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樓

第一篇「身碎但心不碎」心得

 

片頭中珍妮提到了「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  而珍妮的機會便是奧運夢,但卻因為一輛超速卡車的撞擊,失去了這個夢想,然而珍妮並沒有被打敗,而是用她的親身經歷向我們傳達了「你的身體不代表你,放下舊的夢想就能讓新的夢想飛騰,也證明了只要不放棄,就一定還有機會在前方等著自己。

看完這段影片讓我想到其實我也是如此,幾年前的我非常的熱愛打羽球,閒暇時常找三五個好友一起去租借場地,也對雙人羽球的賽制及規則愈來愈了解,也認識了不少雖然年齡差距不小但是熱愛羽球的熱忱如此相近的球友,我甚至為了增加在場上的續航力而另外抽時間鍛鍊自己的肺活量,可最後因為一次受傷而中止了,我的膝蓋縫了幾針老實說現在也已經想不起來,但這件事情帶給那個時候的我不小的打擊,看著自己的腳,我有種以後再也不能做自己熱愛的運動的感覺,休息了好一陣子才恢復到能慢慢走路,前後總共休息了將近半年多,感覺體能整個下降了許多,好不容易可以開始慢慢運動的時候,又接近大考,我幾乎抽不出時間再重拾我所熱愛的運動,後來我將心思全押注在課業上,發現在休養期間的我也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做,於是在那次的大考中,我取得了相當好看的成績。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開始養成每天快走到慢跑的習慣,看著自己從能正常走路,到能夠慢慢跑步的過程,我才知道原來我之前所接觸的高強度運動,其實遠比我想像中的不容易,但沒關係,只要不放棄,我便還有機會,甚至能從跑步中找到和之前完全不一樣的運動體驗,而那也正是我的新的機會。(本心得共計: 633)

 

 

 

****************************************************************************************

第二篇「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心得

        其實小時候在安親班時,老師就跟我說過,我認為有道理或者我想做的事才會去做,而我不想或者不願意的是怎麼叫也叫不動,而我從國中到高中為數眾多的成績單評語中,至少看見了過半以上的「擇善固執」,國中的時候還不懂,但長大漸漸了解自己的個性後才發現,難怪自己會常常收到這句評語。

        我的個性其實算固執,從小我就常因為覺得爸爸講的話不一定全是對的而反駁,導致我從小被打到大,並不是我喜歡挑戰權威,而是我實在不願意為了不合理的事情而乖乖服從,我不能接受因為輩分的關係,所以就叫我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或者限制我想做的事情,我覺得凡事都得講道理,但其實我在其他事情上或者和朋友在溝通時,是很樂於聆聽並參考別人意見的,這其實讓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人在努力,還有人在跟我一起參與相同的事物,在朝同一個目標前進,其實我也遇過以自我為中心,我執非常嚴重的人,雖然不會排斥與她當好友,但碰到需要合作的事情,我真的不會想和她一組,因為太多人告訴她,她這樣不好,但她依然不改變,我就會覺得沒有人想跟她一組也是她咎由自取的吧。

        其實我自己也有過忘記了該聆聽並改進的時候,但我很感謝我的好友,在這種時候都會提醒我,並拉我一把,把我帶離那個我執的泥濘中,也很慶幸自己聽得進去,沒有變成那個不想被分到一組的人,我認為擇善固執雖然是一項優點,但也應該拿捏分寸,拿捏得不好便是我執,恰到好處的才是真正的擇善固執。(本心得共計: 607)


2樓


香菱, 你好

針對你的分享, 老師擷取部分重點文字

第一篇: 


幾年前的我非常熱愛打羽球,閒暇時常找三五個好友一起去租借場地,

也對雙人羽球的賽制及規則愈來愈了解,也認識了不少雖然年齡差距不小但是熱愛羽球的熱忱如此相近的球友,我甚至為了增加在場上的續航力而另外抽時間鍛鍊自己的肺活量,可最後因為一次受傷而中止了,我的膝蓋縫了幾針老實說現在也已經想不起來,但這件事情帶給那個時候的我不小的打擊,看著自己的腳,我有種以後再也不能做自己熱愛的運動的感覺,休息了好一陣子才恢復到能慢慢走路,前後總共休息了將近半年多,感覺體能整個下降了許多,好不容易可以開始慢慢運動的時候,又接近大考,我幾乎抽不出時間再重拾我所熱愛的運動,後來我將心思全押注在課業上,發現在休養期間的我也並不是什麼都不能做,於是在那次的大考中,我取得了相當好看的成績。


第二篇:   


我的個性其實算固執,從小我就常因為覺得爸爸講的話不一定全是對的而反駁,導致我從小被打到大,並不是我喜歡挑戰權威,而是我實在不願意為了不合理的事情而乖乖服從,我不能接受因為輩分的關係,所以就叫我做一些不合理的事情,或者限制我想做的事情,我覺得凡事都得講道理,但其實我在其他事情上或者和朋友在溝通時,是很樂於聆聽並參考別人意見的,這其實讓我覺得我並不是一個人在努力,還有人在跟我一起參與相同的事物,在朝同一個目標前進,其實我也遇過以自我為中心,我執非常嚴重的人,雖然不會排斥與她當好友,但碰到需要合作的事情,我真的不會想和她一組,因為太多人告訴她,她這樣不好



看完之後, 感受到你的心得非常精彩而且生動, 是讓老師印象深刻的實際成長經驗分享!



以下是老師的幾點回饋

1. 想想要是你遭遇了像珍妮一樣的事,你有可能接受自己變成那樣嗎?

可能會一直想「為什麼我好好的人生一瞬間變了,這樣還有什麼活下去的意義。」

她是我們學習的一個最好案例


2. 對於珍妮的勇敢與堅強深感敬佩,當意外發生後,雖然悲傷難過,但她能化悲憤為力量,並有「生命即是機會,在於創造與擁抱機會。」的思想,換個思考方向來面對問題,一切事情都能迎刃而解。


3. 你是一位很有自己想法並堅持己見的有個性女孩!

可以好好學習珍妮對待問題的態度,遇到事情不要逃避,不要只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唯有勇敢面對,才能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4. 堅持自己的原則固然是件好事,但堅持過了頭、不知變通或單純是因為自己的利益,反而只會被當成偏見。


5.   雖然身體會有所限制我們的行動,但精神卻不受限於身體之不便,因為意念遠勝於你的身體



結語

 其實,   在我們一生中,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卻不是外人, 也不是你所討厭或所痛恨的人,    因為在我們身心深處藏著兩種人:   

        

一是天使 (Angel),   一是魔鬼 (Devil),   

   

當念頭想到負面時, 魔鬼當家,   他是老大

         

當念頭轉為正面時,   天使當家,   他是老大


香菱


你有很好的資質,   希望你能善用老天給你的不錯條件去開創美好的人生

凡事遇到事情不要逃避,不要只會浪費時間怨天尤人,唯有勇敢面對,才能使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Keep learning to make yourself more powerful and colorful.






附件
3樓




附件