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蘇玟綺/10829002

    影片中的主講者,珍妮.雪普,原本是一位懷抱著奧運夢的越野滑雪選手,因為一次自行車訓練被一台失速的卡車撞上,身上皮開肉綻、多處骨頭斷裂,雖然手術成功了,但醫生告訴她,雖然手術很成功,但這是一輩子的損傷,你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行走,因此她的奧運夢破碎了、所有她重視的東西也都失去了。手術後被送到脊髓病房裡,原本意志消沉的她,因為護士利用串吸管的活動,告訴病房內的所有人,這趟旅程並不孤單,因為有很多和你一樣遭遇的人。

    出院後,珍妮從無比沮喪到轉換心境,心想既然不能走那就改用飛的,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因為有了新的目標,所以就有了堅持的動力,並努力復健,後來還一步步的從私人飛行員執照考到特技飛行員執照,珍妮在演講上說過:「你的身體不代表你,放下舊的夢想能讓新的夢想飛騰。」面對這麼嚴重遭遇還能保持正面態度是很少人能做到的,還能換個方面思考,既然我無法再繼續做這件事那就在找一件自己喜歡做的事。

    跟她比起來,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沒受過什麼嚴重的傷,唯一一次受過比較嚴重是在幼稚園時期,那時我在家爬上櫃子要拿東西,但是一不小心摔到了頭,結果被送去醫院縫了好幾針,但因為事發的時候我還小,根本沒有什麼印象和感觸,但要是我遭遇了像珍妮一樣的事,我可能沒辦法接受自己變成那樣吧,可能會一直想「為什麼我好好的人生一瞬間變了,這樣我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意義。」


    所以,對於珍妮的勇敢與堅強我深感敬佩,當意外發生後,雖然悲傷難過,但她能化悲憤為力量,並有「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的思想,換個思考方向來面對問題,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因此,我應該好好學習珍妮對待問題的態度,遇到事情不要逃避,不要只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唯有勇敢面對,才能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本心得總字數: 720)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蘇玟綺/10829002

    每個人做事一定都有自己的道理和原則,有些人非常堅持自己的原則,但堅持到最後反而會被別人認為是偏見,在高中時期,我曾認識這種人,他們會非常堅持自己的原則,如果有人對他們做事的原則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們會一直解釋他們堅持的理由,如果彼此都無法達到共識,到最後只會鬧的彼此不開心而已。而且大家會不太喜歡和他們一起相處,因為他們總是無法接納別人的意見,所以通常不會有人想跟他們做朋友。


    像是高三又做一件班服時,設計的同學堅持那個設計稿要用紅色的衣服,但其實班上投票的結果是藏青色,可是結果因為他的堅持,所以做出來的班服是紅色的,然而,就我所知,那時班上很多人對此很不滿,常常聽到「明明投票結果是藏青色,為什麼最後還是用紅色,那一開始為什麼還要投票」的話,後來還有「什麼都沒說,怎麼突然要再做一件班服,而且設計稿也沒問過大家喜不喜歡」之類的話,引起班上多數人對設計那件班服的同學有偏見。


    這些事告訴我,堅持自己的原則固然是件好事,但堅持過了頭、不知變通或單純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反而只會被當成偏見。像我自己的原則是因為我是一個配合度蠻高的人,所以我會去參考多數人的意見,整合之後找出可以使大家都接受的結果,希望大家都能愉快的相處,這樣大家在合作過程中會比較輕鬆,討論的速度也會快很多,出來的成果大家也會滿意。而且我認為,不管做什麼,應該要以多數人為考量,但也不是什麼都以別人為主,也要有自己的主見,這樣才能在尊重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得到快樂。

(本心得總字數: 612)

2樓

玟綺, 你好

針對你的分享, 老師擷取部分重點文字

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沒受過什麼嚴重的傷,唯一一次受過比較嚴重是在幼稚園時期,那時我在家爬上櫃子要拿東西,但是一不小心摔到了頭,結果被送去醫院縫了好幾針,但因為事發的時候我還小,根本沒有什麼印象和感觸,但要是我遭遇了像珍妮一樣的事,我可能沒辦法接受自己變成那樣吧,可能會一直想「為什麼我好好的人生一瞬間變了,這樣我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意義。」


    對於珍妮的勇敢與堅強我深感敬佩,當意外發生後,雖然悲傷難過,但她能化悲憤為力量,並有「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的思想,換個思考方向來面對問題,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因此,我應該好好學習珍妮對待問題的態度,遇到事情不要逃避,不要只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唯有勇敢面對,才能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高中時期故事: 高三在做班服時的實際遭遇.......


要感謝你的分享!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 堅持自己的原則固然是件好事,但堅持過了頭、不知變通或單純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反而只會被當成偏見。


2.   雖然身體會有所限制我們的行動,但精神卻不受限於身體之不便,因為意念遠勝於你的身體


3. 其實,   在我們一生中,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卻不是外人, 也不是你所討厭或所痛恨的人,   

        因為在我們身心深處藏著兩種人:   

        一是天使 (Angel),   一是魔鬼 (Devil),   

    當念頭想到負面時, 魔鬼當家,   他是老大

           當念頭轉為正面時,   天使當家,   他是老大


4. 對於珍妮的勇敢與堅強深感敬佩,當意外發生後,雖然悲傷難過,但她能化悲憤為力量,並有「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的思想,換個思考方向來面對問題,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5.    你有很好的資質,   希望你能善用老天給你的不錯條件去開創美好的人生


凡事遇到事情不要逃避,不要只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唯有勇敢面對,才能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附件
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