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A stimulating story) 之真實故事
張鏸丹/10812005
    珍妮.雪普她是一位非常熱愛運動的一位女士,在人生的旅途中,曾夢想得到奧運獎牌,就是一位這麼努力生活的人,卻在命運的捉弄之下,她失去了那雙腿,曾想過的放棄卻還是努力振作繼續了她的生活。
    在高中接近學測時,我開始變得焦躁不安,「讀不完了、放棄吧」總在我腦中盤旋,那時的我開始懷疑讀書的用意,是為了配合社會的制度?是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待?老師整天唸叨著努力念書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但放棄卻像在我腦袋中生根發芽似的除不去,那時我跟母親聊了一下,她告訴我「讀書不是必要的,但是當你出社會後有些人會從個人的談吐來了解一個人的涵養,那你就會差人一截,我不逼你讀,你自己好好想想」。我從那之後才慢慢地了解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也丟了放棄念書的唸投,雖然成績也許差強人意,但我認為堅持下來就是一種成長。
    在影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反問了自己「為什麼不能是我?」,讓我想起曾經的我在生活中總是發生一些小事情變總是怨天尤人,為什麼老師總是叫我、為什麼不是他,但這句話卻打醒了我,為什麼不能是我呢?人生中總是有那麼多事,若你每件事都要計較到底那會過得太辛苦。
     在生活中難免遇到大大小小的挫折,不論是成績、感情、經濟、健康,我認為不要總是去排斥它、抗拒它,而是想辦法去接受它、努力的改變它,在對待事情也是一樣不要隨便的就想著放棄,當你選擇了堅持後,我相信一定會開花結果的。當你遇見困難時,不要問為什麼是你,而是去反向思考,為什麼不能是你,若你學會了那你會發現人生似乎更開闊了。(本心得共計: 636字)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在處事方面上,堅持似乎是一件值得讚賞的行為,可是你堅持的究竟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呢?
有一個詞叫「我執」,那意思就是你在堅持一件事時,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是對的,他人的意見卻都充耳不聞,最後導致人和事都受到傷害,這便不是堅持原則了,而是偏見。
     在面對一件事時,要想清楚原則到底是什麼,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也有做事的原則,你得去思考的是大數人的接受程度以及影響,在考慮自己的同時,也得去尊重他人,這才是原則的根本。
     在國小時,我就是屬於我執的人,我常常都覺得自己就是對的,也常常因此跟同學有爭執,而那時我不懂為什麼,明明自己就是對的他們為什麼不聽我的,有一段時間我仍不解為什麼,怪罪他人而沒有去從自身找原因,因為如此我也跟朋友也慢慢變得疏遠,而我才開始發現自己的不懂事,也幸好我向朋友說開後他們也願意再次接納我,更在我又固執己見時提醒我,而我也開始學會在處理一件事情時,學著去考慮他人看法,更在遇見了跟曾經與自己一樣固執的人時,有更大的包容心及更深刻的理解這種行為給他人造成的困擾,更對那些朋友的不離不棄更加感謝及為曾經的固執感覺抱歉。
     從國中開始,我漸漸去改變自己對事情思考的態度,在考慮自己的同時也多多去思考他人,這不僅改善了我的人際關係,也更讓我在待人處事上更寬容、隨和,也不再總是為一些事而爭個你死我活的。所以我認為當你在待人處事時,別將自己弄得像刺蝟一樣,弄傷他人也弄傷自己,試著換個角度去替他人著想,對他人不但好,也對自己更好,事情的處理上也更加順利完成。
(本心得共計: 649字)
2樓

鏸丹: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感受頗深, 以下回饋

老師心得回饋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心得  

第二篇: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老師綜合回饋

鏸丹 :   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老師有些感受要回饋給你,   

以下是老師摘錄你心得中讓我較有印象的三段文字


<   在我高中接近學測時,我開始變得焦躁不安,「讀不完了、放棄吧」總在我腦中盤旋,那時的我開始懷疑讀書的用意,是為了配合社會的制度?是為了不辜負父母的期待?老師整天唸叨著努力念書是為了自己的未來,但放棄卻像在我腦袋中生根發芽似的除不去,那時我跟母親聊了一下,她告訴我「讀書不是必要的,但是當你出社會後有些人會從個人的談吐來了解一個人的涵養,那你就會差人一截,我不逼你讀,你自己好好想想」。我從那之後才慢慢地了解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也丟了放棄念書的唸投,雖然成績也許差強人意,但我認為堅持下來就是一種成長。


     在影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她反問了自己「為什麼不能是我?」,讓我想起曾經的我在生活中總是發生一些小事情變總是怨天尤人,為什麼老師總是叫我、為什麼不是他,但這句話卻打醒了我,為什麼不能是我呢?人生中總是有那麼多事,若你每件事都要計較到底那會過得太辛苦。>


        我常常都覺得自己就是對的,也常常因此跟同學有爭執,而那時我不懂為什麼,明明自己就是對的他們為什麼不聽我的,有一段時間我仍不解為什麼,怪罪他人而沒有去從自身找原因,因為如此我也跟朋友也慢慢變得疏遠,而我才開始發現自己的不懂事,也幸好我向朋友說開後他們也願意再次接納我,更在我又固執己見時提醒我,而我也開始學會在處理一件事情時,學著去考慮他人看法.......>


你當初想了解念書到底是為了什麼? 反問得好?


以下是老師對你心得之回饋

老師回饋:

看似不可能走出來的窘境,到最後卻走出窘境, 你所改變的不是事情,而是你面對事情的心態。


老師建議:

1. 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應該要無時無刻都保持著像珍妮.雪普坦然面對的精神,這在目前我求學的道路上或者是未來的職場道路上,都需要具備正面思考的心境,畢竟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2.身體是人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不要忘記的是心之所向的重要性......

 

3.   處事原則是認為每個人都要有同理心盡量以將心比心的態度去對待大眾,不能存在著偏見以自我的利益、方便為大,這樣子的原則在大家眼裡是行不通的。


4.建議你:

在很多時候只要換個想法,轉個念頭,其實就能讓事情迎刃而解了,如果一昧的不知變通,只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死循環當中。


5. 一個人擁有原則是好的,但當他的原則牴觸到別人利益時,就不是原則那很可能就是偏見



6. 其實,   在我們一生中,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卻不是外人, 也不是你所討厭或所痛恨的人,   

        因為在我們身心深處藏著兩種人:   一是天使 (Angel),   一是魔鬼 (Devil),   


當念頭想到負面時,   魔鬼當家,   他是老大

當念頭轉為正面時,   天使當家,   他是老大


7.  念頭轉, 命運就會跟者轉,  往往是心情過不去而卡住事情的解決,   


8. 人生若要自在就要常常自我反省: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堅持會執著於某事或者某物,這就會形成所謂的執念但自身所堅持的到底是原則亦或是偏見這就不得而知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己所堅持的往往會認定那是原則但我們有想過我們所認定的原則是可以被旁人所接受的嗎



你很用心在撰寫此兩篇文章,看完你的心得老師很有感!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cheerful and powerful.





3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