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身碎但心不碎 心得

  影片開頭便提到「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對珍妮來說機會便是她的奧運夢。珍妮是一名以冬季奧運為目標前進的越野滑雪選手,卻在一次自行車訓練中遭遇車禍,導致她無法再當運動選手,這對一名運動選手來說想必是一件非常難以接受的事,如果是我我一定會感覺人生已無意義,畢竟已無目標了,之後要以什麼為目標前進呢?人生轉眼間就走樣了,躺在病床上ㄧ睜眼就必須面對這個現實,而這個現實是很殘酷的,如果是我,我乾脆不要醒來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一名運動員,突然從此都無法再像以前一樣去訓練、運動,那個打擊真的無法承受,但珍妮並沒有逃避,她勇敢的去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憑著堅強的毅力激發身體的潛能,最終改行成為一名飛行教練,她的身體狀況雖然不好,但她憑藉著她的精神戰勝了這一切。

  珍妮在演講末尾提到:「我現在明白,我真正的力量,從來就不是來自我的身體,儘管我的身體機能發生了很大改變,但真實的自己從未改變,我內心的領航信號燈依然亮著。」,我很認同這句話,重要的不是你的身體、外表,而是妳的心是否還為這個世界敞開;是否願意去接受新的事物;是否願意去找尋新的目標,若你的心能夠為這個世界敞開,身體狀況不好或是其他一些問題都將無法成為你的阻礙。

  在我國中時也發生過一件讓我想放棄的事,我在國中是管樂班,而我剛開始對管樂一點概念都沒有,完全毫無頭緒,我從頭開始練,從如何讓樂器吹出聲音,之後則是學每個音符的音怎麼按,熟悉後,我們就開始練一些基礎的音樂,為之後更難的比賽曲做準備,我們是室外管樂,因此需要每天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必須要一邊走圖一邊演奏樂器,在我真正經歷前,我認為那好像是件沒什麼的事,只是很累而已,但在我經歷後發現並不如我所想像,但是真得很辛苦也很累,不過一點也並不容易,有幾度我都想直接轉學,不練了,當時壓力真得很大,練習又很累,但最後因為有朋友的陪伴與家人的鼓勵,我還是堅持住了,也順利完成比賽,還得到特優。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輕言放棄,最後的結果才有可能會是美好的。 

(本心得共計:828)

 

 

 

******************************************************************************************************************************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心得

  聖嚴法師說:「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你所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做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除了規範自己也用來審視他人,但有些人卻只知拿心中的這把尺去審視身邊的人、事、物,卻不去審視自己心中的這把尺是直的?還是彎的?甚至還自以為自己做事很有原則,但這往往不是原則,而是偏執,凡事和自己的利益有所衝突,與自己的意見、想法不同就否決,都無法與人商議,別人的建議與商量也都不願接受,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他人設身處地著想,這並不是所謂的原則。

  做事要有原則,做人更要有原則。原則,是指多數事項共通的法則,也是合乎邏輯的常理,有原則就不會自亂方寸,有原則就不會自亂步伐。有些人會要求大家都要遵照他的原則,與人相處不應該有這樣的心態,每個人都應該彼此互相尊重,怎會只聽從那個人的指示呢?太有原則的人,他們的心態不外乎就是要大家都照他的模式來行動,太固執己見,而乎略其他人的感受,那個人應該也是屬於較自私的人,因為他都只要求每個人都要照他想法來做,不過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也都有不同的想法、習慣、觀念,若有過多的原則,並且都想讓其他人去配合;去遵守的話,真的會惹人厭。做人有原則固然是件好事,但有過多的原則,就會變成「我執」。

  國小時,我就曾遇到「我執」的朋友,她甚麼事都想要他人遵照她的想法、指示,但我又剛好是那種不喜歡被管,討厭盲目地跟隨他人的個性,於是我便慢慢地與她疏遠了,而她的其他朋友不意外地也像我一樣,慢慢地與她疏遠,畢竟每個人都是特別、獨立的個體,所以沒有誰一定要聽誰的話,或是誰一定要服從誰這種事情。不過現在想想,或許是當時她還小,不懂事,才會那樣吧!

(本心得共計:827)

2樓


老師心得回饋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心得  

第二篇: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老師綜合回饋

巧芯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老師有些回饋提供給你,   

以下是老師摘錄你心得中讓我印象深刻的兩段重點文字

<   在我國中時也發生過一件讓我想放棄的事,我在國中是管樂班,而我剛開始對管樂一點概念都沒有,完全毫無頭緒,我從頭開始練,從如何讓樂器吹出聲音,之後則是學每個音符的音怎麼按,熟悉後,我們就開始練一些基礎的音樂,為之後更難的比賽曲做準備,我們是室外管樂,因此需要每天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必須要一邊走圖一邊演奏樂器,在我真正經歷前,我認為那好像是件沒什麼的事,只是很累而已,但在我經歷後發現並不如我所想像,但是真得很辛苦也很累,不過一點也並不容易,有幾度我都想直接轉學,不練了,當時壓力真得很大,練習又很累,但最後因為有朋友的陪伴與家人的鼓勵,我還是堅持住了,也順利完成比賽,還得到特優......>

 

<做事要有原則,做人更要有原則。原則,是指多數事項共通的法則,也是合乎邏輯的常理,有原則就不會自亂方寸,有原則就不會自亂步伐。有些人會要求大家都要遵照他的原則,與人相處不應該有這樣的心態,每個人都應該彼此互相尊重,怎會只聽從那個人的指示呢?............>



以下是老師對你心得的回饋


1.每一個人看待事情有不同的角度,一定有人認為這樣,也一定有人認為這樣,無論如何,都要尊重不同的聲音和意見,沒有人永遠是對的,也沒有人永遠是錯的,只是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


2.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就像在一個團隊中,如果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自己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


3.胡適曾云:「難得糊塗這是否意味著人不需要訂定一個標準無時無刻都確認達標後才放了自己和他人偶爾跳脫這些外在的形式無拘無束地過日子能更加愜意逍遙呢!


4.   你提到:

<在我國中時也發生過一件讓我想放棄的事,我在國中是管樂班,是室外管樂,因此需要每天在大太陽底下練習,必須要一邊走圖一邊演奏樂器,在我真正經歷前,我認為那好像是件沒什麼的事,只是很累而已,但在我經歷後發現並不如我所想像,但是真得很辛苦也很累,不過一點也並不容易,有幾度我都想直接轉學,不練了,當時壓力真得很大,練習又很累,但最後因為有朋友的陪伴與家人的鼓勵,我還是堅持住了,也順利完成比賽......> 

從這一段落就可以感受到你的堅持不懈讓你最後成功且得獎,你是非常有責任感的!


5.當面對現實阻礙時,希望你自己內心那個充滿正能量且有積極精神的分身能夠出現,因為她才能夠讓你堅持下去朝妳的夢想邁進,而這個[分身的我]是帶著家人的期待、朋友的支持和自己想要的未來生活讓你能持續勇敢地走下去


巧芯 

你認真的學習態度我感受到了, 希望你能再接再勵朝成功大道邁進!





附件
3樓

天下沒有做不到的事!



附件
4樓


往往人會主觀保護自己所堅持的原則, 但其實是偏見放在他人身上,   
你若有慈悲心,   相信你一定不會孤單,   而且一定會有貴人相助!

Keep   Moving.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