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影片2. 《AI 人工智能 取代人類工作》:被 AI 人工智慧 取代的工作遠超乎你想像 短片心得:葉姿妤/10812023 ( 第一次線上作業公告(2019/09/10))
1樓

  AI在近幾年崛起,讓我們最先看到的產品就是機器人,而全世界的機器人又以日本的最聞名。AI以機器人的形象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甚至還有其他用途,例如:智慧菜籃,當家庭主婦不知道煮什麼的時候,問一下智慧菜籃,他就會給你出其不意的答案。當處在高齡化的社會,機器人的普遍率越來越高。甚至在醫學科技方面運用大數據原理,還能給出一個非常完美的治療方案。AI科技,在我們的生活無處不在,機場大廳裡迷路時還有機器人幫你帶路、販賣啤酒、還有AI老師的補習班,未來真的還需要人類老師的存在嗎?未必吧!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顧名思義 人工智慧。人類發明的東西會超越人類嗎?於是特斯拉的創辦人 馬斯克發明了一項賽博格般的科技 神經繫帶。他希望藉由這樣的科技能終結機器人比人聰明的威脅。

  之前曾看過某篇新聞報導在介紹日本第一間全機器人的飯店,營運了幾個月後,公司還是決定雇用一些人,因為還是有些事是機器人無法做到的。我們的生活中運用了很多AI的東西,未來我們真的還會有工作機會嗎?大概不會被他們取代的只剩下那些腦袋裡有源源不絕創意的創作者吧。

  當初在準備財金系的自傳時,我曾經在2018年總整理的商業週刊裡看過一篇文章,他說未來什麼科技會崛起。其中一樣就是AI,而另一樣就是AR。都一樣是人類創造的東西會崛起,那我們人類又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崛起在這個世界。人工智慧雖然很好,但過度的使用和製造會帶來什麼影響。依我的推測,人的智商會降低,會變得很懶惰,凡事過度依賴機器人,我們的四肢還可能萎縮,沒有任何的經濟活動或是工廠的生產全部自動化,連人都沒有的那種。想像一下未來可能看到的畫面:鋪路沒有工人、蓋房子不用建築師繪圖、 超商沒有店員,等等……。你所想到人可以做的通通會變成機器人。未來的世界是人類和AI共存,還是人類主宰,抑或是AI控制世界。這個我們沒辦法穿越時空了解,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減少機器人的製造和使用,更詳細的去研究,並做出更好更穩定的機器人。

總字數:726(已扣掉阿拉伯數字、全形標點符號、空格)

附件
1. AI崛起.docx (15 KB)
2樓

姿妤, 你好

在你的心得中提到以下這一段

當初在準備財金系的自傳時,我曾經在2018年總整理的商業週刊裡看過一篇文章,他說未來什麼科技會崛起。其中一樣就是AI,而另一樣就是AR。都一樣是人類創造的東西會崛起,那我們人類又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崛起在這個世界。人工智慧雖然很好,但過度的使用和製造會帶來什麼影響。依我的推測,人的智商會降低,會變得很懶惰,凡事過度依賴機器人,我們的四肢還可能萎縮,沒有任何的經濟活動或是工廠的生產全部自動化,連人都沒有的那種。想像一下未來可能看到的畫面:鋪路沒有工人、蓋房子不用建築師繪圖、 超商沒有店員,等等……。你所想到人可以做的通通會變成機器人。未來的世界是人類和AI共存,還是人類主宰,抑或是AI控制世界。這個我們沒辦法穿越時空了解,但現在唯一能做的就是減少機器人的製造和使用,更詳細的去研究,並做出更好更穩定的機器人.............

老師提出以下幾點回饋

1.目前擔任創新工廠AI工程院院長的李開復預測,可能未來人才金字塔中,大約會有四種群體:

第一種是創新領袖;

第二種是各領域頂尖的專業人,無論是醫學、新聞還是其他領域,剩下少數;

第三種是人文藝術類,也是AI不能取代的人;

第四種是服務業從業者。

2. 根據《紐約時報》的一篇報導,人工智慧已經運用到音樂、繪畫等領域,不僅在創造新的藝術類型,還在創造新的藝術家。

3. 與其說被取代,技能反覆運算更令人焦慮

AI人才的爭奪是全球的競爭。目前AI人才供應量最大的是美國,此外,日本、印度、以色列、英國、法國、德國和中國等國家也有很大需求。

 
好奇心日報

4. 對於大量招不到AI人才的企業來說,跨行業招聘或者轉型後的技術人才成為了退而求其次的選擇,許多大公司也成立了內部培訓的教育體系。

包括物理、數位、電子等專業的畢業生都「跨界」到了人工智慧領域。一些改變行業應用場景的技術壁壘並不是那麼高,只要有基本的數學能力和學科知識,跨行業是一件可行的事情。

姿妤, 你好

未來的世界是人類和AI共存,還是人類主宰,抑或是AI 控制世界, 且讓我門拭目以待。




附件
3樓


付出就不要後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