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紮根是痛苦卻能使人蛻變的(1032923/郭雅婷) ( 第一次平時作業:邁向成功系列之19 成功需能耐得住寂寞)
1樓


本文章:竹子的故事讓我想到國中畢業時,班導在畢冊上送了我們一句話「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當時覺得積沙成塔的道理我們從小就在國文課本看過好幾次了,沙子本來就要堆積才可能成塔啊,為何老師還要特地送我們這樣的話?

這句話我一直謹記於心,但卻是在大四時才終於頓悟其道理。而竹子的故事讓我更加明白了紮根這件事,當時剛進入科系便覺得東西一旦學過了,經過練習就應該表現很好,一但無法達到完美便覺得沮喪。直到看了一些例子如人成名之前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因此我也意識到我往往在紮根的階段就覺得沮喪,練習了把個月就妄想能媲美人家幾年的日月精華,其實不應如此的,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扛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而上述的人格特質裡有些我還不夠成熟,不完全符合,但我想紮根的目的也就在這吧,除了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其實當下學不好並不可怕,這正可怕的是沒意識到經歷這樣的痛苦是正在穩定根基,將之誤認為是跨不過的挫折、阻礙。
2樓
雅婷: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很有感受!

正如你在心得中提到:

竹子的故事讓我更加明白了紮根這件事,當時剛進入科系便覺得東西一旦學過了,經過練習就應該表現很好,一但無法達到完美便覺得沮喪。直到看了一些例子如人成名之前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因此我也意識到我往往在紮根的階段就覺得沮喪,練習了把個月就妄想能媲美人家幾年的日月精華,其實不應如此的,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扛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Providing suggestions for you.

你不努力,永遠不會有人對你公平,只有你努力並有了有價值資源,自然就會擁有話語權,如此一來,你才可能為自己爭取勝出機會進而邁向成功大道。

I provide the following suggestion to you,

"What determines your success isn't 'What do you want to enjoy?' The question is, "What pain do you want to sustain?' The quality of your life is not determined by the quality of your positive experiences but the quality of your negative experiences. And to get good at dealing with negative experiences is to get good at dealing with life.

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
往下紮根,才能穩健結果甚至豐收!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趙夫子






趙夫子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