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 「身碎但心不碎」  之真實故事  

陳阿嘉/10785599

請在此打上自己的觀賞心得....................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陳阿嘉/10785599


每個人都有自己做人處世的原則,堅持自己的原則雖然是必然但並不是絕對,如果一直堅持自己的原則,只要超過堅持原則的底線,就會造成別人的傷害,堅持原則就變成自我固執,我們身為有感情的人類,必須要在原則的使用上做拿捏。原則的拿捏很重要,但我們遇到的人那麼多,每個人又都有自己的個性,我們本身對於每個人都有厭惡之分,我們對於善的人,就算多麼超出自己原本的原則,我們一定會赴湯蹈火的對她好,但相對於惡,我們也一定超出自己的底線,對那個惡厭惡到底,原則沒有固定的,原則是可以隨著人的不同而作改變,但我們有時候會因為沒有掌握適當,而在無意間變成我執。  

我個人認為我自己的原則是,只要是我的朋友,我都會無條件地幫助他,但我相對地,我也希望對方也可以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是時候的拉我一把,但我這個人是無法接受朋友的背叛;我這個人是一個喜歡開別人玩笑的人,我也是可以被開玩笑的人,但唯獨在成績方面就不能被笑,因為我希望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但我這個人是一個不會拿捏開玩笑的尺度,因此造成了衝突的開端。  

在高中,我有一群很聊得開的一群朋友,無論是吃喝玩樂,我們都不會忘記帶上彼此,我們互相間也會開玩笑。就在某一天,在發成績單的某一天,因為朋友們都知道成績對我來說不能對我開玩笑,但我那次的成績意外的好,坐在我旁邊的朋友,那次的成績並不理想,我就對他開一個無心隨口的玩笑,結果那個同學突然火山大噴發,直接對我大發脾氣,當下的我並不知道他是真的生氣,還一直以為他是在跟我鬧,後來我發現當下氣氛很不對勁,他是真的生氣了,當下的我真的無法接受,我心想我都可以被你開玩笑了,你現在到底在不爽甚麼,我就一直不承認自己的錯,我就一直不斷地堅持自己的原則,可以互相開玩笑,我沒有錯,我為甚麼要道歉,就在我不斷地堅持自己原則時,漸漸地變成我執。  

再這幾天裡我有跟朋友和解了,就在那次之後的沒幾天,我突然看到那個同學傳訊息給跟我不同掛的人,說著我的不是,但表面上又繼續若無其事地跟我是朋友,但在我心裡我真的被他給傷害到,就在我知道的當下,我就知道我們未來朋友當不成了,從此之後,凡是任何事情或邀約,我再也沒有找過他了。

  這件事情,因為我非常重朋友為原則,雖然我可以被開玩笑,但自己的成績卻不能被開玩笑,但我卻因為開朋友成績的玩笑,沒有拿捏好尺度,且在犯後沒有任何悔意,因此造成別人心理的傷害,且到最後我也失去原本的好朋友,自己也受到了傷害。因此我得到了一個結論,自己是可以有原則的,但自己無法接受的原則,也不能拿來用在他人身上,因為她人會認為你自己都無法接受了,卻施加在別人身上,且再發生後沒有任何發覺自己有錯。這便是我覺得原則跟我執上的重要性。

(本心得總字數: 1096字)



本篇心得是一參考範例, 就以此一範例與諸位同學分享



2樓


樂觀進取者在其一生中必定過得精采與多采多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