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 「身碎但心不碎」  之真實故事-觀賞心得

蕭亦玲/10812001

看這個影片時,我對於珍妮.雪普的經歷是驚呼連連,想著要是我遇到這種事情,我還有辦法以自己的能力回復健康嗎?以自己的能力重新站起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嗎?還是自怨自艾?每天抱怨著老天爺如何的不公平,別人擁有什麼樣的境遇,而祂卻給了我什麼樣的考驗和難關?等等的想法。

看這個影片後,我想到了我從上了高中之後,每一年都會去參加的志工活動,雖然是一個再尋常不過的志工工作,卻能看到許多可能需要幫助的人,但其實他們不會要求別人要幫他們幹什麼,你會看到他們堅強地自己弄東弄西的身影,他們有的可能坐著輪椅無法行走,有的是聽障人士等,都是一些身障人士們,通常人們看到他們都會冒出什麼他們很可憐、他們怎麼這麼命苦啊的想法,就想憐憫他們什麼的,但我看了安妮.雪普的生命故事後,回想到他們,又覺得其實我們應該學習的是他們遇到這些難關、考驗後的應對方式,哭訴自己命多坎坷、抱怨父母和老天爺絕對不是好的應對方式,不是留在原地苦苦等待,是不是有人會來可憐可憐我們,而是該自己往後的日子要活得怎麼樣,就像安妮雪普,她遭遇了那樣的考驗,他也沒想過自己會發生那樣的變故,以及他的未來,他會在空中飛來飛去,遇到那樣嚴重的事故還能重新站起來的,我之前看過遭遇車禍的案例,他們結果都是半身不遂的,鮮少有人恢復健康的,所以看到安妮.雪普的故事後,我改變了我先前的想法,不應該對每件事抱著「事情已經成了定局」的看法,每件事的後來都是未知的,不然怎麼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這個說法呢。  

(本心得總字數: 618字)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蕭亦玲/10812001

人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準則,人們既是互不相干卻又互相影響,可能自己所認為、訂定的原則,也可能被他人認為是偏見,就如同「真理」這一個詞,我們既不是相同的人,也沒有相同的思維,甚至我們的成長背景、經歷也都不盡相同,相信的事物亦是如此,更何況是自己所認為的真理呢?原則和偏見也這樣的。

想起高中時,我曾有一個挺要好的朋友,跟她一起,我總是附和的角色,我是膽小、只會忍耐的人,但也我有我的堅持,跟他一起談天、做事,我總是在看她的臉色,但我其實我隱約的一直在忍耐她的種種行為,可能是我對她也有一種愛吧,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的原則、底線一直往後退,但怨氣也是越積越深,直到某一天爆發。我認為偏見在某個層面其實是原則的進化,雖然有的人說:「原則的另一個名稱是偏見。」這句話我的解讀是:原則和偏見就像雙胞胎一樣,兩個似乎相同的個體,是似乎一樣卻又不一樣。其實我覺得原則對我來說,應該是要使自己變成更好的樣子,或防止自身變得更差所立下的屬於自己身的規定,所以我最終對那個朋友生氣了,越往後退的原則也瞬間找了回來,而引爆點說起來其實也有點荒唐,那就是那天她用髒話問候了我媽媽,詳細的細節也我記不清了,不記得過程,只有總結。可能就像他人所說:「越愛的人,越容易只看見他的缺點吧」但我的結論是原則始終是在的,只是端看你怎用它,要讓它成為原則還是偏見呢?

我覺得我不太是個稜角很多的,越長大越會發現,比起抱怨、瘋狂地指出別人的缺失,只因為自己所謂的偏見,這在別人的認知中已經被視為是偏見了,所以比起指責,我更傾向於自我檢討,所以我的原則是別讓自己的原則成為它中的偏見。


(本心得總字數: 669字)




2樓



亦玲:你好

看完你的心得, 老師提供以下回饋

老師心得回饋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之真實故事  心得  

第二篇:      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老師綜合回饋

亦玲 :   你好

你有一段心得讓我印象深刻


想起高中時,我曾有一個挺要好的朋友,跟她一起,我總是附和的角色,我是膽小、只會忍耐的人,但也我有我的堅持,跟他一起談天、做事,我總是在看她的臉色,但我其實我隱約的一直在忍耐她的種種行為,可能是我對她也有一種愛吧,所以在不知不覺中,將自己的原則、底線一直往後退,但怨氣也是越積越深,直到某一天爆發。我認為偏見在某個層面其實是原則的進化,雖然有的人說:「原則的另一個名稱是偏見。」這句話我的解讀是:原則和偏見就像雙胞胎一樣,兩個似乎相同的個體,是似乎一樣卻又不一樣。其實我覺得原則對我來說,應該是要使自己變成更好的樣子,或防止自身變得更差所立下的屬於自己身的規定,所以我最終對那個朋友生氣了,越往後退的原則也瞬間找了回來,而引爆點說起來其實也有點荒唐,那就是那天她用髒話問候了我媽媽,詳細的細節也我記不清了,不記得過程,只有總結。"


看完你的心得, 老師有些感受要回饋給你,   


老師回饋:

1.看似不可能走出來的窘境,到最後卻走出窘境, 你所改變的不是事情,而是你面對事情的心態。


2. 老師建議:

你在人生的道路上應該要無時無刻都保持著像珍妮.雪普坦然面對的精神,在目前求學道路上或者是未來職場道路上都需要具備正面思考之心境,畢竟世上沒有絕望的處境,只有對處境絕望的人。


3.身體是人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也不要忘記的是心之所向的重要性......

 

4.建議你:

在很多時候只要換個想法,轉個念頭,其實就能讓事情迎刃而解了,如果一昧的不知變通,只會讓自己陷入一個死循環當中。


5. 一個人擁有原則是好的,但當他的原則牴觸到別人利益時,就不是原則那很可能就是偏見, 正如你在心得中提到


"我覺得我不太是個稜角很多的,越長大越會發現,比起抱怨、瘋狂地指出別人的缺失,只因為自己所謂的偏見,這在別人的認知中已經被視為是偏見了,所以比起指責,我更傾向於自我檢討,所以我的原則是別讓自己的原則成為別人眼中的偏見。"



6. 其實,   在我們一生中,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卻不是外人, 也不是你所討厭或所痛恨的人,   

        因為在我們身心深處藏著兩種人:   

一是天使 (Angel),   一是魔鬼 (Devil),   兩者之差異在於


當念頭想到負面時,   魔鬼當家,   他是老大

當念頭轉為正面時,   天使當家,   他是老大


7.  念頭轉, 命運就會跟者轉,  往往是心情過不去而卡住事情的解決,   


8. 人生若要自在就要常常自我反省: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堅持會執著於某事或者某物,這就會形成所謂的執念但自身所堅持的到底是原則亦或是偏見這就不得而知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自己所堅持的往往會認定那是原則但我們有想過我們所認定的原則是可以被旁人所接受的嗎



看完你的心得,老師認為你的心態是很健康的!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cheerful and powerful.








附件
3樓

BE CHEERFUL EVERYDAY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