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
1樓
竹子哲學
文章中的重點就在竹子也懂得打穩根基這點上,前面4年只長了3公分的竹子努力的扎穩根基,等待時機成熟,自己的能力足夠後就用先前做好的準備一舉長高,第5年就可以成長15公尺甚至更多,把這個道理套用到人身上來看也是一樣的。做任何事前總是需要先把基礎打好,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有個良好的基礎後才有資格談更深入的是,打基礎不難,但能堅持做多久就得看個人意志了,竹子受了風吹雨打4年才有後來的成長茁壯,有些沒能承受的在中途就凋零,用毅力渣好跟才有成長茁壯的未來可言。
以我個人學習音樂為例,剛開始接觸鋼琴時,原本覺得可以輕易的跟那些大師級的演奏者一樣可以彈出動人的曲子,但第一天就發現現實跟我想的差十萬八千里,別說彈奏,光要看懂樂譜就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彈的時候要讓手指照著樂譜走更是難上加難,努力了一兩個月不斷的有想放棄的念頭,還好老師不放棄的細心指導,也讓我更有耐心的去練習,我堅持了好幾年持續的練習,成功的有在成果發表會上彈奏出一首雖然不難,但還算好聽的曲子,要是當初輕易就放棄了,那也就不會有這是表演的機會,也不會懂鋼琴帶給人的魅力了。自己常以學音樂這件是勉勵自己,不要想一步登天,做事就要先打穩根基,別怕苦,堅持到最後,必能嘗到成功的果實。

馬雲-給創業者的10分鐘!
馬雲在短短的10幾分鐘內講了許多道理
眼光對創業者很重要,將公司設定的目標定位在可以達成的地方,好高騖遠或短視近利無疑都只會對公司帶來負面的影響,會做得不踏實,不一定要把規模做很大,但要做的精。
手中一定要握有一樣就算是天塌下來也會賺錢的商品,有本錢,有穩定的客戶後再來談如何賺更多的商品
創業初期不需要找已經成功的人,而是需要找渴望成功,平凡、團結,有共同理想的人一起。
而我認為講得最好的一點就是如果市場上已經有強大的對手,我們首先要做的絕對不是去挑戰他,而是去彌補他,把它做不到的地方拿出來做且做好的,這樣才能先在市場上站穩腳步,之後才是想看看如何做得比他更好,進一步擊敗他。
就一個最貼近大學生活的例子,在分組報告時,常常會把能力好的視為優先一組的對象,深怕遇到不好的組員或能力較差的組員,其實不然,首先如果是一群能力強的一起,難免會因為彼此都有自己的堅持跟意見而發生爭執、互不相讓的情況,能力不突出的人說不定反而比較好溝通,在準備過程中互相幫忙而有更好的辦事效率跟成效,也互相學習到自己不擅長的事,如馬雲所說不一定要找成功的人,平凡、團結也能帶領團隊邁向成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