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 10510115 廖培凱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文章二:竹子哲學

看完這篇文章感觸很深,竹子花了四年時間,才僅僅長了三公分高度,卻在第五年開始,每天以三十公分快速成長茁壯,用六週的時間,就可以長到十五公尺高度,其實,我們看不到是在前面的四年,竹子將根在土壤裡延伸了數百平米,紮實了根基。做任何事,都要向竹子一樣,先打好基礎,因為打好基礎最重要。比方說建一座金字塔,基礎越廣闊、深厚,其塔尖就越高。要想獲得豐富的知識,掌握精湛的技藝,必須下大功夫、花大力氣來打基礎。人也如此,從小就學知識,學技能,不是為了以後更有成就嗎?王獻之練字,一年四季從不間斷的認真苦練,最後練出一手好字,也成了有名的書法家。最後的成就,不是全靠他的基礎嗎?我們現在也應該以最認真的態度,最足夠的時間,勤學苦練,創造最好的基礎。只有這樣,才能像竹子一樣,去開創自己從事的事業,去建設偉大的祖國,去創造自己輝煌的未來。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在我還是幼稚園的時候,參與了珠心算的課程,起初覺得過程非常枯燥乏味,由於我還有考升段考試,才幼稚園中班的我放學便留下來寫題目,一開始因為看到許多朋友都在外面玩非常自由,所以我常常會翹掉練習時間出去玩,但隨著段數的升高,有時還出去比賽,練習本的數量及內容逐步艱難,裡面的題目大都是67位數的加減乘除,寫到我都快懷疑人生,我常常想我還只是的10歲出頭的小孩,應該不重要吧,但是呢,每次想放棄時,都會想起父母看我在比賽中脫穎而出獲獎,看到其他獲獎者年紀都比我大5歲,顯得自己的孩子多優秀,我就會默默地拿起練習本開始寫,雖然上了小學3年級後父母就希望我專注在課業上,而沒再去練習了,但也因為從小開始培養的基礎,我在數學運算方面常常比別人快,自己仍慶幸當時沒放棄。

*****************************************************************************************

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勵志演講

馬雲之所以能夠在短短十數年間快速崛起的原因,他自己認為,不畏變動的大時代以及相信年輕人,是兩項很重要的因素。

他深信,變化的時代,是年輕人的時代:「假如不是一個變化的時代,在座所有的年輕人輪不到你們很多人討厭變化,但正是因為我們把握住了所有變化,我們才看到未來。」 經營電子商務網站,最需要年輕人的熱血,以及隨時適應變動的能力,馬雲無疑是這方面的激勵高手。「這世界誰也沒把握你能紅5年,誰也沒可能說你會不敗、不老、不糊塗。解決的唯一辦法,相信年輕人!」
他奉勸年輕人思考3個問題:

Q1:什麼是失敗?放棄就是最大的失敗。

Q2:什麼叫堅強?經歷許多磨難、委屈、不爽,你才知道什麼叫堅強。

Q3:你的職責是什麼?比別人多勤奮一點、多努力一點、多一點理想,這就是你的職責。
一次在飛機上寫給年輕員工的一封「長簡訊」裡,他提供新進未滿3年的「非阿里人」5個思考步驟,也適合其他社會新鮮人用來檢視自己。
正如馬雲的自我回顧:「14年的從商,讓我懂得了人生,懂得了什麼是艱苦,什麼是堅持,什麼是責任,什麼是別人成功了,才是自己的成功。我們最期待的是員工的微笑。」 行走在江湖商道上,馬雲從阿里巴巴的實質領袖變為精神領袖,一如他最愛的武俠人物風清揚,武藝高強卻隱居華山,但他所傳授的劍法絕技,仍會深深影響著所有人。

Step 1 多看少發言,觀察一切你感興趣的人和事,從看和觀察中,學習了解公司,畢竟你是因為欣賞和好奇而來這家公司的。

Step 2 問自己相不相信這家公司的未來、使命、價值觀。假如不信,選擇離開才是最負責的態度,不要留在公司佔位領錢,毫無建樹還天天抱怨公司。 

Step 3 思考 假如相信,留下了就仔細想想自己可以為實現這家公司的理想做些什麼。思考自己在團隊工作中,有你和沒你有什麼區別?該如何先做好一個優秀的員工?一個當不好士兵的人,很難成為優秀的將軍。

Step 4 行動 這是最難的。行動是真正說明思想的,懂道理的人很多,但能堅持按道理辦事的人太少。阿里的工作是單調乏味的,因為要把新鮮快樂刺激留給客戶。 

Step 5 分享 經過前面4個步驟後,你的觀點才真正珍貴,必須和你身邊的同事分享。公司不是請你來批判的,很多人進來沒幾天就開始指責一切,發洩性的批判意義不大,我們期待的是分享性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