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竹子扎根時是最辛苦且緩慢的,但往往在此時也是最難被人知曉與痛苦的。我們展示的是竹子的中空外直,每天30公分的速度瘋狂成長的畫面。當嚮往他人的風光與輕鬆之時卻遺忘了之前他人的努力,而成功者往往也不會提起曾經的努力,堅定而謙遜。

回想專題製作時,當大二暑假同學們還天天在宿舍過著愉悅的大學生活時,我們團員應指導教授的要求前往虎科實驗室,進行小的暑假集訓,期望能在這其中學習到之後專題需要的必要能力,在能力培養的過程真的非常漫長。早上前往虎科實驗室上課,晚上回南華實驗室開會,已成為日常。而這樣的寒暑假生活持續到大四上專題發表結束才到了終點。但即便如此雖在系上得到了高度肯定,但當我們拿著成果向外面推甄與面試時,看這其他學校的成果報告與經歷卻又深深感到不足。

扎根僅僅只是一開始的基礎罷了,當竹子上面再成長,但竹根還是必須不斷地向下延伸,只因為當停止扎根就無法超越現有的極限。沉默的努力,風光的成果。
2樓


有傑的回應

有傑:你好


你在心得中提到:
回想專題製作時,當大二暑假同學們還天天在宿舍過著愉悅的大學生活時,我們團員應指導教授的要求前往虎科實驗室,進行小的暑假集訓,期望能在這其中學習到之後專題需要的必要能力,在能力培養的過程真的非常漫長。早上前往虎科實驗室上課,晚上回南華實驗室開會,已成為日常。而這樣的寒暑假生活持續到大四上專題發表結束才到了終點。但即便如此雖在系上得到了高度肯定,但當我們拿著成果向外面推甄與面試時,看其他學校的成果報告與經歷卻又深深感到本身的不足。

以下是老師給你的回饋

1. 那些成功的人士會有這麼有成就的一天絕對是因為他們有恆心毅力,以及不放棄的精神,不可能一開始就這麼成功,所以不管是一年、兩年或是更久經過了許多試煉並打穩了底盤,才能夠在自己的事業上傭有好的表現。

2. 既使失敗也無須氣餒,失敗也是一種寶貴的學習歷程,從錯誤中學習打起精神再重新把基底打得更穩,再次向自己的夢想挑戰。

3. 竹子的故事是在強調[紮根]對目標完成的關聯性,不少例子告訴我們: 成功者成名之前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

結語

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慢慢增進實力,一旦苦盡必甘來, 甜美的果實一定會經過苦澀期。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Keep learning


趙夫子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