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高妙慈/10510225)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因為本人高中的時候有擔任過社團的幹部,雖然身為幹部但我發現我們社團的社長做事雖然有效率,但也因為他的做事風格而得罪了不少老師和同學。我們社團的那位社長做事比較偏向獨裁、霸道,雖然是為了社團社課跟活動品質,可是強硬的處事讓和他接觸的人都感到有壓力,也讓其他社員很難信服他。即使我們向社長建議過他的處事風格,但他只是一直強調「這就是我的原則」,但如此的原則與做法讓每個人都受不了,我認為那便不是「原則」而是「固執」了。老師課堂上說過一句話「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那位社長所堅持的已不是內方,更不外圓。我們有時候做事情不能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應該換個立場,將心比心,而不是食古不化,這樣這樣才不會讓人感到固執、難相處,做事也較能讓他人信服。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
創業對於再一年半就要畢業的大三生來說是一堂很重要的課題。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說過要創業者有正確的心態,他說過一句話「重要的不是公司在哪?而是你的心、你的眼光在哪裡更為重要!」。老師也有在課堂上向我們說過「初期創業的時候越簡單越好,很多人都是從微觀推向宏觀,發現客,戶的一些需求後再做大」。雖然在創業的過程中會因為一些艱難的問題而卡關所以我們創業時的眼光變成了非常重要的武器,首先必須要先找到能和你一起吃苦耐勞的合夥人。當我們找到能一起打拼的團隊陣容後,就要開始培養人才。阿里巴巴集團內有一句話這麼說「好伯樂要能識馬,但要找好的人,不光是要當伯樂,更要超越伯樂、培養好的人才,成為年輕人的導師,並放下決策權,因為年輕人離顧客最近最能聽見市場聲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