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就如同竹子一般 (邱康萍 10416001 ) ( 第一次平時作業:邁向成功系列之19 成功需能耐得住寂寞)
1樓

竹子分成竹根、竹桿、竹葉、竹筍四個部分,其中的竹根是最為重要的一部份,如果竹子沒有了札實的根基就無法順利茁壯成竹子。竹根就像是人的韌性一樣,若沒有了韌性就無法有毅力的扎起穩固的基礎。竹桿是一根竹子中最有經濟價值的一部份,竹桿可以當成竹椅的材料,也可以被加工成美麗的竹編藝術品。我認為竹桿就如同人的智慧、知識一般,在人的一生中需要不斷的獲取知識,養成智慧,才能夠以倍數的在成長,才能像竹桿一樣成為有價值的的部分。至於竹葉,竹葉是一根竹子中擁有最多的部分,竹葉回由綠轉黃,然而會落下隨風飄走。我覺得竹葉等同於人一生中的體會、認知、經驗,無論是求學中的認知,人情冷暖的體會,工作上的經驗,都是人一生中最多的回饋。

最後一個部分是竹筍,竹筍是竹子甜美的結晶,竹筍需要由竹根的穩固、竹桿的價值、竹葉的回饋相輔相成才能形成美味的果實。人的一生和竹子的一生一般無二,都需要努力地扎根、把知識當成養分、像竹葉般多得體會,才能成功地開花結果。

 現在的我已經經歷了三個階段,到了現在我才知道以前所學習的知識、智慧、生活上的道理,都是為了以後的成功鋪路。以前我總覺得學習課業上的內容只是為了考好成績,但是真正的目的是要融會貫通運用在人生中與人相處、與人談吐之間。有了好的內在跟穩固的基礎才會有真正的成功。竹子的一生就像是人的成功一樣,需要扎根的韌性、智慧和知識的價值、經驗認知這些不可或缺的元素,才能這麼樣的成功一次。




2樓

給康萍心得之回應

康萍, 你好

你在心得中的一段話讓我很有感受:

現在的我已經經歷了三個階段,到了現在我才知道以前所學習的知識、智慧、生活上的道理,都是為了以後的成功鋪路。以前我總覺得學習課業上的內容只是為了考好成績,但是真正的目的是要融會貫通運用在人生中與人相處、與人談吐之間。有了好的內在跟穩固的基礎才會有真正的成功。竹子的一生就像是人的成功一樣,需要扎根的韌性、智慧和知識的價值、經驗認知這些不可或缺的元素,才能這麼樣的成功一次..........

老師看到屬於你自己本身的生命故事與成長歷程,雖不多,但已經有進步,唯有寫出自己的故事才能感動人,讓人會有共鳴之感受。

你給御蓉的回饋寫得很有深度,文筆流暢,看到你的進步感到欣慰。

以下是老師要給你的建議
1. 其實,每個人的學習力與天份本來就不盡相同,有時我們根也許紮的沒人家快、沒人家好,但懂得紮根的道理,一步一腳印地, 紮紮實實在學習中累積實力,若能熬過了苦就一定能慢慢結出美好果實。

2. 偉大事業無一不是從失敗的經驗中獲得成功;
其實,成功的要訣在於百折不撓、越挫越奮的毅力與耐力。

3. 生命中要有壓力才會有奇蹟,生命旅程中才會有驚嘆號。

沒有靠山,自己就是山;

沒有天下,自己打天下;

沒有貴人自己就是貴人;

與你共勉之

趙夫子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