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竹子哲學看如何成功之道 (蔡妙福 10331110 ) ( 第一次平時作業:邁向成功系列之19 成功需能耐得住寂寞)
1樓

老師分享從竹子哲學看如何成功之道,並要我們檢視自己具備哪幾項

我十項都看完了,然後發現我距離成功之道非常遙遠,因為我一項都沒有具備

我忍不住孤獨 耐不住寂寞,我無法接受沒有朋友的日子,朋友對我來說很重要,就算真的只有我一個人,我也會去找一條狗陪我

挺不住痛苦 頂不住壓力,痛苦和壓力會使我憂鬱心煩,最後就會崩潰

檔不住誘惑 經不起折騰,看到喜歡的東西還是會心動;折騰的話心會累 ,心累久了就變壓力,而壓力大就會痛苦

受不起打擊 丟不起面子,就是玻璃心、就是覺得面子很重要,很在乎 非常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

擔不起責任 經不起考驗,我覺得能擔起責任經起考驗的人,需要忍孤獨耐寂寞挺痛苦頂壓力,擋誘惑經折騰受打擊丟面子,而我以上均不具足,所以我擔不起責任經不起考驗。

以上就是在告訴我要好好努力,所以孟子才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阿。


妙福:你要加油再加油啊!


2樓
妙福:你好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很有感受!

正如你在心得中提到:

「竹子的故事讓我更加明白了紮根這件事,當時剛進入科系便覺得東西一旦學過了,經過練習就應該表現很好,一但無法達到完美便覺得沮喪。直到看了一些例子如人成名之前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因此我也意識到我往往在紮根的階段就覺得沮喪,練習了把個月就妄想能媲美人家幾年的日月精華,其實不應如此的,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扛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以下回饋與你分享:
1. 好好地打好基礎,也是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
往下紮根,才能穩健結果甚至豐收!

2. 要意識到自身的不足而進行加強與學習,其實當下學不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意識到經歷這樣的痛苦是正在穩定根基,將之誤認為是跨不過的挫折、阻礙。

3. 能擔起責任經起考驗的人,需要忍耐孤獨,耐得住寂寞,並能挺過痛苦。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趙夫子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