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楊于萱/10510201)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一.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從小到大很多人都認為我非常有領袖氣質,也有能力管理大家,因此我在團體當中不是身兼要職就是所謂的智囊成員。過去我總認為有效的領導,就要伴隨著原則、還有強硬的管理方式,控制成員的行為才能掌控團體未來的發展。但是我忘記了,人與機器的差別,人會有不可控的低潮沒有錯,但人在進步的同時也能經常讓你感到驚喜。

我曾經在團體當中給某位夥伴施予了過多的壓力,我認為他應該要掌握團體內的所有事而不是讓團體去控制他,我告訴團體中的所有人我不要求期望以上只求做好基本,所以我不斷在基本的小事情上糾正他們。直到某天我發現每個人都有其擅長與短處,即使那位夥伴不是非常熟知團體事務以及活動細項,他仍然在活動中驚豔了我,他在活動間充分展現了他的親和力,使每位活動參加者在期間雖然看到了活動的小瑕疵,依然不以為意開心地讓活動圓滿落幕,並且與團體產生深刻情感。

我才發現,一個人的價值不建立於他多遵守遊戲規則之上,而是他在遊戲中帶給人們多少收穫。強硬的我傷害了很多人,也讓團體的氣氛不如過往,甚至失去了幾位朋友,與其去看到他們的缺點並糾正他們,現在我學會看到他們的優點,給與他們鼓勵與建議、告訴他們該如何分工,我認為這才是我該為團體做的。


********************************************************************************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

其實我認為馬雲所說的,大家多少都有概念,只是沒有多少人放在心上,馬雲將這些重要的小概念放在心上才成就了如此成功的他。10幾分鐘的影片,都是他在提醒我們這些衝動又想創業卻又忘記基本概念的人應該要注意的事項。從一開始我們創業,就應該要明白自己該有多少本事,能夠運用多少資源,要先掌握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才能去掌控自己在市場上的位置,畢竟馬雲也說了,餅就算再大也沒有用,重點是得要漂亮。

其實我最認同他說的話,就是他引用的一句經典:「魔鬼藏在細節裡。」

所謂的細節並不是將事情複雜化,把所有事情都劃分的很細緻,而是不斷的檢視自己,就像作答送卷前那樣的仔細。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講求誠信,這是馬雲先生一直不斷想要提醒我們的事,他更說道,誠信就是基石同時也是細節的累積。我認為他想告訴大家的是,我們必須時刻注重細節,但不能去劃分細節。從這些小細節中抓出魔鬼,並看得遠一點,時刻檢視自己,才能跟上世界進步的腳步。要堅持當初自己立下的那些明確的目標,不可以忘本,奢望自己能夠一步登天,因為當你忘記檢視自己時,若是跨的越大步,就也摔的更重。我們不應該只是稱讚這些話有道理,去同意這些話,而是時刻銘記,將這些概念刻在腦子中,反應在生活中!
2樓

于萱, 你好

心得中有兩段文字讓我印象深刻

你提到:
<很多人都認為我非常有領袖氣質,也有能力管理大家,因此我在團體當中不是身兼要職就是所謂的智囊成員。過去我總認為有效的領導,就要伴隨著原則、還有強硬的管理方式,控制成員的行為才能掌控團體未來的發展。但是我忘記了,人與機器的差別,人會有不可控的低潮沒有錯,但人在進步的同時也能經常讓你感到驚喜>

<我曾經在團體當中給某位夥伴施予了過多的壓力,我認為他應該要掌握團體內的所有事而不是讓團體去控制他,我告訴團體中的所有人我不要求期望以上只求做好基本,所以我不斷在基本的小事情上糾正他們。>


以下幾點回饋 sharing with you

1. 老師認同: 我們常不知不覺在很多時候我們認為自己堅持的是原則,做自己認為是對的事情,但是有時候其他人則會認為沒有必要、不理解,而我們自己還是會一意孤行,不理會旁人的閒言碎語


2. 或許我們可以改變一下行事方式,再做一些事情的時候也徵詢他人的意見,或是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有參與和理解的可能,而不單單都只是個人的想法,因為有可能這個改變也會帶給自己新的想法或免於自己被他人誤會,而把原本立意好的事情,卻導致出一個壞的結果

3. 很多時候, 往往在原則與偏見之間很難去做區隔, 因此, 以最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使最佳的判斷基準, 而成功與失敗就在於你能否將這兩者把持清楚。


4. 在創業初期, 一開始先不必想著一定要做大,重要的是必須先做好,只有在做好了之後再做大,你的事業才會穩固穩健成長

5. 我們必須時刻注重執行細節,但不能去劃分細節。從這些小細節中抓出魔鬼,並看得遠一點,時刻檢視自己,才能跟上世界進步的腳步。


6. 在有獨特的想法或是好的模式之後,再來推廣也不會太遲。
「創業者很重要的一點,不是公司在哪裡,而是你的心在哪裡,你的眼光在哪裡更重要」。

希望你能不要常缺課, 老師的社會經驗與精彩案例是網路上學不到的, 
I hope that 你能把握畢業前有限的學習時光好好充實自己!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STRONGER.



附件
3樓



心轉命運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