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FinTech (金融科技) 精彩短片心得:郭柏汶10812031 ( 第一次線上作業公告(2019/09/10))
1樓

FintechFinanceTechnology結合的單字,這個單字的意思就是把金融相關的所有事物全部運用資訊科技,可以讓生活更加的便利,像影片裡的一個例子融資審核只要十分鐘就能拿到300萬,這就是資訊融入金融的最好例子。現在的付款方式也從之前的紙鈔硬幣變成了信用卡手機付款等等。紙鈔硬幣正在慢慢地退出這個世界了,信用卡和手機網路付款正在慢慢取代它們。現在已經很多國家幾乎把鈔票淘汰了,因為現金付款的話,店家會很容易被搶劫,但是如果用網路支付的話就不會有這個問題。這是優點但也有一定的缺點在,就是可能有些人沒有信用卡或是手機的話會非常的麻煩。

現金支付和信用卡或手機支付有利有弊,如果要讓台灣變成無現金國家的話可能還要過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現在店家幾乎都還是接受現金付款,不像瑞士買什麼都要用信用卡或手機。台灣路邊攤滿多的,鹽酥雞攤或是夜市的那些攤販很難實施信用卡支付,但是身上帶著一堆現金很怕弄丟或是被偷。我希望未來能實現全部用信用卡或是手機付款的社會。對我來說看到這影片非常的新奇。因為我到現在都沒有信用卡,所以只能使用現金支付,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未滿20歲的沒辦法申請信用卡,所以之後要看政府要怎麼去改善。希望未來我真的可以看到完全無現金的社會。



字數:500字


2樓

柏汶:你好

以下幾點回饋供你參考

1.無紙鈔交易等等帶給人們越來越方便的生活,對銀行來說,避免了被搶劫的風險並賺取大量手續費,而對人民來說,跳過銀行繁複的手續、去中介化使個人與企業相互借貸來降低營運成本、整合平台的興起並且消弭了假鈔的問題等等。

2. FinTech包含支付、保險、存貸、籌資、財富管理與市場資訊提供:它使得金融和新科技的界線漸漸模糊,它也使得傳統交易方式的改變,從過去銀行獨佔的業務現在也逐漸轉手至金融創新企業之中,而近年來最熱門之一的話題無疑是“無現金社會”


3.無現金社會與fin tech好壞處分析

事實上,它帶來的壞處反而可能比現金社會的影響還要大,因為信用卡或是第三方支付的市場佔有率的提高延伸出資訊安全及網路隱私問題並且不利於弱勢族群使用。

無現金社會的最大受益人也就是數據持有者­和政府, 每一筆交易都會留下蹤跡,所有支付都被銀行把握住行蹤,這使個人隱私處在不安全的情況下;也容易受天災或是停電影響;近年來更是各國銀行遭網絡攻擊一波高峰,顯現出資安防禦的需求在系統設計時就未被完整地被考量等等。


結語

創新是永遠存在的,就像從貨幣從貝殼、銅錢、紙鈔、信用卡到一直演變到虛擬貨幣,由於金融一直在變,法律條文是追不上金融創新的,監理單位可以觀察但不用要手去阻擋,允許社會犯錯,才能有更多的創新,而不是想很多的管理規則去管理創新。

~國泰世華銀行數位銀行事業處副總經理宋靖仁表示


5.去培養自己在未來是一個具有創意,解決問題與思辯的人才。  

雖FinTech是一股洶湧的潮流在國際上奔騰著,但我認為我們也不能盲目地、一昧地追逐,我們也必須好好思考並有序的處理各種風險,才能找到適合台灣的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