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第8大題的兩小題之心得(陳怡欣/10510132) ( 第三次線上作業公告(2018/12/07))
1樓

一.  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面對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事是大部分的人一致的認同,有些則是自己的想法,而這些想法再經過大家的討論會有所改變,大部分的人都會以利益為考量而選擇妥協,但卻分不清楚那個選擇是原則還是個人偏見。我有一個從國小認識到現在的朋友,我們兩個的想法很常會不一樣,也很常會討論到吵架,但也因為這樣的討論使我們的想法更加成熟友誼也更加密切。在面對事情上,我們很習慣會跟對方討論過後再去作決定,會先將雙方的想法講出來並且說出理由說服對方,如果對方也認同這樣的決定才會成立,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總是不一樣所以都一直重複再討論也會把自己的想法想過一次再一次去確認這個決定是否是自己的偏見,也會去想或許對方的想法會不會比較好,但也不會盲從對方的意見,都會經過一次次的討論或是爭辯,去將雙方的想法達到一個平衡,做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滿意得做法,而不是妥協或是服從。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多種,是要選擇堅持自己的偏見還是原則,都只是一念之間,有時候或許會覺得自己的想法不是偏見,但如果能多去想一想、聽一聽別人的想法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或是會有更好的想法,而不是一直要堅持自己的偏見。


二.  阿里巴巴集團馬雲勵志演講

馬雲的這個影片給我很多想法跟方向,因為從小看著爸爸自己創業,一個從零到有,雖然只是小小的工程行,但裡面充滿著爸爸的心血,而馬雲有在影片中提到合夥人很重要,而我們正好也是有跟別人合夥的,很多時候常常都會聽到爸爸跟合夥人在討論聽起來有好有壞,但也因為這樣的討論公司可以一直成長到現在,我覺得合夥人就好像家人一樣,都是一起承受,憶起同甘共苦,缺一不可。而他也有提到說誠信很重要,誠信是基礎誰能做到誰就能長久,我很認同他的說法很多商人為了要賺錢都會使用一些比較便宜或是比較劣質的東西去欺騙消費者,再以低價方式快速出售,可是買回去沒多久就壞了或事不能用,很沒保障,而我本人是一個很看重誠信的人,很多事情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的跟我說,好聽的不好聽的都行,但就是不要欺騙我,一旦讓我知道你欺騙我,我就不會再相信妳就算有什麼原因在我的心裡已經大打折扣,我覺得有問題可以直接講可以說出來討論,就算本人不好意思說請別人來講也是可以就是不要欺騙,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建立在一個互信的關係上,如果有了欺騙,那誰還敢再相信別人,大家都會互相猜忌反而更不好了,所以誠信真的很重要,因為看一個人就看有沒有誠信了。

2樓



怡欣, 你好

你在心得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受:

我有一個從國小認識到現在的朋友,我們兩個的想法很常會不一樣,也很常會討論到吵架,但也因為這樣的討論使我們的想法更加成熟友誼也更加密切。在面對事情上,我們很習慣會跟對方討論過後再去作決定,會先將雙方的想法講出來並且說出理由說服對方,如果對方也認同這樣的決定才會成立,但很多時候我們的想法總是不一樣所以都一直重複再討論也會把自己的想法想過一次再一次去確認這個決定是否是自己的偏見,也會去想或許對方的想法會不會比較好,但也不會盲從對方的意見,都會經過一次次的討論或是爭辯,去將雙方的想法達到一個平衡,做出一個雙方都可以滿意得做法....

事情的處理方式有多種,是要選擇堅持自己的偏見還是原則,都只是一念之間,有時候或許會覺得自己的想法不是偏見,但如果能多去想一想、聽一聽別人的想法或許會有不一樣的看法或是會有更好的想法,而不是一直要堅持自己的偏見。.......

老師提供以下幾點回饋

1.我曾聽過一句話 不應當急於求成,應當去熟悉自己的研究對象,鍥而不捨,時間會成全一切。凡事開始最難,然而更難的是何以善終倘若目前的自己覺得失敗,也不要焦躁無奈,只要再繼續堅持、努力,或是再轉個想法,或許能走出不一樣的天地..........

2.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 紮紮實實在學習中累積實力,若能熬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3. 生命中要有壓力才會有奇蹟,生命旅程中才會不斷出現驚嘆號。



你心得寫得很有深度,看到你的心得內容感到欣慰。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
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 ;
沒有貴人自己就是貴人;

與你共勉之

Keep moving to make it better.

趙夫子





附件
3樓


人生原本就非完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