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 「身碎但心不碎」  之真實故事  

許皓瑋/10812039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我們常常希望自己能平穩、順利的過每一天,但夢想不常是美好,也會有不如意,跌倒的時候,這也是人一生中最精采的部分,有了障礙,就會想辦法去突破,也會默默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在影片中,珍妮的希望是奪得奧運獎牌,一直到在一次的訓練當中被卡車撞上,接踵而來的是全身癱瘓的消息,對於一個前途無限的運動員來說這是多麼巨大的影響啊!使得她不得不放棄她的初衷。但她沒因此放棄,她發覺自我,展開另一個嶄新的未來。 這讓我想起高中求學階段的我,在高中課業上,對我來說經常不如意,成績總是不出色,尤其是英文這個科目,總是和我有著很深的情仇,不管我多麼認真努力的去準備,考出來的成績還是差到炸掉,這讓我對這個科目,越來越沒有耐心,也曾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沒有放棄,因為我找到問題的起源,對症下藥很重要,我開始改變我讀書的方法,也常常勤勞的聽雜誌,多說、多做,多寫,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英文成績有了直線式的上升,回想當初還好我沒有放棄,我選擇越過障礙,在跌倒中爬起,凡事只要有決心,結果往往是好的。放棄不能解決事情,只是在逃避,學會如何解決面對將來的任何事情,是人生當中必經之路,也是學習的最佳時機。人生真的很無常,很多時候常常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時常讓人感到疲憊、沮喪、無望甚至開始懷疑人生,但我相信每一刻不管發生好事或壞事,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仔細想想我們真的不要怨天尤人,隨然遇到絆腳石,但如果化為墊腳石,人生又能開創一條無限未來的康莊大道。(本心得共計: 618字)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許皓瑋/10812039


每個人在做人處事方面都有一定的原則,有些人堅持自己,有些人則會視情況而改變,其實堅守原則和過於固執就在一線之隔,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會因為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往往是不好的,只想著自己,從未替他人著想,這種到達「我執」的境界,最後常造成雙方間的衝突和傷害。入境隨俗是一個很好的典範,到了別的國家要尊重、包容,接受他國的文化,不要因堅持而反對。學會如何尊重、包容在人生中是非常重要的。我有一個從國小就認識的朋友,現在也是玩再一起的夥伴,我認為他就是那種遇到事情會堅持他自己的意見的人,別人給他意見,他就會找很多理由來反駁,甚至惱羞成怒都發生過。從很多時候看他堅持的點真的就是全世界繞著他轉,絲毫沒有讓步的可能性,可能就是因為他的自我意識太強吧!從他身上我學到很多,也讓我時時刻刻警戒自己不能跟他一樣,他這種個性久了如果都不改,最終會讓他自己失去朋友和可以信任的人,不過我自己本身可能因為習慣了,相處太久了,就對他的行為不會感到很排斥,但我始終希望他哪天能夠聽進我的話,改變一下自己的想法,不要因為固執己見而錯失朋友相處的緣分。做人處事要能夠圓融。圓則通,通則融。靈活多變,圓融通達——為人處事的最高境界。每件事都有一定的原則,但在面臨不同的狀況時,也要有最好的因應措施,不能食古不化,固執己見。「柳暗花明又一村」,是時候轉個彎,換個想法來面對事情,多包容別人和接受別人的意見和看法,成為一個能夠圓融處世的人,讓每件事情有好的結果。(本心得共計: 613字)













2樓
第一篇: 「身碎但心不碎」  之真實故事 
你在本心得中提到:
<英文這個科目,總是和我有著很深的情仇,不管我多麼認真努力的去準備,考出來的成績還是差到炸掉,這讓我對這個科目,越來越沒有耐心,也曾有想放棄的念頭。但我沒有放棄,因為我找到問題的起源,對症下藥很重要,我開始改變我讀書的方法,也常常勤勞的聽雜誌,多說、多做,多寫,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英文成績有了直線式的上升,回想當初還好我沒有放棄........>

老師回饋
以下是老師回饋
老師感受到你的堅持不放棄才有機會慢慢將英文成績拉上來,   所以你的英文成績會一次比一次進步!

結語: 
人生隨然遇到絆腳石,但如果能化為墊腳石,人生又能開創一條無限未來的康莊大道!
你未來一定"錢途無量"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在心得中你提到: 有些人會視情況而改變,其實堅守原則和過於固執就在一線之隔,過於堅持自己的想法,不會因為外在環境,而有所改變,往往是不好的,只想著自己,從未替他人著想,這種到達「我執」的境界,最後常造成雙方間的衝突和傷害..............>

老師回饋

我非常認同你的觀點!
還好你這位國小同學有你這一位不離不棄, 包容忍耐的好友, 否則他的人生會很孤單!

不論是在待人處事還是情感上,都應該要
「『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

往往人會自己所堅持的原則但其實是偏見放在他人身上,   你有慈悲心,   相信你一定不會孤單,   而一定會有貴人相助!

Keep   moving.








附件
3樓

人有四大通病



附件
1. 人之通病.jpg (31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