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地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林永順/10510128)
1樓
一.阿里巴巴集團 馬雲勵志演講(I)-給準備創業者隻黃金17分鐘

      對於一般人而言很多人會認為想要創業很簡單也輕鬆,也常常將這種事情想得很夢幻,但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從來都不會覺得輕鬆,反而覺得很辛苦且學到的事情很多,他們會從上一次的失敗中學習並由上一次的錯誤當作下一次的助力,並帶著這些經驗一點一滴地往上爬。

      在這影片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個名言有:1.要創業絕對不要找成功的團隊合作2.成功絕對不能依靠關係也不能靠小聰明3.少做就是多做,不貪多,把事情做精做透才重要4.一個經理人,在看見未來美好前景時也要讓員工看見未來 的災難,了解未來的災難才能度過災難。

      我會喜歡這幾句名言的想法是:1.如果你找了一個成功的人來幫忙,他會因為成功過並且會用自己成功的那一套標準來協助,這樣反而會阻礙自己的構思和方針。2.對我而言我是一個不喜歡依靠別人的人,我希望自己的成功是自己依靠能力得到的而不是像別人可能是靠著家人是有錢人又或是誰是政治高官來幫忙。3.對我而言,人有一項一技之長 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不像企管依樣每一樣都要學但沒有一樣是精通的,就像我喜歡的名言一樣,做事不在多而在精。4.這一句是我的最愛,很多人只要是有了成功就會沾沾自喜,而去忘記了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有失敗的可能性存在,做什麼事情都有其風險,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也財部會再失敗跌落深淵而一蹶不振。

      總之,我認為馬雲所說的話不光光是用在創業上,有很多的道理也都可以用在現今的生活上,但是今天我的討論的是創業投資管理,所以將焦點放在創業上,對於一個創業初學者而言,馬雲所說的話是能給於一個爭卻且快速上手的指導,也能讓未創業的我感同身受,未來不論我會部會走創業這條路,相信馬雲的話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會不段的陪伴我走過腥風血雨並邁向成功。

二.文章:竹子哲學心得分享

      看到了這一篇竹子哲學的文章讓我非常的有感觸,對我來說成功要循序漸進而且不能想要很快就要成功,就文章以竹子為例子,竹子用了4年的時間只有成長4公分這就好比我們創業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在大學4年光陰好好的磨練自己如何在未來創業路途中面對很多的問題時如何去解決

      而再第5年是衝刺期,用6周的時間就可以漲到15公尺這麼高大的模樣,就好像是我們現在所說的花了好幾年磨刀,只用了幾個月就立了戰功,對於我而言因為我很喜歡三國和楚漢傳奇等等的電視劇,所以我很能體會立一次戰功要十年磨刀的精神,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要會容忍一開始的不順利和成長緩慢,在一開始的時候必須好好的將自己的根基穩固,好好的將自己的基本功練好,好好的提醒自己訓練自己,讓自己可以把企業的根基打穩,才能去和別人競爭,最後的時間就因為有打穩所以部會輕易被打敗而開始開創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招牌去競爭,有了競爭就會成長,有成長才會知道什麼是和別人不一樣的,這樣企業才會越來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