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影片1. AI 機器人盛世、全面進化,科技新未來!心得:陳盈鈞/10812022
1樓

              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工智慧發展也越來越純熟,而AI機器人也慢慢被廣泛利用,許多場合進駐它們來幫忙,像是影片中的仁川機場有機器人進駐,能幫你找路帶路,能接待世界各國的旅客,精通四國語言,幫助旅客許多忙,也減少機場許多的人力資源。而著名的速食餐廳麥當勞每天服務許多名顧客,為了提高餐飲服務速度和減少人力成本,在今年引進了AI機器人,將得來速及油炸部分交由他們,希望未來能藉此削減重複性勞動,減輕員工的負擔,降低員工受傷風險,加速工作效率。AI機器人幫助人類很多,也讓世界更進步。

             AI機器人盛世,每個人看法不同,但在未來是禍還是福沒人知曉,著名的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人工智慧的完全發展,可能會招致人類的滅絕」。所以有許多電影就利用機器人來預測未來,像是電影〈攻殼機動隊〉就是把人跟機器結合,就是所謂的生化人,而現今這種生化人不再是科幻情節,有人已經開始往這方面來計畫, 科幻電影與小說所展現的人工智慧時代,現在已經開啟。

            AI機器時代為我們帶來便利,但也為我們帶來不便,像是有人認為我們的生活會更加美好,但有人憂心工作被取代。我認為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在於你如何看待,像是情感是機器無法取代的,就算模仿也有所差異。而雖然他們的能力強,但只要一直精進自己,擁有許多技能,人類還是可以和機器相互幫忙。

 字數:595字

 

 

 

 

 

 

2樓

盈鈞 你好

在影片中,這部影片讓人看見各國財金業的大變革,從以往人人常可看見的紙鈔或貨幣,其實它逐漸的走向歷史,取而代之的是無現金交易的世代。在美國將近有95%的交易不是用實體的紙鈔,未來的紙鈔將成為絕版的稀有品。

從這些金融市場的變化,讓我了解將來去金融業不只需要有金融方面的專業,還要有資訊方面的專長,才能滿足將來市場所需。金融和科技互相交集產生的火花,真的讓大家方便許多,但在亞洲先進國家,對金融業相對比較嚴格保守,該如何來面對世界這樣的變革呢?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幾點重要回饋

1. 著名物理學家霍金說過:「對人工智慧來說,短期的問題是誰來掌控它,長期的問題是它能否被掌控」、「人工智慧的完全發展,可能會招致人類的滅絕」。所以有許多電影就利用機器人來預測未來,像是電影〈攻殼機動隊〉就是把人跟機器結合,就是所謂的生化人,而現今這種生化人不再是科幻情節,有人已經開始往這方面來計畫, 科幻電影與小說所展現的人工智慧時代,現在已經開啟。

2. AI人工智能一定會是未來很大的幫助,但相對的產出的問題也是不容小覷,但若是太過依賴 AI 可能適得其反,會存在其他不可控制的風險!

3. 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發表的報告中預測,到西元2030年為止,全世界將有2000萬的製造業工作機會(約占全部的8.5%)被機器人取代。你應該高度關注的事情應該是要做的事情是觀察自己的工作目前被自動化影響的程度,並評估自己未來是否很容易就被自動化取代。」

4. 有些人的工作內容非常簡單,那麻煩大了,像是收費站的收費員。過去高速公路的收費員已經消失, 已經被ETC 電子收費所取代,對其他行業的人來說亦存在失業的危機

5. Finally,老師要給你一個忠懇建議: 要設法在大學四年內加強科技協作的能力:

你要認真去思考在畢業之前要如何面對新世界的變局,光靠學校教育,已經不能應付當今世界的迅速變化;靠單一技能保住飯碗的日子,也一去不復返。

以當前銀行櫃檯服務人員為例,當轉帳、存款、購買金融商品都透過網路完成,櫃檯服務人員就要轉變成客戶關係經理,從人的角度提供機器還做不到的服務。

You should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 grow up and become powerful day by da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