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影片1. AI 機器人盛世、全面進化,科技新未來!心得:陳盈鈞/10812022
1樓

           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工智慧發展也越來越純熟,而AI機器人也慢慢被廣泛利用,許多場合進駐它們來幫忙,像是影片中的仁川機場有機器人進駐,能幫你找路帶路,能接待世界各國的旅客,精通四國語言,幫助旅客許多忙,也減少機場許多的人力資源。而著名的速食餐廳麥當勞每天服務許多名顧客,為了提高餐飲服務速度和減少人力成本,在今年引進了AI機器人,將得來速及油炸部分交由他們,希望未來能藉此削減重複性勞動,減輕員工的負擔,降低員工受傷風險,加速工作效率。AI機器人幫助人類很多,也讓世界更進步。

           AI機器人盛世,每個人看法不同,但在未來是禍還是福沒人知曉,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人工智慧的完全發展,可能會招致人類的滅絕」。所以有許多電影就利用機器人來預測未來,像是電影〈攻殼機動隊〉就是把人跟機器結合,就是所謂的生化人,而現今這種生化人不再是科幻情節,有人已經開始往這方面來計畫, 科幻電影與小說所展現的人工智慧時代,現在已經開啟。

           AI機器時代為我們帶來便利,但也為我們帶來不便,像是有人認為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但有人憂心工作被取代。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於你如何看待,像是情感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就算模仿也有所差異。而雖然他們的能力強,但只要一直精進自己,擁有許多技能,人類還是可以和機器相互幫忙。


2樓


盈鈞 : 你好

感受到你心得撰寫的用心!  以下幾點回饋與你分享

1.《雇傭的未來:各職業會怎樣受自動化影響》這一篇報告中顯示,櫃員職位被取代的可能性為98%。在接下來的十年裡,美國存款機構的櫃員數量將會從44.4萬減少至39萬,同比減少12.1%

2.收集使用者資訊、審核貸款資料、準備合約等大量機械化的工作將被自動化,按照麥肯錫的報告,這些消耗了金融機構員工43%時間的工作都可以由機械代勞,這就是弱智慧技術的工具性優勢。

3.日本最大銀行三菱東京日聯銀行宣佈未來將相當於9,500個員工工作量的文書工作都交給程式處理,但宣稱不會因此而裁員,會要求員工把更多時間都用來服務資產最高的那部分客戶。

4. 智聯招聘也針對需要創意、情感的職位進行了篩選,發現在思想、精神、創意起主導的職位中,需求將更加聚焦在人本身能釋放的價值,如心理醫生針對病人的個性化訴求如何通過感情和心理學理念去醫治,而非簡單的心理測試.....

You are learning well. keep learning.





附件
3樓
盈鈞 :你好

你提到:
「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人工智慧的完全發展,可能會招致人類的滅絕」。所以有許多電影就利用機器人來預測未來,像是電影〈攻殼機動隊〉就是把人跟機器結合,就是所謂的生化人,而現今這種生化人不再是科幻情節,有人已經開始往這方面來計畫.................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   未來的零售門市將會更多使用機器,而非人類職員。消費者也更喜歡自己完成挑選、結帳甚至打包的工作。過去這一年,有關「無人店」的嘗試越來越多,比如沃爾瑪對抗亞馬遜籌劃的無人超市專案,為解決老齡化問題的日本便利商店,中國的無現金支付門市等。

2. 按照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之前估算,一旦目前所有的自動化技術都投入使用,全球30%~50%的零售業工作都有消失的風險。最明顯的是已經普及了二十多年的自助機器,按照英國諮詢公司Retail Banking Research的計算,全球自助結帳機的數量將會從2013年的20萬增加至2021年的32.5萬。未來十年裡,光是美國雜貨店,收銀員與打包人員就會分別減少4.27萬和2.88萬人。

3. 包括物理、數位、電子等專業的畢業生都「跨界」到了人工智慧領域。一些改變行業應用場景的技術壁壘並不是那麼高,只要有基本的數學能力和學科知識,跨行業是一件可行的事情。正如前文所說,從事大數據工作的人才將成為最容易實現跨界的人群,但高端需求如機器學習、影像處理等技術門檻較高的職位跨界較難,多依賴於海外引進。

人類被機器取代的危機在數年內並不會真正出現,但被機器追趕著學習新技能、適應職場需求已經在發生了。

Keep moving and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