在大學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選擇進入統一超商這個行業實習,在我第一天正式報到時,看到一名實習生正在被副店長責罵,隨後超商資深的姊姊也過去一同責罵了那位實習生,這位實習比我早報到幾天而已,雖然我和她不同學校,但我們同樣都是菜鳥,在那之後詢問了其他資深前輩,得知原來他被這麼嚴厲指責的原因竟是不照門市規定走,所有基礎都尚未打好打穩,邊開始依照她個人的想法在做事,雖說嘗試新方法是值得鼓勵的行為,但正因為她的固執導致在職場上的各種不順心,其實她的能力是足夠的,不過就是那份無謂的堅持害了她自己,這故事告訴了我,做任何事都一定要圓滑,堅持理念的同時也要顧及他人。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
年輕人在初期創業的階段,每個人都想要將企業做大,進而成為人生勝利組,但這想法在一開始的起跑線是不可出現的。首先最需要做的只有打穩基底,在企業穩定成長後再投入更多相關資源以及創意,這樣才能越做越大。挑選合作夥伴亦是一大重點,彼此若是為同一共同目標而努力,效率肯定快很多,內部也相對少了許多紛爭,不過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合作夥伴不一定要是經驗豐富者,怕她吃掉自己且不會再進步,相較於經驗缺乏者,反而能創造出更多無限可能,使企業更加長久,馬雲這段演講對於我的未來創業帶來許多震撼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