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影片3.FinTech (金融科技) 精彩短片心得:許皓瑋/10812039 ( 第一次線上作業公告(2019/09/10))
1樓

              人類的腳步,隨著時代的變遷持續的進步,近年來從網際網路的盛行到人工智慧的發展,都創造了更便利的生活方式。最近看到報導,以往眾所皆知的金融產業,現在不單單只是金融單方面,它已經慢慢的進步為金融加上科技雙方面的互動,人們常認為金融業是相對保守的,但科技不畏挑戰跨出了這一步。

         最近美國研發一款卡片型行動裝置最多能有八張卡片的功能,無論是管理或付款,只要一張卡就能搞定,這是一個多麼方便的裝置啊!日本則創新一種模擬未來資產的變化裝置,可以事先推估將來的預算,並且能未雨綢繆,為將來準備。另一家日本CD片商店發明指紋付款,顧客只需預存一筆現金,來店消費時不需帶任何現金或卡片,只要指紋掃描即可付款,金融加上科技創造了一個嶄新的歷史,也創造無限的商機,帶來了方便,也節省了許多繁雜的手續。

         這部影片讓我看見各國財金業的大變革,從以往人人常可看見的紙鈔或貨幣,其實它逐漸的走向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無現金交易的世代。在美國將近有95%的交易不是用實體的紙鈔,未來的紙鈔將成為絕版的稀有品。從這些金融市場的變化,讓我了解將來去金融業不只需要有金融方面的專業,還要有資訊方面的專長,才能滿足將來市場所需。金融和科技互相交集產生的火花,真的讓大家方便許多,但在亞洲先進國家,對金融業相對比較嚴格保守,該如何來面對世界這樣的變革呢?我認為未來的亞洲國家還是會跟上世界的腳步,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和配套方案。對於金融科技的變革唯有充實自我的能力和經驗,準備迎接將來金融市場的變化和挑戰。

          (總字數624字)

2樓

你好

在影片中,這部影片讓我看見各國財金業的大變革,從以往人人常可看見的紙鈔或貨幣,其實它逐漸的走向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無現金交易的世代。在美國將近有95%的交易不是用實體的紙鈔,未來的紙鈔將成為絕版的稀有品。從這些金融市場的變化,讓我了解將來去金融業不只需要有金融方面的專業,還要有資訊方面的專長,才能滿足將來市場所需。金融和科技互相交集產生的火花,真的讓大家方便許多,但在亞洲先進國家,對金融業相對比較嚴格保守,該如何來面對世界這樣的變革呢?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幾點重要回饋
1. AI人工智能一定會是未來很大的幫助,但相對的產出的問題也是不容小覷,但若是太過依賴 AI 可能適得其反,會存在其他不可控制的風險!

2.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發表的報告中預測,到西元2030年為止,全世界將有2000萬的製造業工作機會(約占全部的8.5%)被機器人取代。你應該高度關注的事情應該是要做的事情是觀察自己的工作目前被自動化影響的程度,並評估自己未來是否很容易就被自動化取代。」

3. 有些人的工作內容非常簡單,那麻煩大了,像是收費站的收費員。過去高速公路的收費員已經消失, 已經被ETC 電子收費所取代,對其他行業的人來說亦存在失業的危機

4. AI機器人的盛世讓三成的人們擔心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而我一開始也是這樣想,但從中了解到,其實它的出現並不是不好,反而帶來了許多的便利,只要好好的運用,並且跟著時代的變化,提升自我的各種技能加以學習各方面領域,而不是依賴著機器人所給予我們的方便,在原地打轉。如果我們盲目的使用它,怎麼不可能被取代!

5. Finally,老師要給你一個忠懇建議: 要設法在大學四年內加強科技協作的能力:

你要認真去思考在畢業之前要如何面對新世界的變局,光靠學校教育,已經不能應付當今世界的迅速變化;靠單一技能保住飯碗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以銀行櫃檯服務人員為例,當轉帳、存款、購買金融商品都透過網路完成,櫃檯服務人員就要轉變成客戶關係經理,從人的角度提供機器還做不到的服務。


You should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 grow up and become powerful day by day.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