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黃欣俞/10510116)
1樓
一、文章­-竹子哲學

學習一樣東西,一定是要有竹子的態度,抱持著堅持不懈的精神。
從小媽媽就把我每天放學的行程排滿,兩天上英文課,兩天公文數學,一天鋼琴課,學了那麼多的才藝和課程,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只有學鋼琴這件學習是值得我與大家分享的學習經歷。

音樂我非常的喜歡,從小就非常想學音樂,還記得剛學鋼琴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彈會所有我喜歡的古典歌曲和流行歌曲。當然學習的過程也不是想像中的容易簡單,有時也會遇到心裡交悴的時候,像是遇到曲子比較有重複性和較雷同的時候,我所需要練習的內容就會比較無聊,久了之後其實會滿覺得枯燥乏味的,也多次的和老師反應,但老師總是給我的回應都是 這是必經之路 ,會覺得枯燥乏味是由於現階段正在打基礎,基本功若練好,未來在遇到較難,節拍較困難的曲子時,就能較得心應手,不會練習的太吃力,所以最後我也聽進老師的話,乖乖的練基本功,即便無聊也撐過,畢竟我想要快點彈到我喜歡的好聽歌曲,到現在我很印象深刻,我彈的第一首流行歌曲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雖然在那時這首歌又不夯,但是是我第一首我可以邊彈邊唱的流行歌,而我終於度過只能彈幫助手指靈活的那種歌曲了,內心真的很開心,覺得在那之前的努力都值得了,看到自己能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開心,現在能得心應手的練習喜歡的歌曲,真得覺得以前的努力很值得,也能深刻的體會到竹子哲學的內含,堅持到底的學習一定會成功,基礎的練習固然重要,一定要奈下性子堅持到底。(597字)




**********************************************************************************
二、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励志演講(I)- 給準備創業者之黃金17分鐘 心得

看完這部有關創業的影片,收穫良多,它是個對於創業方面很有想法和經驗的演講,在演講裡其實看到了一位成功的人的勤學,即便創業過程有遇到難關困難,我覺得馬雲都是透過錯中學的心態去面對,他並不會覺得與他共同競爭的人是敵人,他會想辦法去彌補去做別人還沒有做到的事情,從中去取得他自己的優勢

在影片住中馬雲也有特別的提到在創業時要找沒有成功 渴望成功平凡 團結的人,而不是成功過的人,剛開始我會覺得不就是要找成功的人來經營嗎?後來聽了馬雲的演講後我終於明白是為何,人的本性就是貪,錢越多約好,權利越大越好,當一群成功過的人,光是爭權爭位置都不知道會花多少時間了,倒不如找個志同道合 渴望成功的人一起經營企業,一起扶持對方向上,這樣會是最平凡最好的方法

在生活中,就像遇到報告需要分組的時候,我總是想要和比我用功比我優秀的人一組,因為這樣做起來比較輕鬆,但過程真的沒有學到什麼東西,而分組討論的精神真正的核心價值是透過分組分工的方式去完成一件事,而不是單靠用功聰明到人來完成。看完影片,我會覺得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組,因為想法接近。
所以做每件事情 包括完成夢想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很重要
。(482字)




                       本文等級: 佳作


2樓

欣兪, 你好

你在心得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受:
從小媽媽就把我每天放學的行程排滿,兩天上英文課,兩天公文數學,一天鋼琴課,學了那麼多的才藝和課程,其實現在回想起來只有學鋼琴這件學習是值得我與大家分享的學習經歷。

音樂我非常的喜歡,從小就非常想學音樂,還記得剛學鋼琴的時候,我就告訴自己總有一天我一定要彈會所有我喜歡的古典歌曲和流行歌曲。當然學習的過程也不是想像中的容易簡單,有時也會遇到心裡交悴的時候,像是遇到曲子比較有重複性和較雷同的時候,我所需要練習的內容就會比較無聊,久了之後其實會滿覺得枯燥乏味的,也多次的和老師反應,但老師總是給我的回應都是 這是必經之路 ,會覺得枯燥乏味是由於現階段正在打基礎,基本功若練好,未來在遇到較難,節拍較困難的曲子時,就能較得心應手,不會練習的太吃力,所以最後我也聽進老師的話,乖乖的練基本功,即便無聊也撐過,畢竟我想要快點彈到我喜歡的好聽歌曲,到現在我很印象深刻,我彈的第一首流行歌曲是。月亮代表我的心 ,雖然在那時這首歌又不夯,但是是我第一首我可以邊彈邊唱的流行歌,而我終於度過只能彈幫助手指靈活的那種歌曲了,內心真的很開心,.................


以下幾點回饋與你分享

1.你的心得讓我很有感受, 老師在小時候, 父母總是希望我能多學習,不管是課業、才藝、還是生活中的事情,都要了解吸收,打下基礎。那時期雖然辛苦,卻因為有這些基礎,我也會談Richard Claderman 的鋼琴曲, 也因為會彈鋼琴, 很多女孩子也喜歡我的才藝, 老師也能有今日這般豐富的人生,如同竹子後期的衝刺,達到璀璨的生長。

2. 竹子的故事使我理解人生只要肯努力,儘管辛苦勞累,但只要有心,打下基礎後,便有讓人意想不到的收穫。我曾聽過一句話 不應當急於求成,應當去熟悉自己的研究對象,鍥而不捨,時間會成全一切。凡事開始最難,然而更難的是何以畫下完美的句點倘若目前的自己覺得失敗,也不要焦躁無奈,只要再繼續堅持、努力,或是再轉個想法,或許能走出不一樣的天地

3.馬雲特別提到一項重點:
在創業時要找沒有成功 渴望成功平凡 團結的人,而不是成功過的人,剛開始我會覺得不就是要找成功的人來經營嗎?
看到你聽了馬雲的演講後也終於讓你明白
<因為人的本性就是貪,錢越多約好,權利越大越好,當一群成功過的人,光是爭權爭位置都不知道會花多少時間了,倒不如找個志同道合 渴望成功的人一起經營企業,一起扶持對方向上,這樣會是最平凡最好的方法。> 


4. 生命中要有壓力才會有奇蹟,生命旅程中才會有驚嘆號。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
沒有貴人自己就是貴人;


老師看到屬於你自己本身的生命故事與成長歷程,
文章中有感情也有你的生命成長歷程,讓老師倍加肯定, 
In fact, 文章唯有寫出自己的故事才能感動人,讓人會有共鳴之感受。


與你共勉之


Keep moving to make it better.

趙夫子





                                 本文等級: 佳作








附件
3樓












附件
4樓


心轉命運就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