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心得 

 

楊子甯10812024

 

生活就是不停地創造,新的回憶、新的傷口、新的經歷,編織成生命。

我們的生活一定會遇到大轉折,那些沒想過的事。我有憂鬱症,在我第一次察覺自己應該看醫生的時,我出現了這些症狀,嗜睡、體重持續下降、食慾不振,最後是企圖自殺。我意識到自己太瘦了,體重一直掉,但是我吃一口飯要塞第二口時,我好想吐。我是個很怕痛的人,但卻拿起美工刀往自己的手腕按著,力道越來越大,我劃出一橫、一橫,新的傷疤、新的痛苦。那段時間我每天醒著不到七個小時,什麼都不想做,時間到沒服藥腦海中,充斥著跳樓、上吊的畫面。

 

而我再次服藥的時候,是在大一那個學期,當時我吞了十九顆的藥,我不是想自殺,我只是覺得生活將我勒得好緊,我想要休息,醒著的時候我的情緒都瀕臨崩潰。現在的我持續服藥,精神科醫生跟我談了很多話,讓我解惑了不少,但是其實陪伴我讓我再次有力量努力下去的,是我身旁的好朋友、室友和家人,看見他們一個個為我擔心,讓我將中心拉回自己,慢慢地找回那些當初讓我情緒爆炸的緣由,也找回了「其實我自己沒有那麼糟糕」,我還是會因為那些事難過,但是我不會再陷入情緒轟炸的惡性循環,我從傷痛中慢慢學會獨自一個人,甚至有時候我喜歡一個人了。

 

我曾經是個害怕出門而需要服藥的人,我會恐懼出門,但是在那一個月我漸漸因為腦海中的一個想法就搭車出發,沒有事先安排,一個人去海邊、一個人去看電影,這些事和我覺得自己不可能得憂鬱症一樣不可能發生的事,都順其自然的都發生了。

 

在這次我真的傷得很深,我到現在也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但是我努力的把每一天過完、把每件事做好,我漸漸地能在人群中放慢腳步,像我最愛的作者張曼娟,能漫步在路途上,欣賞路旁的風景、寧聽聲旁的聲音、俯瞰天空的奧美,我慢慢的能享受自己悠閒、愜意一個人的時光。

 

小時候大家都會問說你的志願是什麼、想當什麼,而我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保護家人的巨人,那是我小時候第一個夢想,至今也還存在著,這和我選擇讀財金也有關連。感謝他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陪伴我、鼓勵我,讓我一步步的往前。

 

生命中有很多的遭遇和創傷,面對需要勇氣、接受需要更大的勇氣,但是能侃侃而談,不抱著任何期待分享的人,擁有的才是最強大的力量。

 

現在的我還沒有足夠的力量,我不敢想像未來,但是我一步步很努力的向前。

 

祝福每個人都在生命中的困境突破,在每個孤單的時刻裡能獨自享受,成為自己生命中最大的力量。(共992個字)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心得


 楊子甯,10812024


我曾經閱讀過一篇文章,他是這麼寫道的,「當一個人基於理性和邏輯,來堅持一個自己認為是好的狀態,我們稱之為『執著』,它是一個帶有一定褒義色彩的語氣;而『固執』,則是指在缺乏對邏輯、有利條件的充份考慮的情況下,對某種觀點或狀態過度堅持。」,當下我思考了很久,我認為對於處理事務有執著,執著完整度、細膩程度和速度。而那些讓我固執的情形,都是出現在面對自己的時候。我曾因為高中無法接受自己成績不好,而一度施壓在自己身上,相對也也遭遇了很多慘痛的經驗去學習,學會找到自己的定位、學會讓自己放鬆,而那時之所以過得這麼壓抑,是因為過度在乎他人對我的嘲諷,我花了很多時間去學會喜歡自己,接受自己。

之所以「執著」和「固執」作為前言,是因為我認為,這和「原則」和「我執」性質雷同。不論是在待人處事還是情感上,都應該要「『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內心柔軟的人更應該要懂得保護自己,要有原則,才不會輕易迷失,陷入情緒的深淵,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所謂內心堅強的人,是能接納他人建議和評論,並分辨是非,若他們心中信念不夠堅定就容易被動搖,而不是堅持我執,強勢的要他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我認為我所缺乏的是面對自己時,應該對自己圓融的部分,面對自己我的個性是會過度要求,若今天我是旁人都覺得太過分的程度。曾經常因過度要求自己沒做到,更以過度苛責自己的方式與自己對談,但是這是非常病態的。面對任何人我都能非常圓融且溫柔的對談,但面對自己我總是無法對自己懈怠和給予一些我認為是我非常需要的同理心、鼓勵,我不知道其他人狀況是否和我一樣,但是我認為善待自己,是愛自己的初步,我希望我身邊的人都很快樂,但是我卻用了令人最不舒服的方式來對待自己,其實身邊關心我的朋友看了也很心疼、甚至是家人,也因為感受到他們的關愛,我漸漸學會了很多讓自己放寬心,希望我能成為真正帶給他人快樂並且懂得善待自己,由內而外,從我最內信的自己到身旁所有的人都能感受到這份快樂。(共852個字)

