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鄭美純, 10416026-不要輕言說放棄 觀摩讀後感(發表人:任郁婷10412030) ( 第一次平時作業:邁向成功系列之19 成功需能耐得住寂寞)
1樓

看完美純的觀後心得之後,覺得裡頭有一句話很棒「人性最大的弱點就是輕言放棄,追求成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永遠再多試一下。」讓我想起了以前小時候,因為看了姐姐學鋼琴,覺得很厲害也很崇拜她,於是希望家人能也讓我和姊姊一起在外面學琴,雖然當時家裡經濟不是很好,但在我苦苦哀求之下並且保證會認真學習,媽媽還是答應了我。

起初都是較容易的曲子,但隨著時間與難度的增加,之後練起琴來真的是越來越艱辛,也曾因為琴彈得不好或考試檢定沒通過而被老師大聲地責罵,心情真的很低落,而當時我大概是國中生,要忙學校課業也要抽空時間出來練琴,有好幾次腦中都浮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還好媽媽有在一旁鼓勵我,希望我能學到一個階段,況且一想到我都學了六年多了,在檢定還沒考到理想的級數的這時候就輕言放棄好像真的蠻可惜,學琴也是我自己提得並沒有人強迫我,我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要好好的學,所以最後還是有繼續下去把級數考取到。

雖然到了高中我並沒有朝著音樂這條路繼續走下去,因為我也不是念相關科系,當時課業也更加繁忙了於是就終止了學琴,但是我還是沒有因此放棄音樂,像學校通識我就曾修過有關中國音樂,讓我在大學生活裡還時能有機會接觸到不同的樂器與音樂。

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困難,但相信只要努力去克服,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失敗並不可怕,因為他讓你離成功更進一步。


2樓

郁婷的回應

郁婷:你好

正如你在心得中提到:
起初都是較容易的曲子,但隨著時間與難度的增加,之後練起琴來真的是越來越艱辛,也曾因為琴彈得不好或考試檢定沒通過而被老師大聲地責罵,心情真的很低落,而當時我大概是國中生,要忙學校課業也要抽空時間出來練琴,有好幾次腦中都浮現想放棄的念頭,但還好媽媽有在一旁鼓勵我,希望我能學到一個階段,況且一想到我都學了六年多了,在檢定還沒考到理想的級數的這時候就輕言放棄好像真的蠻可惜..................

這一段前後近十年的學琴過程充滿挑戰,但你還是熬過來了!

一位成功者總是經歷了好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磨練,才能苦盡甘來、功成名就,因此往往在紮根的階段就需多加努力,不能因為一時挫折或不順就覺得沮喪,練習了把個月就妄想能媲美人家幾年的琴藝,其實是一種不成熟的想法。

老師看完你的心得回應,提供以下建議回應

1. 很多事情都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如果一開始,就想一步登天,那下場也是再沒幾步就跌下來了,就像蓋樓梯和蓋房子,一定要一樣慢慢的從第一層開始,沒有穩固的地基,也不會有穩固的樓房,一開始要從一片荒地到平壤的土地也要經過無數個工程,只是不像竹子需要到三年那麼久,如果只想一步登天那永遠都不會成功。

2. 希望你能多加把勁學習,讓自己的人生能更加精彩充實。

3. I hope that you can make it well in the future.

4. 你的精彩結論:
完成目標過程中難免會有些困難,但相信只要努力去克服,還是會有成功的一天,失敗並不可怕,因為他讓你離成功更進一步。


Do your best to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 life more cheerful.

趙夫子


附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