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八大題兩小題之心得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我覺得文章講的是一種大方向的理論,是一種基礎建立的觀念,我以我自己的想法去思考跟判讀原則跟偏見是更為複雜的更多方向思考。
以我自己來說我覺得原則會依照每個人的個性、好惡、生活背景、生活經歷等各個不同的經歷、體驗而會產生出差異性,每個人的價值觀的不同會帶給他人的感受也不同,以簡單的例子:[愛之深,責之切。]有些人懂能體會出其中的苦心反之有人會覺得你只是在找他麻煩爭對他,明明為他好但他的解讀卻不同,以文中的[我執]來說寫到是不去接受商量或不替他人著想,但我覺得這牽扯到每個人價值觀的不同,以我自己來說我沒什麼原則,人與人之間是要靠交流,做人要有彈性而且事情不是只有一個面向,我覺得原則甚麼的只是給自己一個藉口或畫地自限而已,當你養不活自己或一步錯步步錯的時候能堅持自己的人有幾個。
我自己的經歷硬要說原則就是把義氣看很重凡事都挺兄弟為了他我還跟一個好朋友翻臉還去做一些很屁的事只因為他看不爽他,但我兄弟卻為區區2W7小錢跟我有了不愉快,就他騙我錢,最後經過幾個月我錢拿回來了雖然過程不是太好但為了面子說甚麼都不能漏氣,因為身旁朋友勸不動所以他們想讓我自己看清,所以我被騙時當時還被虧了好一段時間阿不是兄弟怎樣怎樣的,說個笑話認識8年兄弟當7年有甚麼用,我覺得當時也怪我自己因為當時貪財走偏門賺錢,最後經過一些大小事我想通了所以放下一切資源重新我的人生,而當我的價值觀現在變了還有原則可言嗎?這是我的想法。
二、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勵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0分鐘
看完這部影片第一次的時候我不太能懂這部影片真正的精隨在何處,所以我就一直重複看了幾次之後就產生了一些想法跟感觸,就是馬雲先生他一直不斷的加強語氣去強調說一個創業者必須把事情做對、把事情做好,不用去害怕身邊的伙伴沒有成功的人或是創業的先驅者,身旁的團隊更勝於有成功的人在團隊裡,成功的人儘管能給你觀念但事情還是要靠自己去摸索,因為如何去改進、如何去補強、如何去升級、如何去規畫這些都只有自己才知道,也因為自己有參與企業才能得以精進得以生存的久,人的信用、誠信不能把它拿去當成產品去賣因為這樣是華而不實的,創業者不能把自己的技術或長處像軍事展一樣搞得耀武揚威想個傻蛋一樣讓競爭對手把你的底跟套路摸清了,馬雲說企業者一定要把自己最強的技術藏起來不被發現,創業者應該要把事情做好小事情做不好怎能幹大事呢?馬雲說:[當不好士兵的人怎能當好將軍。]正如我覺得不知民間疾苦怎能拯救世界和平。馬雲也說一定要把對手想得比自己還要強大,不讓自己膨脹、不讓自己大意,全力出擊每場仗都要打得漂亮,創業初期東西不能做廣因為做越廣會無法讓人知道產品的價值跟定位,像雜菜羹每一樣都有但每一樣都可有可無,沒有特別重要也沒特別的需要顯得格外廉價,所以要把事情做精做好,馬雲也說一個重點就是企業在進行投資之前必須有一樣產品天塌下來時你也掙得到錢,創業者必須能扛的住誘惑、壓力,對人、客戶要誠信、踏實做好每個細節,覺得馬雲說的都很隊但我知道將其吸收才是我的功課,我相信能吸收這段影片種種名言中的10句,人生一定能有很大的轉變,給自己一個契機去好好改變自己給自己一個不同的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