2樓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心得  

第二篇: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老師綜合回饋

子甯: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老師感受很深,   越往後面的文字看, 心卻跳得越快

以下是老師摘錄你心得中的重點文字

<   我患有憂鬱症,在我第一次察覺自己應該看醫生的時,我出現了這些症狀,嗜睡、體重持續下降、食慾不振,最後是企圖自殺。我意識到自己太瘦了,體重一直掉,但是我吃一口飯要塞第二口時,我好想吐。我是個很怕痛的人,但卻拿起美工刀往自己的手腕按著,力道越來越大,我劃出一橫、一橫,新的傷疤、新的痛苦。那段時間我每天醒著不到七個小時,什麼都不想做,時間到沒服藥腦海中,充斥著跳樓、上吊的畫面..........>

 

<而我再次服藥的時候,是在大一那個學期,當時我吞了十九顆的藥,我不是想自殺,我只是覺得生活將我勒得好緊,我想要休息,醒著的時候我的情緒都瀕臨崩潰。現在的我持續服藥,精神科醫生跟我談了很多話,讓我解惑了不少,但是其實陪伴我讓我再次有力量努力下去的,是我身旁的好朋友、室友和家人,看見他們一個個為我擔心,讓我將中心拉回自己............>



以下是老師對你心得的回饋

1. 其實,   在我們一生中,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是外人也不是你所討厭或所痛恨的人,   因為在我們身心深處藏著兩種人:   一是天使,   一是魔鬼,   

當念頭想到負面時,   魔鬼當家,   他是老大

當念頭轉為正面時,   天使當家,   他是老大


2. 安眠藥吃多了,   會傷及腎臟與腦部,   到最後反應力與專注力就會每況愈下......................


3. 你若不想中途休學,長期在家休息,   就必須善待自己,   事情一定會過去的,   


4.    內心柔軟的人更應該要懂得保護自己,要有原則,才不會輕易迷失,陷入情緒的深淵


5. 要常常自省: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堅持會執著於某事或者某物,這就會形成所謂的執念但自身所堅持的到底是原則亦或是偏見這就不得而知了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己所堅持的往往都認定那是原則但我們有想過我們所認定的原則是被旁人所接受的嗎會不會因為我們的堅持而使別人不舒服或造成周遭的人的困擾呢更甚至傷害了至親只因自己不成熟的想法

    

6.  在老師小時候(小學階段)總是心直口快不懂得如何去修飾自己想表達的想法更不懂得待人處事要圓融的道理我秉持著我一貫的信念對就是對錯即是錯所以在我認為別人犯錯的時候我會毫不留情的指正沒有顧及到對方的心情以及我該尊重長輩的層面有時候會被長輩斥責不該隨意說胡話但我當時只覺得天子犯法都與庶民同罪了怎麼長輩犯錯卻輪不到晚輩來指正了


7.    漸漸地我開始明白或許我的原則出發點是對的但我必須顧及更多的因素如若傷害了他人那這個堅持就會變成錯的亦或是傷害我的至親讓人覺得我並未被管教得當這都不是我所願意樂見的




結語


1.古人曰,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人不是完美的每個人都會犯錯佛陀曰:「放下即擁有」。我試著放下自己堅守已久的執念不再隨意去強求他人在發表自己的觀點時應該用更圓融的態度去表現也要多詢問別人的看法及意見不是一味的認為自己所堅持的對就是對別人的想法自有他們的道理多傾聽少說話、多理解他人這才是應該的


2. 在長大後老師才明白其實長輩犯錯並非不自知只是當初我的態度實屬不該而被一個小孩指正這對長輩而言也是相當拉不下臉承認自己的錯誤的


3. 胡適曾云:「難得糊塗這是否意味著人不需要訂定一個標準無時無刻都確認達標後才放了自己和他人偶爾跳脫這些外在的形式無拘無束地過日子能更加愜意逍遙呢!

    

希望你能天天活得精采,   把不如意事或是學校課業所遇到的瓶頸先擱置,   暫時不去理會,    先暫緩處理!


心情能保持平靜且不要有太多起伏,   你就會懂得適度放下!




    







附件
3樓

要成為一位成功者需要敵人刺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